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廊坊建大数据产业高地 产业园投资规模850亿元

河北日报  2015-12-23 09:16

[摘要] 近日,中国(廊坊)大数据产业周在廊坊开发区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近万平方米的大数据产业展区,迎来了华为、浪潮、润泽等国内大数据行业龙头;大数据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大数据青年创客精英论坛等系列高端论坛,为廊坊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近日,中国(廊坊)大数据产业周在廊坊开发区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近万平方米的大数据产业展区,迎来了华为、浪潮、润泽等国内大数据行业龙头;大数据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大数据青年创客精英论坛等系列高端论坛,为廊坊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廊坊在国内首先举办以大数据产业为主题的活动周,彰显了廊坊市担纲大数据应用示范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排头兵的决心和信心。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用足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廊坊市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高地。

廊坊位于京津两大国际城市发展主轴之上,主城区分别距北京市和天津市中心区40公里和60公里,具有建立京津冀区域高等级大数据中心、承接北京高等级数据中心外溢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是京津主数据中心和同城备份中心的首 选地。“大数据产业是后工业化时期的新兴业态,是引 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资源。”廊坊市市长冯韶慧介绍,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的加快,国家部委等政府部门及央企总部等数据中心有较强的外溢需求,为廊坊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当前是廊坊发展大数据产业的 好时机”。

京津冀地区拥有庞大的数据体量,是我国大数据资源和产业为集中的区域,集中了70%至80%的数据流量。培育大数据产业,廊坊提早做好各项准备。从2009年开始,该市就着手规划建设了占地3.32平方公里的大数据产业园。截至目前,已入驻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中国人保北方信息中心、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大数据龙头企业,已经形成云存储、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存储加工及应用等功能相对完善的产业园区。园区投资规模近850亿元,数据中心面积达到190万平方米,机柜达到5220个,服务器近8万台。

截至目前,廊坊的大数据产业已初具规模。总投资98亿元的润泽国际信息港,为多个行业提供海量数据服务,已成为区域大数据中心及数据产业聚集平台;投资133亿元的中国联通廊坊云数据中心规划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总机超过5万架,数据中心直连中国联通骨干网,具备容纳百万台服务器的能力;人保集团正在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的北方数据中心;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正在加快打造华为(廊坊)云数据中心;位于燕郊高新区的光环云谷数据中心已投入使用。

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廊坊市挂牌启用了大数据应用中心,并成功获批河北省高端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和河北省数据增值服务示范区。在此基础上,他们以大数据为基础,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相继建成公务云计算中心、时空云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化管理平台三大平台及“智慧公交”运行、“数字城管”监管等六大系统,并大力推进“无线城市”和“光网廊坊”等重点工程。

大数据企业90%以上都来自京津,大数据人才95%以上来自京津,未来的服务应用对象也主要在京津——廊坊已成为京津冀区域重要的大数据产业高地。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发展,廊坊市与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等多家大数据行业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廊坊市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聘请国内顶 级专家组建了“廊坊大数据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编制出台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构建支持大数据发展的政策体系,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日前举办的2015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中,大数据产业项目成为廊坊市签约重点项目的 大亮点。他们与国内知名电商京东集团签约,投资395亿元共建北方大数据中心;与浪潮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投资15亿元就数据存储、云服务、大数据相关产业展开深度合作。“这些国内乃至世界知名企业到廊坊投资兴业,开展大数据合作,必将产生巨大的聚变效应,成为廊坊大数据产业的生力军。”廊坊市副市长王曦说,到2020年,廊坊将建成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条健全、服务功能齐备、创业创新要素汇集、领 先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据介绍,廊坊正在全力实施“12345”大数据发展战略,重点建设一大交易中心(打造国内一流数据交易中心),全力打造两大服务业态(云存储服务、云计算服务),统筹规划三大功能板块(廊坊开发区,固安高新区,燕郊、大厂工业园区),着力建设四大服务载体(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服务外包基地、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众创空间),加快实施五大升级工程(数据开放工程、产业升级工程、信息惠民工程、人才支持工程、智慧城市工程),以高端规划引 领大数据产业发展上水平、上层级,力争5年内全市大数据产业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

廊坊房天下,是廊坊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廊坊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廊坊房产新闻资讯、廊坊房价走势、廊坊楼盘详情、廊坊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廊坊房天下已成为廊坊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