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他为户口奔波了一年 新小区落户咋这么难

石家庄新闻网  2015-10-30 11:19

[摘要] 搬进新房,户口却一直落不了。卖房、孩子上学等等都遇到麻烦。昨日,省会某小区业主李先生致电本报,称他已经为落户的事奔波一年多了,却迟迟没能解决。部分新建小区遭遇“落户难”,主要原因是什么?记者展开调查。

搬进新房,户口却一直落不了。卖房、孩子上学等等都遇到麻烦。昨日,省会某小区业主李先生致电本报,称他已经为落户的事奔波一年多了,却迟迟没能解决。部分新建小区遭遇“落户难”,主要原因是什么?记者展开调查。

入住新居一年多 迟迟无法落户

李先生去年5月拿到新房钥匙,年底入住。喜迁新居后,他一直希望能将户口迁到现居住地。然而,他四处奔波了一年多,户口的问题却迟迟没能解决。为这事,他问过物业,也咨询过派出所。“问题究竟出在哪儿?我们多跑跑腿无所谓,只要能尽快落户就行。”李先生期盼道。

11日上午,在该小区,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业主关于落户的情况,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其中一些业主刚入住两三个月,还没有拿到房产证,还有一些业主暂时不打算将户口迁到这里。

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称,之前也有业主反映过落户问题,物业已向辖区派出所备案。辖区派出所管户籍的工作人员告知,该小区业主一直没能落户,是因为还没有居委会管理。

当天,记者了解到,此前该小区的确没有居委会,但这两日敲定了接管的居委会。记者将这一信息告诉派出所那位工作人员,对方称会尽快与街道办沟通,争取尽快落实。

业主提问:落户难到底跟啥有关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新建小区业主,发现不少都面临“落户难”这一难题,他们认为落户难有两个原因,一是没居委会,二是没房产证

早在去年5月,长安区某小区就有业主反映,因为该小区没有居委会,导致落户成老大难问题。当时他想卖掉原先的旧房,将户口迁出来,可由于无法落户,导致旧房迟迟卖不出去,心急如焚。昨日,小区业主说,至今该问题仍未解决,“听说还是因为没有居委会的原因。”他称自己2010年搬入,已经4年了,落户问题难以解决,也因此影响到业主生活,主要集中在小孩上学、卖房等问题上。

景郡小区业主张先生入住小区至今一直没能落户,“我们小区到现在还没有房产证呢,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导致我们没法落户?”

房产证、没居委会是主因

记者调查发现,关于房产证的问题,一些新建小区因开发商开发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等原因,房产证办理比较困难,进程缓慢,这终导致了居民落户难。

昨日,记者从裕华区一位街道办事处负责民政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按照规定,具备1500——2000户以上规模的小区,可以成立新的居委会;不具备该条件的,就近划归已成立的居委会代管。此外,新建小区入住率达到50%以上,还需要地产或物业提供每百户20平方米标准的办公和服务用房。

符合这些条件的,辖区办事处就会向区民政局递交申请,成立居委会,如果顺利的话,不出几个月,居委会就会建成。诸如金域蓝湾小区居委会从筹备到挂牌用了不到半年时间。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设立居委会的周期往往很长,少则一年多则两年,这主要卡在了居委会的办公用房上。

她说,正常情况下,新建小区具备入住条件时,地产应该将公共办公用房交给政府有关部门,待区民政局、区规划局等部门验收合格后,就可以为筹备居委会做准备。可实际上,地产往往将规划中的公共办公用房改变用途,是导致居委会筹备周期较长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居委会筹备周期长,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居民落户难。

市公安局:具备三个条件便可办理落户

昨日,记者联系了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部门对新建小区落户难的问题十分重视,也十分理解难以落户市民的苦衷。他说,早在2009年,市公安局和住房局牵头,先后协调了19个部门专门对此进行调研,市政府还下发了《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建住宅区居民落户管理办法》。按照该办法,只要具备三个条件即可办理落户:一是小区有市区地名办命名的街道名称门牌楼号;二是有房产证;三是小区有归属居委会。只要符合这三个条件,均予以办理。

他说,一般而言,新建小区建成后,门牌号和小区名称也会同时核发下来。对于没有房产证的新建小区,如果有正规的购房合同,在居委会成立后,一些派出所也会为有市内户口的居民办理落户,但一般不办理外迁落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