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即将启动 保险版“以房养老”试点

燕赵都市报  2016-07-21 10:37

[摘要] 老人将自己的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根据房产情况支付每月养老保险。等到身故,保险公司优先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两年前,这种被称为保险版“以房养老”的模式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开始实施。如今,这一模式也即将在河北进行试点。

老人将自己的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根据房产情况支付每月养老保险。等到身故,保险公司优先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两年前,这种被称为保险版“以房养老”的模式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开始实施。如今,这一模式也即将在河北进行试点。

7月15日,保监会发出《关于延长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期间并扩大试点范围的通知》,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的部分地级市。同时延长试点期间至2018年6月30日。

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养老保险。那么,这一保险形式究竟如何操作?首先,投保人应为60周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其次,将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投保人继续拥有房屋居住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屋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第三,有两种类型可以选择,参与型和非参与型两类产品。

保监会将“以房养老”定位为一个“小众业务”,试点以来,其市场反应也是如此。2014年7月起,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正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试点至2016年6月30日止。从四个试点地区的统计数据来看,共有42户家庭57位老人参与试点并完成了承保手续。参保老人平均年龄为71.6岁,平均每户月领养老金约9071元,高一户月领养老金2万余元。而在承保机构方面,仅幸福人寿一家保险公司开展了该项业务。从试点情况看,该项业务尤其适合中低收入家庭、失庭、“空巢”家庭和单身高龄老人。特别是不涉及将产房留给子女的无子女老人,占到整体参保老人数量的四成。

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市场波动的不确定以及“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是导致试点规模较为小众的主要原因。此外,该项业务流程复杂,存续期长,涉及房地产、金融、财税等多个领域,还需要多部门协作推进相关配套政策。但不可否认的是,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为有房产的老年人提供了一种新的养老解决方案,长期来看仍有较大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