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12369百姓环保举报热线落地 微信举报平台将开通

河北新闻网  2015-03-26 15:14

[摘要] 有了举报环境污染的“绿色通道”,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不断上升。而根据公众举报的环境污染线索,一些环境问题得到及时查处。一条12369环保热线,将公众参与环保的热情与环保部门的环境执法紧密相连。

随着人们对环境的日益关注,12369这个特殊的服务号码逐渐“热”了起来。

有了举报环境污染的“绿色通道”,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不断上升。而根据公众举报的环境污染线索,一些环境问题得到及时查处。一条12369环保热线,将公众参与环保的热情与环保部门的环境执法紧密相连。

行动提速

县级环保部门接到举报后两到现场

“无极县一家小化工厂有污染,还在生产。”今年1月,接到举报后,无极县环保局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随后,这家属于“十五小”的小化工厂被断水、断电,锅炉也被拆除。从接到举报到赶赴现场,无极县环保局执法人员用了不到两。

大气污染的证据很容易消失,为及时对涉及大气环境污染的举报进行查处,我省规定,县级环保部门接到举报后要在两之内到达现场,24之内反馈办理的初步结果,如果执行不力,将被追责。“12369就如同环保部门的‘顺风耳’,在日常的环境执法以及去年APEC期间,提供了大量的信息支持。”河北省环境监察局负责人表示。

但是,来自这条热线的举报也不总是有效的。在河北省环境投诉处理系统内,记者看到重复举报的事项不少。3月20日,涉县一家白灰窑刚停产两天又重新投产的举报就出现了两次。

为了确定接到的举报是否属实,环保部门充分发挥全省10298名环保义务监督员的作用,请他们帮助核实一部分信访事项的真实性。随着这一制度的实施,2014年,我省的环境信访事项查证属实率由之前的四成多上升至近七成,避免了环境执法人员“空跑”,降低了执法成本,也加快了对污染问题的查处。

今年,河北省对涉及水污染的举报作出了同样要求:县级环保部门接到举报后两到现场,24反馈初步结果。

今年1月1日至3月15日,河北省12369环保热线共受理3499件环境信访事项,其中省环保厅受理77件。所有受理事项均及时查处或转交各市进行查处。

结果公开

要求环境信访举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今年2月,邢台市12369环保热线接到举报:该市开发区留村镇青界村村北的小浴池有大气污染。随后,邢台市环保局将该举报事项转交市开发区环保分局。现场检查后,邢台市开发区环保分局向该浴池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止使用劣质煤,并保证除尘器正常运转。目前,该浴池已经用上清洁型煤,环保部门将联合留村镇政府对其进行后督查。

2月份,邢台市环保局12369环保举报热线共受理群众举报16件,经环保部门现场调查,9件属实。对这9起环境违法行为,相关县(市、区)环保部门已经分别责令涉案企业限期整改、停止生产、立案处罚、补办环评手续、取缔关闭等。

“我们要求环境信访举报要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环保热线接线员记录、转办之后,并不意味着这件事结束了,还要一直跟踪到办结,收到办理方反馈后才行。所有查处结果都要公开。”省环保厅信访办主任姚永有说,河北省对环境举报实行属地管理,省12369环保热线受理的举报中,多数会转交相关设区市,要求在一个月内向省环保厅反馈处理结果,还有一些比较重要的,由省环保厅直接查办。

目前,河北省所有县(市、区)都设有12369环保热线,24接受公众举报。据统计,2014年,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共受理有效信访举报25421件,而2013年这一数字是14000多件。2014年的举报中,涉及大气污染的多,超过了一半,其次是水和噪声污染。

对于举报数量的增加,姚永有认为这说明群众参与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以前很少有人举报烧秸秆、烧垃圾等,去年这样的举报却不少。”他说。2014年环保部010-12369热线接到的关于河北的投诉量为87件,居第六位,而在之前的5年时间内,涉及河北的投诉量一直居前三位。河北省加强对环境污染举报的查处力度,大量的环境信访都化解在了基层,老百姓也就不会到环保部去投诉了。

完善手段

将开通12369微信举报平台,可跟踪进程

“您举报的事项可以在××市环保局网站查询。”“您举报的事项具体位置是哪里?”3月23日下午,在省环保厅12369投诉受理中心,仅有的两位接线员张海燕和张彦彩不停地接听电话。她们将接到的举报内容录入省环境投诉受理系统,随后再由省环保厅转发到各设区市。

“打进来的电话主要有两大类,有的是举报问题的,有的是咨询的。”张彦彩说,咨询的大多是环保政策,需要我们充分利用空闲时间,熟悉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电话量增加虽然给接线员加大了工作量,但她们还是希望,有更多人在看到污染时能够想起12369这个号码。

人手不足是12369热线面临的问题。在准备增加人员的同时,河北省环保部门也计划加大对各县(市、区)接线员的轮训力度,提高他们接访的水平和能力。

如今,除了12369环保热线外,举报人还可以登录省环保厅网站,进行网上投诉。

再过不久,环保部将开通微信12369举报平台。在今年6月,河北省也将开通这样的平台,到时,举报人站在排污点,就可以直接打开GPS发送位置给举报平台,还可以上传文字和图片。举报人也可通过该平台,全程跟踪,及时了解举报事件的处理结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