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国全面放开小城镇落户限制

燕赵都市报  2015-10-30 11:23

[摘要] 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所作的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国务院有关部门将紧紧围绕推动城镇化转型发展,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走以人为本、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四化同步的中国特色新......

26日,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所作的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国务院有关部门将紧紧围绕推动城镇化转型发展,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走以人为本、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四化同步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

全面放开小城市落户

徐绍史表示,要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首先就要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小城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逐步放宽大城市落户条件,合理设定特大城市落户条件,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

新型城市化的关键是“人的城镇化”。据公安部统计,2010至2012年,农业人口落户城镇的数量为2505万人,平均每年达835万人。

城镇化率达52.57%

报告指出,我国2012年城镇化率达到52.57%,与世界平均水平大体相当。但与此同时,城镇化质量不高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大量农业转移人口难以融入城市社会,市民化进程滞后;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城镇用地粗放低效;城镇空间分布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城镇规模结构不合理;“城市病”问题日益突出,城市服务管理水平不高;体制机制不健全,阻碍了城镇化健康发展。

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

除了人的因素,土地也是城镇化中的关键要素。“一些城市‘摊大饼’式扩张,脱离实际建设宽马路、大广场,新城新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占地过多,建成区人口密度偏低,耕地减少过多过快。徐绍史表示,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城镇用地粗放低效,城镇空间分布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城镇规模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增加了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成本。

两亿农民工未享均等服务

“城镇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群形态更加明显,城市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人居环境逐步改善。”徐绍史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我国城镇化质量不高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大量农业转移人口难以融入城市社会,市民化进程滞后,是我国城镇化过程中遇到的大难题。被纳入城镇人口统计的2亿多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未能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平等享受城镇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城镇内部出现新的二元结构矛盾,制约了城镇化对扩大内需和结构升级的推动作用,也存在着社会风险隐患。

推进城镇化要统筹人口管理、土地管理、财税金融、城镇住房、行政管理、生态环境等重要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