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廊坊实行阶梯气价一周 物价部门就市民关注问题答疑

廊坊传媒网 廊坊传媒网  2015-10-24 08:21

[摘要] 10月15日起,我市城镇居民用天然气开始实行阶梯价格。消息发布后,很快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近日,记者整理出几个读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请物价部门相关人员为读者一一解答。

10月15日起,我市城镇居民用天然气开始实行阶梯价格。消息发布后,很快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近日,记者整理出几个读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请物价部门相关人员为读者一一解答。

问题一:为何把阶梯气价的档购气量确定为年度300(含300)立方米以下?

市物价局发布的《廊坊市城镇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提到,此次天然气实行阶梯价格以家庭用户年购气量为计价周期,分为三档。档年购气量为300(含300)立方米以下,第二档年购气量为301-1200(含1200)立方米之间,第三档年购气量为1201立方米以上的气量。

针对档用气量定为300(含300)立方米以下的问题,市物价局价管科给出解释:在制定居民用气阶梯价格方案前,相关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相关数据的摸底调查,了解到我市每户家庭基本生活用气量平均为189立方米。按照国家发改委确定的档用气量覆盖80%居民家庭基本生活用气的要求,我市居民平均年用气量的节点约为280立方米。但是,考虑到居民家庭人口数量和居民用气的不均衡性,为保证绝大多数居民基本生活用气不受影响,将档高用气量定在300立方米,这个用气节点覆盖了全市98.8%的居民基本生活用气户。

问题二:如果户内人口超过4人,如何向供气企业申请增加用气量?

《方案》中明确,户内人口4人及以上的居民用户,可持有效凭证向供气企业申请增加档购气量。每增加1人,档气量基数增加50立方米。有效期为一个计费周期,期满后可申请延期,不申请延期的恢复到档气量。

市物价局价管科解释,户内人口4人及以上的居民用户,可凭《居民户口簿》到当地燃气企业营业网点进行申请,增加档购气量。

如实际居住人数超过《居民户口簿》登记人数或者没有《居民户口簿》的,居民用户可到当地燃气企业营业网点提出申请,由燃气企业进行核实,然后确定是否准予增加用气量。

问题三:进入冬季,市民开始面临取暖问题。目前我市部分小区采用燃气取暖,实行阶梯气价后,燃气取暖用户的年度用气量肯定会超过300立方米,这样是否会对燃气取暖用户的用气价格造成改变?

价管科对该问题也作出了解释:当前我市的居民天然气供应量缺口在50%以上,此次实行阶梯气价也是本着保基本的原则,即首先保障我市绝大多数居民用户炊事和生活热水用气的需要。即一档气保障基本炊事和生活热水用气的需要。

其次是保障基本住房面积的采暖需求。按照国家《天然气利用政策》允许类的要求,在保障居民炊事和生活热水用气优先的基础上,第二档气用来保障基本住房面积的采暖需求。

我市阶梯气价制度符合国家相关政策,也符合我市气量实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