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石家庄老小区居住环境差 想找个“管家”难上难

燕赵晚报  2015-10-30 11:21

[摘要] 这段时间,针对老旧小区的一些“恼人”现象进行了连续报道,诸如老小区路灯不亮、垃圾清理不及时、私搭乱建成风等。通过调查发现,这种“恼人”现象多出现在没物业的老小区。

这段时间,针对老旧小区的一些“恼人”现象进行了连续报道,诸如老小区路灯不亮、垃圾清理不及时、私搭乱建成风等。通过调查发现,这种“恼人”现象多出现在没物业的老小区。

有人认为,没有“管家”,那找一个不就得了?然而,早在几年前,就有人呼吁老小区引进物业,可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老小区请物业,为何如此困难?问题的症结到底在哪儿?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就此问题,记者展开调查。

一物业干了40天撤了

“没有正规的物业管理,老小区居民家漏水、下水道堵塞、私搭乱建,就都找居委会解决,要是小区有一家物业,我们的压力就小很多!”昨日,柏北二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去年,一家物业撤离后,小区又引起了一家物业公司,可对方仅干了40天,就撤了。至今,小区都没招来新物业。

柏林北区位于中华大街与联盟路交叉口附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有住宅楼108栋,是省会有名的“大杂院”小区,一部分是搬迁户,还有一部分是单位宿舍。建成之初,由新华区房管所下属的一家所谓的物业公司来管理,相对来说,管得还不错。后来,步入市场经济,这家物业解散,小区处于无秩序状态。直到2006年,小区才引进了一家物业公司。

“说是物业公司,却也不完全是,因为我们小区的物业只管垃圾清掏和换热站,居民不交物业费,只交卫生费。”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家物业就靠收取的卫生费和换热站管理费维持着。就这样,物业在小区维持了6年,终,由于经营不善,2012年撤出了小区。

后来的这家物业,干了仅40天,就撤了。“说实在的,老小区若没有维持开支的收入点,是不会招来正规的物业公司的。”他说,他们老小区挺期盼有物业公司入驻小区,为居委会“解压”。

我市老旧小区大都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有的甚至建于80年代,不少属于单位的福利分房,小区管理一般由产权单位负责。后来,由于一些单位效益不好、或破产,小区遭到“遗弃”。无管理,无物业,路灯坏了没人修,垃圾堆了半个月没人清,乱堆乱放各种废品、烧水劈柴、养鸡种菜没人管,居住环境越来越差。

针对这一现象,这段时间,记者兵分两路,走访了柏林北区、金马小区、兴凯颐园、银海小区等七八个老小区。这些小区有的多年来一直没有物业管理,小区状况不尽如人意;有的后来虽引进了物业,管理上问题也不少;有的干脆自谋出路,采取居民自治。为何老小区想找个“管家”就这么难?

居委会期待物业入驻 居民却热情不高

“我们小区的下水道堵了”、“楼下的垃圾已经好几天没人打扫了”、“小区里根本没有停车位,成了外来车辆的停车场”、“老王家竟然在楼下养鸡”……这是老小区居委会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由于没有物业,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居委会工作人员都会耐心地去做工作,“简单点的可能就是居委会跑跑腿,复杂点的可能需要和多个部门协调,有时候一件事情需要处理很长时间。”一位从事多年居委会工作的人如是说。他坦言,其实居委会也想引入物业,以缓解居委会管理小区的压力。

然而,小区住户对物业入驻的热情并不太高,原因主要还是收费问题。过去不少居民楼的物业费一直由产权单位承担,大家并没有交费的习惯。一旦聘来物业,每户每月要交几十元的物业费,很多居民并不乐意。

收费难 配套设施落后 物业不愿入驻

物业费收不上来,是老小区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是物业不愿入驻的重要原因之一。金马四社区曾想引进物业,然而,征求民意时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有居民说物业费每平方米只交5分钱,还有的说高只交2毛钱,这个标准,会有物业来吗?”居委会负责人说,这些年,小区都是由居委会管理。

联强小区一直没有物业,去年7月,一家物业入驻,先清理环境卫生,足足拉了1000多车的垃圾,随后,还引入了天然气。工作做了不少,可收费率却不高。“我也能理解,这么多年小区没物业,居民习惯了不交费,观念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可若物业长期亏本,谁也受不了呀!”物业经理说,老小区居民的这种观念是许多物业不愿意入驻的重要原因,物业毕竟是企业,如果总是亏本,根本留不住。

西雅小区物业经理也感同身受。小区建成15年,各项基础设施都逐渐老化,处于更换期,物业投入相对就会多一些。这个小区留不住物业,他们已经是第四家了。一入驻,仅清理垃圾、绿化等,投入了近30万元。

然而,物业费收缴率却很惨淡,一年12个月,有两三个月收支能持平,其余都入不敷出,惨的一个月损失了1.5万元。“基础设施处于老化期再加上居民无缴费观念,这是老小区难吸引物业的两个重要原因。”某居委会工作人员说。

小区没“管家”居民搞自治

新华区零星分散着不少老小区,其中一些小区仅有几栋楼,户数少,设施旧,而且外来租户多,不易管理。例如兴凯颐园小区和银海小区。

以前找不到“管家”,这两个小区垃圾成堆、盗窃案件也屡屡发生,许多居民也产生了抱怨情绪。后来,在宁安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探索出居民自治的方法,自个儿管自个儿,居民逐渐体会到了家的感觉。

街道办牵头 成立管委会

金马一社区居委会管辖的是金马小区腾飞园,小区1994年建成入住,有住宅楼30栋,至今没有物业公司。小区日常管理,华药宿舍14栋楼由华药后勤部门管理,剩余的16栋楼则是由小区管委会来管。

金马一社区书记王玲说,小区“管委会”直属裕华区城管局,负责小区摊位和卫生,不收取物业费。虽然不同于正规物业,但也是解决老旧小区管理难的一个好举措。

成立业委会 公布收支明细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老小区还是尽量成立业主委员会,通过业委会对物业的工作进行管理监督,相对能减少矛盾,毕竟物业和业主之间重要的还是相互理解。另外,物业好能将收支明细公布出来,做到公开透明。另一方面,业主也要转变观念,树立花钱买服务的意识,对物业多一点耐心和理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