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式买房陷阱要小心

腾讯网  2015-02-21 02:00

[摘要] 辛辛苦苦一辈子,全是为了买套房。买房难,从写名字开始,首付、贷款、还贷、出售、传承,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反复的核对以防万一。如果还是不确定的话,好提前咨询律师,防止好不容易买来的房子出现了问题。

房产证写子女名可能有问题

:孩子独立买房时可能多付首付。如果孩子和父母没有共有房产,即父母房产证上没有孩子的名字,那么孩子成年后购买首套房时,按照政策首付三成,并可享受首套优惠房贷利率。如果孩子在限购政策出台前、在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房产不超过2套,根据政策,成年后可独立购买1套住房。

第二:孩子婚后买家庭第二套房时可能交房产税。比如孩子在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2套房产,每套面积在90平方米,如果房产份额事先不做约定的话,默认每人三分之一份额,即孩子名下已经有60平方米房产。成年后孩子以自己名义购买首套房建筑面积100平方米,按照政策,首套房无论面积多大,都不计征房产税

第三:孩子如婚后发生意外,配偶有权继承婚前财产。如果孩子在婚后不幸去世,其配偶、孩子和父母同为顺序继承人,有权继承逝者的所有财产,包括婚前财产。这意味着,如果孩子在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房产,孩子名下的房产也将作为遗产分割和继承。

律师说法:可以作公证

有没有化解之招?房产和法律专家支招,一是可以作公证,约定子女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的房产,在父母生前,权益属于父母所有。二是直接到房产交易中心做房产份额变更,减少子女名下的房产份额,少可变更为1%。这样,即使子女成年后以自己名义所购房产超标,需要征收房产税时,至少和父母共有的房产部分,计税量将极其有限。

一方出首付婚后共同还贷离婚如何分房?

2008年6月1日,王磊强用自己工作五年积攒的45.9万作为首付款,在丰台区购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商品房,并登记在本人名下。2010年10月1日,王磊强和女友夏甜领了结婚证,婚后二人共同居住该房屋共同还贷。2012年1月,夏甜提起离婚诉讼,并主张房产的所有权,王磊强同意离婚,但不同意房子所有权判归夏甜所有。

律师说案:婚前房产 离婚后如何分割有规定

北京济和律师事务所赵鸿江律师指出,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中,一方当事人婚前用个人财产出资支付首付款,婚后登记在自己名下但是由夫妻双方共同还贷,在离婚时该不动产如何分割的问题,主要依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的规定作出判决。

根据规定,离婚案件中,夫妻一方婚前签订不动产买卖合同,并以个人财产支付了首付款并在银行贷款,婚后用夫妻共同财产还贷,不动产登记于首付款支付方的名下,离婚时该不动产应当由双方协议处理。

如果双方不能达成协议,人民法院可以判决该不动产归产权登记一方,尚未归还的贷款为产权登记一方的个人债务。双方在结婚之后共同还贷支付的款项以及相对应的增值部分,离婚时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按照顾子女和女方权益的原则判决,由产权登记一方对另一方进行补偿。

根据此条规定,在一方婚前首付、婚后共同还贷的前提下,夫妻离婚时,是可以自由选择协商解决不动产如何分割的。只有协商不成时,法律才会对此不动产作出强制性的规定。只有在同时满足了如下条件的情况下,此不动产才会被认定为一方所有:一方婚前签订了不动产买卖合同;以个人财产支付首付并在银行贷款不动产登记在支付款方名下。

该解释中关于照顾子女和女方权益的原则是指,离婚时双方有未满两岁的子女并且子女的抚养权判归女方,如果女方有住房但经济困难的,法院会将夫妻共同还贷部分所对应的财产价值多分给女方一些;如果女方没有住房,法院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判决男方给予女方适当帮助。

另外,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要全面考虑双方结婚时间长短、夫妻对家庭贡献大小、是否存在过错等因素,避免出现显失公平的情况。

孙先生在广州番禺区某楼盘买房。付了首付以后,接下来就是贷款的流程了,孙先生回忆,签合同当天,工作人员拿出的是空白合同,“我有点不放心,工作人员解释,购房贷款都是这样子的,先签空白合同,随后处理好了再给我已经签好的合同”,想着要提前还款这事,孙先生就提前还款的问题特意咨询了工作人员,得到口头承诺“提前还款不用交违约金”,于是,毫不犹豫地签了。

2月9日,孙先生终于拿到了合同,浏览了一下,其他部分大致没什么问题,但是对提前还款这一项还是有点不放心。于是,孙先生特意去看提前还款这一项,居然要交本金3%的违约金,“坑爹呀,众业主有谁遇到这样的情况吗?大家联合起来一起去讨说法”。

违约金规定确实存在

提前还贷需要支付违约金是否正当?据了解,违约金的规定在一些银行确实存在。

借款人想提前还贷,必须是在还款半年以上,甚至个别银行要求已经还款一年以上。银行一般要求借款人提前15个工作日提交书面或电话申请,银行接到借款人提前还贷申请后要审批,所以一般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此外,各家银行对于提前还贷的要求有所不同,比如有的银行规定提前还贷是1万的整数倍,有的银行需要收取一定数额的违约金。目前,大部分银行已经不收取违约金了,而部分收取违约金的,也都针对在贷款一年内申请提前还贷的,并且也大多以提前还款额或者利息计算违约金,极少依据本金计算违约金收取的额度。

辛辛苦苦一辈子,全是为了买套房。买房难,从写名字开始,首付、贷款、还贷、出售、传承,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反复的核对以防万一。如果还是不确定的话,好提前咨询律师,防止好不容易买来的房子出现了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