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石家庄租房不备案将被罚 签合同必须看证

河北青年报  2015-10-30 11:20

[摘要] 昨日,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再次重申,房主出租房屋须按规定备案,如果不按照规定办理,即视为非法出租,将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据悉,目前省会房屋租赁市场管理还较为混乱、无序。石家庄房屋登记交易中心租赁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房主出租房屋进行登记备案后,一旦发生纠纷,登记备案的内容可作为法律依据进行维权。”

昨日,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再次重申,房主出租房屋须按规定备案,如果不按照规定办理,即视为非法出租,将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据悉,目前省会房屋租赁市场管理还较为混乱、无序。石家庄房屋登记交易中心租赁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房主出租房屋进行登记备案后,一旦发生纠纷,登记备案的内容可作为法律依据进行维权。”

昨日,本报“民意调查”通过街头走访、网络问卷等方式,与145位正在租房或曾经租房的受访者(街头走访100人,网络调查45人)对话“租房那些事儿”,让我们看看租客们都遇到过怎样的事儿。

调查背景:省会重申“租房不备案将被罚”

调查时间:8月13日14时~18时

调查范围:正在租房或曾租房人士

调查途径:街头走访、网络问卷

调查样本:145人

新闻由头

省会住房部门重申租房不备案将被罚

昨日,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办理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的事项,并再次重申,房主出租房屋须按规定进行备案。如果不按照规定办理,即视为非法出租,将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房屋租赁当事人(包括个人、企事业单位、驻石部队)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含出租用于生产、经营、办公用房和居住用房),应按照有关规定,在合同签订或变更合同之日起三十日内,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

房屋所有权人出租房屋不按规定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的,视为非法出租,将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房主出租房屋进行登记备案后,一旦发生纠纷,登记备案的内容可作为法律依据进行维权。”石家庄房屋登记交易中心租赁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石家庄的房屋租赁市场管理方面还处于混乱、无序状态,发布通告后已有不少房主主动前来备案。

下一步,石家庄市住房局将加大查处力度,将采取现场发放通知及与有关部门联合的方式,加大对房屋租赁市场备案情况的执法查处力度。目前,相关执法人员正在抽调。

备案范围内的情形有哪些

房屋所有权人以联营、合作经营、承包等名义将房屋提供给他人使用,取得固定或者分成收入而不承担经营风险的,酒店、旅行社、宾馆、招待所等将其客房或其他房屋提供给他人作为固定办公或者经营场所及以柜台、摊位等方式将房屋分割提供给他人使用的行为,均视为房屋租赁行为。

1、您感觉石家庄的租房价格高吗?

七成多受访者觉得省会目前的房租还可以

租房子不光要看“硬件”,租金也是要考虑的一大因素。您觉得省会房租高吗?

调查显示,23%的受访者觉得目前租金太高,希望能降低些。

装修工陈先生说:“石家庄是个省会城市,房价肯定是要比一些市县高不少。我每个月房租五百块,对一般人来说还可以接受。但我收入没保障,生意不好的时候一个月也挣不到400元,房租也不够。一般情况下我的工资也只是刚够维持生活。”

71%的受访者觉得,石家庄的租房价和收入水平相比比较合理。

个体业主杨先生租住的是一个小平房,一个月200元租金。他觉得,石家庄房子还比较多,选择空间大。“我目前租的房子价格算比较便宜的,在石家庄,每个人也都能找到自己需要的房子。”

仅6%的受访者认为,客观来讲,石家庄目前的租金比较低。

在某公司就任中层管理职位的于先生向记者表示,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现在的房子租金真的不算高,他被公司调派来石家庄工作,觉得目前所租住的房子比北京好,但价格却比北京低了好多。

2、您更倾向于通过哪种途径来租房

七成多受访者说“都是自己找房源

通过中介租房有保障,但高额的中介费让人望而却步;自己找房麻烦点,看房时须处处小心,但也能找到不错的房子。您一般怎么找房呢?

调查显示,27%的受访者会通过中介找房。他们认为,对于不熟悉这个城市的人来说,中介会综合分析情况,为租客找到安全、合适的房子。

张先生说:“我是个外地人,初来乍到,哪儿的房子好、哪儿的交通好、哪儿生活方便都不清楚,但是中介的人清楚。中介找的房子也比较有保证,像我这样长期租住的,安全比钱重要多了。”

另有73%的受访者表示,现在网络方便、租房的信息在小区里也有很多,想找房子自己就能搞定。

女大学生小牛说:“我趁着暑假出门打工,一方面是积累社会经验,另一方面也想挣点零花钱。房屋中介收费太高了,一下要收月租金的50%,太不值当了。我平常也经常上网,有很多网站会提供房源,方便、省时又不用掏中介费,一举三得。”

3、租房时您会查看房东的房产证、身份证等证件吗?

近五成受访者租房不会提前“求证”

租房时大家一般都会和房主签合同,以保障双方利益。租房前你会核查房东的真实信息吗,比如查看房产证、身份证信息是否一致?

调查显示,53%的受访者会要求核实房东信息,以防“狸猫换太子”。

梁女士说:“肯定要看啊,这样既能避免‘二房东’扒皮加价,又能保障今后的租住安全。”

另有47%的受访者觉得,很多房东都不是本人出面租房了,只要对方能带我看房,又能签定租房合同,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梁先生说:“有的城中村是确实没有房产证的,你硬要也没多大意义。人家带我去了,我实实在在地看到这个房子了,八成不会骗我,而且有合同呢。”

4、您与房东产生过矛盾吗?

八成多受访者从未和房东“红过脸”

房东和租户,因利益不同,也易产生纷争。你和房东的关系还好吗?

调查显示,仅1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曾和房东产生过矛盾。有的是因小事争执,事后不计前嫌;有的则产生了很大矛盾,一拍两散。

在广告公司工作的郭女士说,她曾因房东对合租住户们房租分摊不均,终搬走收场。

另有8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和房东相处融洽,从没“红过脸”。

女大学生小牛说:“我们房东人很好,每天为我打扫屋子。有一次我上班找不到自行车钥匙,房东看我快迟到了,就把她的车子借给了我。我下班回来她告诉我,钥匙在楼道里找到了,让我非常感动。”

民调·声音

刘先生(21岁销售)

我是邢台人,两个月之前来石家庄找工作,面试也成功了,经理听说我还没找到房子就给我介绍了现在的房东。我一看是经理熟人,那肯定有保障,问了问房租觉得还能接受,也没签合同,就这么住下来了。住了这一段日子,觉得房东人还不错,为人比较热情,还帮我收拾屋子,也没有什么苛刻的要求,住着挺舒心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