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赵县总投资逾60亿元实施25个城镇重点项目

石家庄日报  2015-10-30 11:18

[摘要] >>>[买房专题[跑盘手记[楼盘图解[快速搜索[楼市地图

科学规划引领品质城区建设赵县总投资逾60亿元实施25个城镇建设重点项目

赵县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民政部命名的“千年古县”,在县城建设中,赵县依托自身特点,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结合旧城改造,大力度实施拆迁、拆违、拆陋,对柏林禅寺、陀罗尼经幢、大观圣作之碑等重点国保文物周边及棚户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规划建设文化主题公园,修旧如旧,体现古城特色、彰显文化底蕴。

规划了县城北部、环城路以内6平方公里的赵州新城,确立了积极向省会靠拢的发展格局,对旧城区沿街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资源整合,集中向新区搬迁,逐步发展成为以行政办公、高层商住为重点的现代化新城区。

实施25个城镇重点项目

县城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2014年,该县围绕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和建设省会南部中等城市的奋斗目标,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县城环境容貌整治、城市绿化等工作,县城容貌发生了明显转变。

统筹规划,引领城区建设有序发展。为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步伐,赵县全面启动了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和各专业规划编制及修编,一是对《赵县城乡总体规划》进行完善,启动了《赵县总体城市设计》、《工程管线综合规划》、《公共设施专项规划》、《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专项编制工作;二是实施了南柏舍镇、北王里镇、沙河店镇总体规划修改完善工作;三是加大规划执法力度,对新发生违规项目,坚决严把源头关,从源头治理违规。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力度,严格规划控制,严格审批流程,对未批先建、私搭乱建等违法建设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切实维护规划的刚性作用,杜绝违法建设行为的发生。

凝聚合力,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2014年,赵县县委、县政府谋划实施了“一线一城、两场两网、三区、四村、五园、七路”25个城镇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60多亿元。截至目前,“一线一城”已完成海尔大道、梨香东街、稻香路东段、石桥大街绿化建设及海尔大道段有碍观瞻建筑物拆除、包装美化工作;赵州商贸城选址在新赵线苏村段、国柏路南侧,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之中;“两场两网”中的垃圾处理厂二期、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即将实施建设,新区供暖部分小区已实施供暖;海尔大道南段排水管网正在加紧建设;“三区”项目中的柏林禅寺周边改造已列入批次棚户区统贷项目,项目申报已经国开行批准,资金已到位9900万元,目前已按房屋征收程序启动征收并召开了听证会,近期进行项目风险评估及补偿方案修正。赵州城市综合体原化工集团104亩厂房已完成拆迁,回迁楼建设已启动;锦绣华城、育才学校周边整合等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年内已初具规模;“五园”中的青银高速入城森林公园已完成建设,历史文化公园已完成绿化面积15亩,安济大道迎宾公园已进入招标阶段,新城公园已完成规划设计;“七路”中的澄波街、308国道大修、青银高速赵县连接线正在加紧施工,部分路段已恢复通车。  

精心规划,抓好迎宾大道和标志性街道改造提升。从2014年年初开始,该县集中财力物力对海尔大道、石塔路、自强路进行了重点打造,在高标准完成规划设计的基础上,安排专业施工力量精心施工,全力推进,已完成海尔大道(迎宾大道)自强以北段管网施工、道路建设、绿化隔离带绿化、部分林带栽植、路灯安装、两侧建筑物包装美化,自强路以南段正在进行管网施工。石塔路作为2014年度重点打造的标志性街道,道路长1900米,整治总投资540万元,房檐改造、外立面清洗、门前破旧台阶更换铺装、青石便道修整已基本完成,砌筑大型花池5个,休闲座椅、灯杆花篮、木质组合花箱已安置到位,正在进行后扫尾工作。2014年8月上旬经市县批准,将标志性街道调整为自强路,目前改造提升方案已制定,道路提升正在施工,已完成东延段南侧绿地绿化工作,赵藁三角绿地、海尔物流园南侧绿地等其他两块绿地的绿化方案已经制定。

