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环绕新机场拟建大型湿地

中国经济网  2015-11-18 09:12

[摘要] 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获悉,《永定河全流域生态修复与水资源保护规划》初步方案已编制完成。目前《永定河全流域生态修复与水资源保护规划》初步方案已经完成,具体细则正在编制中,今年年底将提交规划研究报告。

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获悉,《永定河全流域生态修复与水资源保护规划》初步方案已编制完成。今后,永定河流域将建多处大型湿地,其中,环绕新机场的湿地相当于一个白洋淀的规模。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全长747公里,贯穿京津冀,在京境内有170多公里。

自上世纪60年代,因为雨量减少、过度取水、沿岸污水直排等原因,永定河一度污染严重,三家店以下河段断流。从2010年起,本市启动永定河修复工程。通过截污治污、回补再生水等措施,永定河一定程度上得到恢复,但仍缺少自我修复能力。

为了让永定河真正“活”起来,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一份全新的《永定河全流域生态修复与水资源保护规划》,计划连通上下游,贯穿京津冀,真正让永定河水“活起来”。

目前《永定河全流域生态修复与水资源保护规划》初步方案已经完成,具体细则正在编制中,今年年底将提交规划研究报告。

将建多处湿地涵养水源增强自净能力

根据规划,永定河流域将建多处大型湿地,涵养水源,增强河水的自净能力。

上游湿地将建在官厅水库的入库区域,由两块湿地组成。其中一块湿地位于桑干河和洋河汇流口,另一块则拟建于永定河上游八号水文站附近。湿地将种植芦苇、蒲草、水葫芦、美人蕉等水生植物,出水水质能提高到四类。

下游的湿地将建在新机场附近的大兴、固安、天堂河一线,规模与河北白洋淀相仿。环绕新机场的湿地生态系统,将成为市民的亲水空间,还能为机场隔音、降尘、减噪。

建设生态节点分段规划采取不同措施

永定河还将建设相应的生态节点,发挥支撑作用。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拟在张家口、怀来一线的高原区建设大型森林带;在官厅水库周边规划生态修复工程和库滨带工程。

此外,永定河今后还将分段规划。市水利规划设计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定河一路流经高原区、山丘区、平原区、滨海区,每一段的地貌和河流状况都各不相同。市水利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已经开展了前期调研和踏勘,将针对永定河每一河段特点和问题,采取不同的生态修复措施和水资源保护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