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房地产投资逐月下行 专家建议再减税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0 07:59

[摘要] 据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2015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053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6%,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7505亿元,增长1.7%,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2015年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7053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6%,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7505亿元,增长1.7%,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

而销售端则是另外一番景象,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29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增速再比1~8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销售额也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在双位数增长。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3·30新政”开始,各地出台一系列楼市刺激政策,取得了明显效果,购房人热情有所恢复,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持续增长。销售额增幅大于销售面积的增幅,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改善型需求比重上升和中高档住宅集中入市。

热!楼市成交连涨9个月

今年前两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跌幅超过15%,但经过连续9个月的上涨,目前已经达到7.5%。

分地区来看,1~9月份,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394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9%,增速比1~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销售额34586亿元,增长21.7%,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

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21996万平方米,增长6.3%,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销售额11233亿元,增长8.7%,增速提高1.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21450万平方米,增长4.5%,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销售额10925亿元,增长4.3%,增速与1~8月份持平。

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6510万平方米,比8月末增加18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387万平方米。

今年楼市成交向上,外部原因显著。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记者,从前三季度来看,楼市“救市”政策频发,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比如合肥、南京、苏州等的楼市需求在“救市”政策刺激之下开始集中释放。

从政策面来看,截至9月底,除了多轮“救市”政策之外,央行也累计有五次降息四次降准,货币政策开始走向宽松。张宏伟判断,楼市成交量会短期反弹金九银十已没太多的悬念,今年甚至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再次成为楼市“大年”。

冷!今年来投资逐月下行

尽管销售数据不断回温,但却始终没能传导至开发投资端。

2015年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7053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6%,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延续着今年以来逐月下行的趋势。当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3.40,比上月下降0.06点,房地产行业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局面也引起了市场研究者们高度关注。

张宏伟说,房企投资意愿继续回落,这也反映出楼市下半场的市场背景下,需求不足导致房企投资动力不足,今年楼市基本面复苏好转的“大年”不可持续。

渣打调研结果显示,2015年中期房屋建设活动仍显疲弱,库存过剩和融资困难导致楼市前景的市场预期偏向消极。短期内市场情绪或难迅速好转,中国房地产行业仍较脆弱,复苏或需要更长时间。渣打分析师申岚告诉记者,房价调整和政策放松作用下,房屋销售温和改善,但库存问题仍令开发商担忧。尽管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且央行采取了降息措施,开发商融资仍存在困难,且违约风险趋于上升。

这会传导至正在复苏楼市的销售市场。业内人士说,“3·30新政”以来的楼市刺激政策的效应在逐步减弱,不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八九月份已经显现出降温态势,成交量在持续萎缩。

张宏伟说,从时间角度来看,2016年初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届时,如果企业没有在今年下半年做到“未雨绸缪”,那么,房企就有可能会因此陷入被动推盘的局面,企业的资金面也会因此遇到问题。

瑞银报告也称,鉴于一些被抑制的需求得到释放、居民收入增长放缓且前景不确定,2016年销售增长将放缓至约5%。该机构观点认为,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将继续,进一步放松抵押贷款政策是有必要的,预计政府还会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之后在2016年晚些时候供需可望恢复平衡。

业内人士提到,未来要保持市场持续繁荣,必须针对主流改善型购房人群出台更加有力的政策:比如提高公积金贷款的上限,增加中等价位的新房供应,进一步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费等。

廊坊房天下,是廊坊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廊坊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廊坊房产新闻资讯、廊坊房价走势、廊坊楼盘详情、廊坊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廊坊房天下已成为廊坊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