绿城行动,大幅度提升城市绿化水平。该县以争创省级园林县城为契机,全面发动,整体推进,高标准、大气魄营造森林城市,相继实施了道路、公园、绿地三大类近20个绿化项目建设,县城绿化水平大幅提升。完成了海尔大道、梨香东街、稻香路东段各50米宽防护林带建设,县城外围绿色屏障基本建成。对各街道缺损树木进行了补栽补种,对绿篱、绿化带、草坪进行了高标准修剪整形,有效提升了观瞻效果。秋冬季绿化期间,完成青银高速入城森林公园全部绿化任务,结合万株乔木进赵州工程,实施了石桥大街南门口至安济大道段、海尔大道自强路以北段树木栽(补)植工程,完成自强路东延南侧绿地建设,结合冠名林建设,对国柏路、梨香大街、稻香路死树枯树进行了清理和补栽补种。全年新建提升绿地面积115.2万平方米,累计栽植乔灌木17.1万株,绿地率达到32.06%,绿化覆盖率达到36.6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01平方米。

完善措施,扎实开展县城容貌综合整治。该县围绕“三治两提”工作目标,坚持突出重点求实效,强化举措求突破,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县城容貌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在工作落实中,成立了由主管县长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县城容貌环境整治活动领导小组,从各单位抽调骨干力量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县城环境容貌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组织住建、交通、赵州镇等相关单位,重点对县城出入口、城乡接合部、外环路等节点部位的积存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累计清理各类垃圾13075吨,县城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整治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进行现场督导,分管县领导每周调度一次工作进展,县政府督查室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对脏乱差现象在电视台进行公开曝光,确保了工作效果。为营造“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整治氛围,该县分别于去年七八月份,组织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2000余人开展了两次义务劳动,对石塔路、自强路、永通路、柏林大街等主次干道外立面进行了清洗,对街道卫生进行了彻底清理,工作中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参加,充分激发了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

多方融资,积极破解资金难题。为破解城市建设的资金难题,该县充分发挥城投公司融资平台作用,加大融资力度,扩展融资渠道,积极探索政府回购、BT、BOT和TOT等融资新模式,年内争取到位各类资金近2亿元,有效缓解了项目配套资金不足的压力。利用城投融资,2014年相继实施了澄波街、柏林寺周边改造、垃圾填埋场、锦绣华城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为县城建设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保障供暖,确保居民温暖过冬。按照“早部署、早准备、早动手、早落实”的原则,上一年度供暖结束后,该县住建局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对城区供暖设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维修和整改,对东、西两个首站、55个二级换热站主要设备进行了全面维护保养,消除了去年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和缺陷。对用暖单位和居民逐家逐户进行调查登记,对各片区采暖面积重新进行核定,对去年冬季供暖效果较差的民政局站、世豪家苑站、原粮局站进行技术改造,有效提高了供暖效果。同时,十分重视新区供暖设施建设,协调在森都花城、白云公寓等新建小区新上了两台型煤锅炉,有效化解了多年存在的信访隐患。在供暖运行期间,县住建局进一步充实提升了应急队伍建设,畅通供暖报修热线,实行24值班制度,接到用户求助后做到时间受理,短时间修复。

以民为本,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2014年,石家庄市下达赵县的保障房建设任务为556套,竣工107套,各项任务已落实到具体项目。其中,东城花园、翡翠城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主体已竣工,计划年底进行分配;福美公馆中央逸家、宏宇明珠、御景新城等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建设,手续齐备,开工率100%;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石家庄市下达赵县的任务为121户,其中修缮加固37户,新建84户,目前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并进行竣工验收。通过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该县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强化规划引领

提升城区综合实力

2015年,赵县将继续强化规划引领,紧紧围绕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打造生态优美、功能完善、产城融合、文化魅力鲜明的新型旅游城市,进一步夯实规划基础,强力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城市新区开发,有序加快旧城改造,实施城市道路、园林绿化、新区供暖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旅游迎宾线路环境综合整治,继续严格管控房地产市场,深入推进县城建设上水平,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强化城乡规划编制工作,严格规划控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城乡规划体系,完善城乡总体规划,年内完成《赵县城乡总体规划(2011-2030)》编制工作,完成各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严格坚持规划即法的原则,加大规划宣传和执法力度,查处各种违规建设行为,切实维护规划的刚性作用。

