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楼市继续疯狂? 业内表示"很难说"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12-27 05:30

[摘要] 2013年楼市的暴涨令人始料不及。在此基础上预判明年的市场,接受采访的人士均表示“很难说”。新一届政府开始提出房地产长效机制,但新制度的建立难以一蹴而就,其效应在2014年暂时很难出现。

2013年楼市的暴涨令人始料不及。

在此基础上预判明年的市场,接受采访的人士均表示“很难说”。新一届政府开始提出房地产长效机制,但新制度的建立难以一蹴而就,其效应在2014年暂时很难出现。

同时,美联储宣布启动QE渐次退出,“钱紧”的担忧无时不在,则成为2014年楼市的变量。就连一向认为房价总是在上涨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变得谨慎:“明年房价还会涨,但可能不会暴涨了。”

12月24日举行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出明年从严调控的决心,并提出,针对房地产市场今年出现分化的新现象,要更加注重分类指导。

“北上广深等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政策。房价开始下跌的城市,要注重消化存量,控制新开发总量。”姜伟新说。

政策与货币的变量

2013年,有17个城市出台政策稳定房价,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力度偏“温和”。“新国五条”重磅推出以后,各地也相继推出调控政策以适应当地“气候”,但房价仍出现快速飙升。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和11月份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继续上涨,70个大中城市仅温州一地降价,四个一线城市连续第三个月同比涨幅20%以上。

在此过程中,新一届政府并未提及房地产调控。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说,今年宏观调控处于“空窗期”,由此造成楼市热度飙升。与此前十年的持续调控不同,新一届政府提出市场化调控和增加住房供给的思路,而这一思路直到四季度才趋于明朗。

10月2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

接下来,在11月15日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建立健全房地产长效机制提上日程,其中《决定》重点指出深化户籍、土地、金融多要素改革。

三中全会决定虽也未提房地产“调控”,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中央放松调控或退出调控。从改革的方向上看,政府更着眼于市场为主的调控机制。实际上,大力增加保障房和中低价位商品房供应,对构建房市调控长效机制更为关键,这将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姜伟新在24日的会议上也对此作出了强调。

而在2014年,影响中国楼市的另一大变量是货币和流动性。

“明年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说,美国QE退出将是一个很大的变量。”多位房地产开发商人士和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此前QE造成货币流动性过剩,大量热钱涌入房地产市场。

但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紧张持续。自6月银行间利率创下新高后,近期又传来了资金紧张的消息。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和质押回购利率,都进一步飙升至6月份以来的值。

“钱荒”卷土再来的担忧已在业界蔓延。紧随其后的是,美国联邦政府发布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长为4.1%,发出经济复苏信号,热钱或将流出中国。

目前来看,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仍试图为经济活力造血。只是房地产市场的货币“池子”早有溢出态势,“货币政策一旦收紧,对房地产就是釜底抽薪。”经济学家马光远分析。房天下

已经有人看到了危机。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在21世纪商业地产论坛2013年年会上表示,房地产行业前景“趋凉”。房天下

“如若2014年房价没有超预期的上涨,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也不会持续下行,甚至可能会上升。”他表示,目前房地产业获得了一次软着陆机会,政府很有可能把握住这次机会,防止泡沫破裂。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