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完善产业发展模式 传统房企正谋求转型升档

人民日报  作者:熊 建  2017-01-09 10:43

[摘要] 2016年,从“去库存”到地王频出、房价飙升,再到中央调控,让疯涨的房价趋于理性,对于身处一线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可谓经历了冰与火的双重考验。

2016年,从“去库存”到地王频出、房价飙升,再到中央调控,让疯涨的房价趋于理性,对于身处一线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可谓经历了冰与火的双重考验。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

在这样的调控要求下,以单一产品模式和以销售业绩为主要考核指标的传统房企,将难以为继,而对产品创新和更健康、更生态生活模式的探索,决定了房企的未来。

日前,鲁能集团公布了新企业定位:以“泛产业地产发展商”为目标,布局商业地产、文旅地产等七大领域,引领产业发展新模式,促进生活方式新转变,服务经济新常态,为供给侧改革给出自己的方案。

延伸多领域 串联上下游

营造新型“生态圈”

2016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较大波动:一方面,不少中小城市大量商品房卖不出去,地方企业合力采取补贴、促销等手段去库存; 另一方面,一些大中城市销售渐热,房价在不经意间过快上涨。而10月份前后的限购限贷调控措施又让市场快速降温。

在这样波涛翻滚的市场环境中,不少企业都感到“压力山大”。但鲁能地产逆势上扬,去年以646亿元的销售业绩、超过300%的增幅,实现突破式发展。这背后,是鲁能集团深入分析国家政策和经济形势,以创新理念打造泛产业地产“生态圈”的结果。

传统意义上的产业地产,以地产为载体,以办公楼宅、配套住宅、商业休闲、研发生产用房为开发对象。“而泛产业地产囊括多种房地产形态,是一种以地产开发为依托、多业态融合和产业链集成的综合体模式”,鲁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泛产业地产发展商”这一战略定位为引领,鲁能宣布布局商业地产、文旅地产、体育地产、健康地产、科技地产、美丽乡村、大型复合地产等七大产品体系,形成以地产开发为平台的产业集群。

业内人士认为,鲁能的做法已经脱离了传统意义上地产开发乃至产业地产的范畴,而是以地产开发为牵引,延伸至商业、文旅、体育、健康等多个领域,并通过资源的整合将不同元素及产业链上下游串联起来,从而形成一个自成一体的泛产业地产“生态圈”。

构建综合体 形成产业链

深度对接国家战略

鲁能选择泛产业地产开发,绝非一时兴起。

去年4月以来,鲁能集团将产品线拓展到体育、旅游、农业等领域,并提出打造“国际休闲生活生态链”,为布局泛产业地产奠定了基调。

之后,鲁能集团以生态、健康、运动、娱乐、科技为产品维度,依托泛产业地产开发理念,重点打造鲁能城、美丽汇、鲁能泰山7号、鲁能胜地、领秀庄园等代表性产品。

其中,鲁能城是以商业、办公为主要功能的城市商业综合体;美丽汇包含度假旅居、商业娱乐、文化体验三种属性,是独具特色的休闲娱乐目的地;鲁能泰山7号以体育休闲产业链衍生为核心,打造健康、生态、休闲的复合综合体;鲁能胜地与领秀庄园是鲁能助推青山绿水、美丽中国的战略实践产品。

除此之外,鲁能还将布局健康地产和科技地产,研发鲁能泰山9号、鲁能硅谷两大落地品牌。

鲁能这一年来的转型发展,得益于其对国家政策和经济形势的敏锐感悟,以及对产业发展的深刻理解。具体来说,是与绿色发展、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美丽乡村等国家战略紧密相关、深度对接,并将这些理念根植于鲁能的七大产品体系之中,融入泛产业地产开发之中,终形成了企业快速发展的深层动力。

积极践行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正是鲁能把自身发展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的一个典型案例。

提升新品质 打造新范本

把绿色发展融入基因

当越来越多的房企将绿色、科技等内涵,加入产品创新中时,鲁能地产也不甘落后。去年4月22日,鲁能集团系统地提出了企业绿色发展战略,绿色家园系列行动陆续在各地展开,逐步将绿色发展理念覆盖企业各项工作。

为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开发,鲁能集团还积极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组织、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外生态保护和研究机构洽谈合作,开展水体、山体、森林、生物等环境保护与恢复,以实际行动兑现绿色发展承诺。

2016年以来,“国际WELL认证标准”“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百年宅”四大标准执行体系,成为鲁能集团践行绿色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鲁能集团已启动在鲁能公馆全系产品中,全面应用绿色建筑标准和WELL认证标准,并在各重点开发区域实施“海绵城市”“百年住宅”计划,致力于为每座进驻的城市打造“绿色、智慧、宜居”型品质生活范本。

截至目前,鲁能集团在11个城市有约2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获得了绿色建筑认证。鲁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是泛产业地产的天然内核。”

就这样,鲁能集团的绿色发展战略由表及里,一步步落到实处。作为绿色地产的倡议者,鲁能集团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的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真正把绿色发展融入了企业基因。

选择多样化 满足个性化

新业态带来新生活

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房地产业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浪潮。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从品质和数量两方面对供给侧形成牵引,从而使产品从基础保障型逐步向消费升级型转变。

基于此,鲁能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坚持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不断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给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选择。

鲁能泰山7号系列产品,以体育休闲产业链衍生为核心,形成复合型运动人居生活。鲁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条产品线促进体育大众化,让体育走进社区,带给人们更加绿色、健康、简约的生活方式。”

美丽乡村产品系列,紧密契合中央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乡村”的号召,满足人们对田园生活的向往。落地产品——文安鲁能领秀庄园,将打造成为一个集教育、商业、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度假地。

在研究荷兰、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健康地产的基础上,鲁能结合全球先进的快乐养老理念和中国传统的家庭文化理念,提出“乐”和“家”思想,作为鲁能健康地产建设及后期运营的核心理念。其落地品牌鲁能泰山9号将通过构建休闲运动、医养融合、文化学习、适老安居、交往创造五大功能,打造东方式的养老典范。

围绕七大产品体系,鲁能逐步完成从传统房企的“房地产+”,到住宅、商业、旅游、健康、农业、体育、科技等新型地产业态的多条线覆盖,一个清晰的泛产业地产布局已构建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