加快推进城区市政路网、管网建设,完善城市承载功能。实施城区路网建设,拉开城市框架。今年5月底前,完成澄波街道路绿化工程并投入使用;年内完成驿里街北延、海尔大道南延、柏林大街北延道路建设;结合东晏头村城中村改造,年内启动李春大道东延改造工程。结合308国道大修工程,今年6月底前,完成安济大道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启动李春大道东延排水管网建设工程;实施民政局区段、柏林寺区段排水管网疏通改造工程,以及西坑区域低洼地段排水治理工程,提升城区排水能力。今年10月底前,完成海尔大道南段排水管道工程,启动赵范路以南段管网建设。

创争省级园林县城,提升县城品位。按照“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标准,坚持景观建设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全力打造“绿树掩映、古韵新风、独具特色”的园林县城。紧紧抓住春秋季植树季节,集中力量大力实施城区绿化工程,加大绿道绿廊建设,在国柏路、海尔大道、梨香东街、稻香路、工业四街两侧建成100米宽绿廊,在国柏路两侧配建绿道。改造提升安济大道两侧苏村村地,合理间伐,配建绿道、小型广场及照明设施,为群众提供休闲场地。加强城区道路绿化管护,对绿篱、绿化隔离带、草坪进行高标准修剪整形,补栽苗木,为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打好坚实基础。今年,5月底前,完成万株乔木进县城工程,大力度增加城市绿量,确保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加快“十园”建设,5月底前完成自强公园、迎宾公园、石塔公园建设;6月底前完成梨香苑、李春公园绿化提升工程;7月底前完成澄波公园建设,年内完成枫香坪、庆源公园建设。

加大县城道路和出入口整治提升,打造精品迎宾线路。加快推进海尔大道迎宾线路建设,确保年内完成。继续推进石塔路改造提升工作,打造代表赵县形象的标志性街道。年底前完成石塔路与海尔大道交叉口、石桥大街与安济大道交叉口、海尔大道与自强路交叉口整治工程,实施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建设与管理,提升县城出入口形象。同时,实施古文化特色街区工程,按照清理、改造、疏解的思路,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着力改善柏林禅寺、陀罗尼经幢、大观圣作之碑、永通桥等重点文物周边环境。以柏林禅寺、石塔、赵州桥组成的旅游路径为主线,精心设计包装,打造特色风貌街区。

加强县城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将县城管养界以内区间全部纳入保洁范围,实行县城环卫一体化管理,打破各村分散管理格局,统一工作标准,统筹工作力量,统一监督检查。调整充实环卫队伍,适当提高职工待遇,主要街道实现环卫人员全覆盖,次要街区实现环卫服务全覆盖。在工作机制上,推广社会化服务模式,提高市场化运作比例和水平。对县城主要街道两侧小街巷全部予以硬化,对城区便道、绿化带集中整修,对占用公共用地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圈种作物以及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等行为进行彻底整顿,全面清理。对主要街道实施“清洗”行动,对两侧建筑立面、门窗、杆箱进行彻底清理,清除对联、招贴及各种污迹。

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利用国开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锦绣华城、柏林禅寺片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年内初具规模;按照科学规划、严格控制、成熟一个改造一个的原则,深入推进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加快东晏头、石塔、县前、西关等城中村改造进程,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加快推进续建工程,2015年内完成锦绣华城、育才学校周边改造、小南街区域改造等重点区域建设,确保回迁入住。

加大融资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做大做强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整合土地收储、整理、招商、融资、项目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政府融资建设平台作用,紧紧抓住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棚户区改造、世行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以及国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的有利条件,用政策联项目,用项目引资金,广开财源,精细管理,实现良性运转。

2015年,该县还将按照市政府要求,8月底前完成数字化城管管理系统,建立数字化管理平台。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2014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续建项目,年内完成既定目标。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加快推进项目手续办理,积极稳妥化解遗留问题,建立长效有序的调控机制,严格控制新增项目。加大两违项目巡查,实行网格化管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强化措施,严格落实责任追究,确保规范有序。继续加大向上跑办土地指标力度,加强土地预收储工作,为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加大对土地整理项目的巡查和监管力度,严格按规划设计标准施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