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拿新房钥匙真不易 各种“怪费”整蒙业主

石家庄新闻网  2015-10-30 11:20

[摘要] 购买新房后,在办理入住手续时需要缴纳多种费用,这是每一位业主都会遇到的事。然而,到底哪些费用该交,哪些费用不合理,恐怕就不是人人心中都有数了。近日,就有数位业主致电本报,称去领新房钥匙时,物业要求交人员管理费、进场费、律师见证费、灭火器租赁费等等,五花八门的收费令他们眼花缭乱。

进场费、维修基金、律师见证费、灭火器租赁费……

购买新房后,在办理入住手续时需要缴纳多种费用,这是每一位业主都会遇到的事。然而,到底哪些费用该交,哪些费用不合理,恐怕就不是人人心中都有数了。近日,就有数位业主致电本报,称去领新房钥匙时,物业要求交人员管理费、进场费、律师见证费、灭火器租赁费等等,五花八门的收费令他们眼花缭乱。

“怪费”一:配图费

星河御城一位业主来电反映,去年全款购买的新房。今年8月底,开发商通知交房,但要求业主必须先签署一份关于各项收费规定的合同,在全部上缴所有费用后,才能领到新房钥匙。可拿到合同一看,他顿时傻了眼,上面所罗列的收费项目种类繁多,有好几项连他自己都弄不明白。其中一项“20元的配图费”,他询问了不少业主,谁也不知道收的是啥。

“我就是个工薪阶层,花这么多钱买房已经很不容易了,还让交这么多莫名其妙的费用,实在难以接受!”一位业主抱怨。

“怪费”二:律师见证费

开发区雍雅锦江小区业主刘先生也遭遇了“怪费”问题。前段时间交房开发商要求业主缴纳的费用中有一项“律师见证费”,收取100元。他对此提出质疑:“收新房而已,为何还涉及到律师?星河御城业主们也致电称,领钥匙时所拿到的一份交房费用明细上也有律师见证费这一项。

“怪费”三:灭火器租赁费

裕华区一新建高层小区业主李先生到物业处申请装修新居时,对方拿出一张装修管理收费表,上面密密麻麻地罗列着9个收费项目,包括装修管理押金、装修服务费、施工人员出入证、装修进料证、灭火器租赁费等。李先生说,诸如各类押金装修结束后都退还,还有些费用其他小区也在收取,唯独这个灭火器租赁费他头一次听说,收费标准为50元/个。

物业解释,他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中有明文规定,可他根本没在合同上签字。但物业说必须按合同执行,如果他不交钱,就无法办理装修手续,新房就住不进去。

无独有偶,龙洲新城小区业主邓先生装修新房时,物业出示的装修协议,其中有一条也涉及灭火器租赁费,灭火器并不是无偿使用,需要花钱租,每个每月15元。“听着价格不高,可仔细一算,一户至少得租俩,装修一次至少交60元。”

有的物业解释 有的物业不清楚

采访当天,记者联系了李先生所住的小区物业,对方以物业服务合同中的装修手册对此有明文规定为由收费。至于为何收取灭火器租赁费,她解释是出于业主装修安全角度考虑。此外,不论业主签没签字,都要按合同执行。而龙洲新城小区物业则答复说,业主装修时现场必须配备灭火器,业主可以向物业租用,但并非强制,也可以自行购买,主要为了防范火灾。

随后,记者联系上雍雅锦江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称自己不清楚各项费用,得问经理,但经理出门办事不在。而对于星河御城的律师见证费和配图费的质疑,一位物业客服则称不清楚。

房管局:拿着票据找对口部门投诉

11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房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称,按照规定,房管局所收取的一般是工本费80元、维修基金等;至于其他费用是否合理,还需要咨询所对口的单位。如果收费合理,交款后都会提供相应票据,业主若对收费有质疑,感觉“对不上号”,可以拿着票据找对口部门进行咨询或投诉。

律师:律师见证费需自愿办理

王惠民律师表示,“律师见证费”即在办理购房贷款、抵押登记、房产证等环节中,业主本人不在场的情况下,由代理人联系律师作见证所需的费用,一般在100-500元之间。全款购房的客户如自己办房产证,不必交;而贷款客户由于同时涉及办房产证和抵押登记,一般要签“律师见证书”,可若客户、贷款银行、开发商三方都能到场,也可不签。目前情况是,开发商为省事往往不经业主同意就将这项费用写进合同。律师见证费需自愿办理,不能强加给业主,更不应和交房捆绑在一起。

另外,由于房屋测绘图是进行房屋产权登记所必需的一部分,所以开发商代理业主办理房产证时收取配图费是合理的。而对于灭火器租赁费并无明文规定必须要向物业租赁,业主可自愿选择,只要能做好防火防患即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