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磅!廊坊官宣全面取消限购,冰封5年的环京楼市迎来曙光?

华夏时报  2022-08-09 18:01

[摘要] 在“限购是否已经取消”这一问题上廊坊终于给出了明确答案。8月8日,市场有消息表示,廊坊已经发文取消限购和北三县等区域的限售。

在“限购是否已经取消”这一问题上廊坊终于给出了明确答案。8月8日,市场有消息表示,廊坊已经发文取消限购和北三县等区域的限售。《华夏时报》记者在查阅了廊坊市人民政府官网后发现,官方文件于8月5日发布。

2017年6月份,廊坊开始实行限购政策,火热的廊坊楼市也因此“冰封”,市场横盘长达5年。那么,此次取消限购,廊坊楼市是否能重现往日光彩?

廊坊取消限购

一直以来廊坊传得沸沸扬扬的“限购取消”政策终于落地。8月5日,廊坊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廊坊市扎实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明白卡。

文件显示,取消户籍、社保(个税)等方面不适应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的限制性购房资格条件。对招才引智高端人才、招商引资企业高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随迁人员购买首套房时,按照本地户籍对待。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6月份,廊坊开始实施严格的限购政策,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在当地购房需要缴纳3年社保或纳税证明,限购1套住房。这一政策将许多想要在廊坊置业的购房者挡在门外,也给廊坊特别是燕郊不断高涨的房价泼下来一盆“冷水”。

那么,此次廊坊表示,优化调整住房限购、限售政策,操作流程则是废止相关限购政策文件。这也意味着,廊坊已经实行5年的限购政策正式取消。同时,文件还显示,对“北三县”和环雄安新区周边县(市)等重点区域,取消非本地户籍面家庭的住房限售年限要求。

8月8日上午,《华夏时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致电廊坊市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咨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限购政策处于取消状态,具体的废止文件通知是在前一段时间发布的。后续,政策可能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进行调整。

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廊坊的房价降下来了,市场的需求出现收缩,预期也比较弱。文件是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从满足合理的住房需求角度出发。”

下行市场会反转吗?

正如上文所说,取消限购限售的根本原因是限制性政策与当前的市场已经不能相互匹配,废止相关文件则更是希望市场能够重新迸发出活力。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从8月8日晚上开始,廊坊市的置业顾问房产中介便开始在朋友圈转发相关的限购取消信息。而此前,关于廊坊限购政策的小道消息常常在市场上流传。

“最开始的时候,外地户籍买房是需要社保和个税证明,但是很多楼盘可以帮助购房者代办。基本上从去年开始,社保和个税证明这一规定便取消了,不需要缴纳就可以直接买房,只是没有对外公布的官方文件而已。”燕郊某新房置业顾问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置业顾问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近期燕郊市场成交量有所上涨。“因为在修地铁站,交通配套比以前好了,新开盘的几个项目的成交量还不错。但是市场跟2017年的时候比仍差距非常大,价格也没有明显的回升。”该置业顾问说。

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7月份,廊坊市65个在售项目合计成交约500套左右,环比下降2成,同比下降5成左右。价格方面,当前廊坊新房成交均价仍在1.1万元/平米左右徘徊,并无太大波动。

至于市场最火的燕郊,随着部分新房入市,2022年7月份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均有上涨。其中,距离地铁较近的御东汇开盘推出310套房源,当天便认购112套,成交均价为27500元/平米。

那么,放开限购限售会对廊坊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横盘5年的市场会迎来一次反弹吗?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环京楼市在经过调控之后,整体的成交量基本相当于调控前的10%至20%,价格更是腰斩,甚至部分地区价格只有此前的1/3。

“环京片区整体需求疲软,价格下行,已经形成了一个明显的谷底。由于环京筑底,以及城市整体没有产业支撑,限购对市场的作用可能不会很明显。当前,北京自身也出现需求量下行,环京很难依靠解除限购拉动地缘型购房需求入场。”郭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在郭毅看来,环京想要解决房地产下行这一问题与其寄希望于解除限购,不如循序渐进做出产业的倒入,引进医院、学校、商业等相关资源,打造安居乐业城市,这才能够产生更多的地缘型购房需求。

支持兼并收购出险房企优质项目

除了取消限购之外,廊坊市还发布了多项房地产支持政策,重点涉及房企融资和降低首付两方面。

文件显示,满足房地产业合理资金需求,对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加大投放力度,及时满足融资需求。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并力争2022年8月份全市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4月份下降30个基点。

同时,进一步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而对拥有1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商业个人住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首付款比例则不低于30%。

文件还显示,对引进的高端人才,各地可结合实际,在其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时,提高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

房企融资方面,文件显示,合理满足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贷款需求,银行业机构要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区分优质项目和房地产企业集团风险,对风险可控、担保充分的项目给予开发贷款支持。

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兼并收购出险和困难大型房地产的优质项目。对兼并收购出险和困难房地产企业项目的并购贷款暂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并加大对建筑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投放力度。

标签:限售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