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廊坊的路网与绿道都在这 廊坊市中心城区生态建设规划

廊坊市城乡规划设计院  2016-08-08 16:01

[摘要] 《廊坊市中心城区生态建设规划》获得河北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

《廊坊市中心城区生态建设规划》获得河北省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

1、主要内容

(1)总体目标——基于对廊坊市中心城区生态本底的全面诊断分析,廊坊市中心城区生态城市总体目标为:坚持低碳、生态、可持续的先进城市发展理念,集“行政办公、文化娱乐、教育科研、体育休闲、居住”等职能为一体的京津走廊绿色生态城区发展的“先行先试”典范。

(2)具体内容——本次规划主要分为《廊坊市中心城区指标体系研究》和《廊坊市中心城区生态专项规划和实施导则》两个部分。《廊坊市中心城区指标体系研究》包括对廊坊市总体目标的量化分解及指标体系的实施,确定4大目标层,由10大具体路径指导38项生态指标,其中13项关键性特色指标,10项核心指标领先于国内同类水平:

两个时限阶段:近、远期;指标赋值考虑廊坊市城市建设现状,合理制定不同规划建设时序指标。

两级实施范围:中心城区、各组团示范区;考虑组团区位及发展特点,差异化推进生态城市建设。

两重约束类别:分别为约束性和引导性;便于指标体系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的落实,提高可操作性。

《廊坊市中心城区生态专项规划》对接指标体系的具体目标要求,在空间优化、城市环境、生态景观、资源利用、能源利用、绿色建筑、绿色交通、产业发展等八个生态城市建设的重点领域提出具体规划落实的方案。

(3)《廊坊市中心城区生态建设规划》的亮点总结

系统性生态规划建设体系——生态诊断、指标体系、专项规划、实施导则。

多种科学方法的生态诊断——实地数据采集检验、高仿真计算机软件空间模拟分析、城市UD指数对标分析。

解决八大问题——土地空间优化、水体资源敏感、生态网络构建、固体废弃物利用、优化能源结构、建筑品质提升、绿色交通体系建设、产业环境影响。

形成五个成果——一套国家领先指标体系、一套整体规划优化方案、一套专项领域的技术导则、一套规划管理实施机制、一批中心城区示范项目。

《廊坊市中心城区生态建设规划》是京津冀地区针对中心城区整体的覆盖指标体系、专项研究、政策、标准、实施导则的生态城市规划建设推进体系。其低成本、精细化、适宜性、系统化的生态城市建设模式具有示范意义,可申请补贴,范围内推广。

2、规划特色

(1)产城融合:充分发挥廊坊市自身组团城市的重要特色,将产业园区与城市融合在一起,在组团内就可以解决就业问题,产业的发展应协调好与生态承载力的匹配度,重点发展依托自然人文资源的养生旅游、会议会展等高端服务业以及高端的电子信息产业等。

(2)田园风貌:廊坊市以传统农业耕作为本底,具有较大的环境容量和承载未来经济发展的能力,形成“处处见绿化,组团交织重叠”的田园生态景观风貌,形成稳定的、合理的、抗污染强的生态园林结构,打造“园林式生态型宜居名城”。

(3)活力紧凑:坚持公共交通导向开发理念,鼓励集约混合,深化小尺度街道的布局方式,明确每个组团单元内混合使用土地空间的控制要求,在高标准人均开放空间指标的基础上,提出打造枢纽广场、湿地公园、低碳展示馆、都市生态农场等知名开放空间的思路,促进产业集聚,营造低碳生活。

(4)绿色低碳:建立一套国际认可并易于推广实行的城市生态规划指标体系,作为创新低碳建设标杆及控制系统。将总体目标划分为土地、能源、绿建、交通、环境等多个专题领域,选取38项具体指标,按照引导性、约束性规划执行等级,提出后续实施部门和阶段运营需求。

廊坊房天下,是廊坊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廊坊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廊坊房产新闻资讯、廊坊房价走势、廊坊楼盘详情、廊坊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廊坊房天下已成为廊坊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