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证为何迟迟不到 部分开发商挪用资金周转

北京晚报  2013-08-16 07:00

[摘要] 很多购房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收房时,开发商代收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等名目繁多款项,说是统一办理房产证,不交钱就甭想拿钥匙入住。“最后我只能自己又花了一份钱,交了1万多公共维修基金、8000多元房屋买卖契税和登记费,一共近2万元,今年3月才拿到了房产证。

 

应对措施

自己交钱办证可行吗?

我国实行物权登记原则,房产证关系着房屋产权的归属。而且目前出售二手房,取得契税完税证明或房产证满不满5年,交的税费都差很多。迟迟拿不到契税发票和产权证,对购房人的影响显而易见。

那么,像李先生这样,自己交钱办证是不是条解决之路呢?

李先生告诉记者,就是自己甘愿多交一份钱办产权证也绝非易事。

“起初我去建委,人家根本不对个人办证。后来我只好打了个官司,要求开发商协助办过户,拿到判决书就有了自己去办证的权利。接着我又找物业公司,开了需要缴纳多少费用的凭据,去银行交了费,取得了正规的契税发票等。办理产权证除了需要提供购房合同、完税发票等缴费证明之外,还需要很多土地开发的证明和手续,不通过开发商或物业公司根本办不了。最后,我催着物业公司提供这些开发的材料,配合办了证。当时也提心吊胆,物业公司要是不配合怎么办啊?”说起这琐碎的经过,李先生苦不堪言。

刘子华律师告诉记者,事实上,在办理房产证的问题上,开发商承担着主要责任。办证需要查验的房屋验收证明、土地开发手续等各种文件,都掌握在开发商手里。如果没有开发商参与,业主个人交钱再去办证几乎不可能。

但是对于那些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刘律师认为,李先生的招儿也多少是个办法。“根据物业条例的规定,开发商要把相关手续文件移交给物业公司。业主要自己办理房产证应该先咨询建委具体需要什么手续材料,然后找物业公司看有没有这些文件,让其配合办理。”

律师建议

“代收费不办事应追刑责”

费尽千辛万苦才拿到房产证,李先生有些怨气地说:“税务部门就应该直接征税,管理单位也应该监督代收费用的开发商及时办理完税和产权,万一开发商破产或卷钱跑了,怎么办?”

刘子华律师说,如果代收了钱,却欺骗业主,长期逃避不予办理,甚至将钱款挪作他用不去缴费办证,这不仅是不诚信,甚至应该追究刑事责任。2005年就曾经出台过规定,如果开发商超过期限不上缴住房维修资金,甚至可能追究刑事责任。但是此后也没听说哪个开发商责任人被判刑。制裁手段有限,就会让开发商无所顾忌。因此,应该加大对开发商的限制,对于长期代收费不上缴、不归还的,应视为刑事犯罪,追究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