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在廊坊什么情况能要二胎?现行人口计生政策全解读!

廊坊新闻网  2015-08-28 08:21

[摘要] 自启动“单独二孩”计生政策以来,生育政策调整备受百姓关注。如何理解现行计生政策,引导百姓自觉自愿遵守计生政策?就百姓关注的计生热点问题,廊坊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 科科长李素芝、廊坊市计划生育协会办公室主任金大宽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自启动“单独二孩”计生政策以来,生育政策调整备受百姓关注。如何理解现行计生政策,引导百姓自觉自愿遵守计生政策?就百姓关注的计生热点问题,廊坊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 科科长李素芝、廊坊市计划生育协会办公室主任金大宽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问:“单独两孩”政策的调整是不是表示国家已经放松了计划生育工作?

答: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为什么要进行生育政策的调整。从1980年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到1984年提出在城乡适当有条件放宽生育两孩并实施“双独二孩”再到现如今的“单独二孩”,有人不禁产生疑问:施行了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为何要调整。生育计划,是随着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变化不断完善。我国计划生育政策一直处于动态调整的“进行时”。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也是根据人口形势变化作出的重大调整。

现行的生育政策是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是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是符合国情、省情的,是完全正确的。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是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完善,也是适应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合乎民意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有利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利于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

近些年来,我国家庭规模不断缩小。从1982年的户均4.43人缩减至2010年3.1人,独生子女家庭超过1.5亿户,家庭的生育、养老等基本功能有所弱化。许多独生子女面对沉重的养老负担,常感到有心无力、独木难支。而少数老人“失独”,不仅是家庭的灾难,也是社会之殇。同时,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独生子女成长等问题也困扰着社会。及时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才能提升家庭发展能力,增强家庭养老功能,幸福小家,和谐大家。

生育政策的调整部分缓解了一些群众生育意愿与国家政策差距产生的矛盾和压力。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政策调整,就否定之前的计划生育政策;不能因为计划生育已经取得的成绩,就否定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必要性。调整完善政策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不能将两者对立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不能只讲实施单独二孩,而不讲坚持基本国策”。

问:单独两孩政策申请再生育,需符合什么条件?

答:单独两孩政策的适用范围和对象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夫妻双方户籍或者一方户籍在本省;2.夫妻双方只有一个子女。是指夫妻只生育(含收养,下同)一个子女或生育过一个以上子女,但现只存活一个子女。3.夫妻一方是独生子女。是指本人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或曾有兄弟姐妹但均于生育子女前死亡;依法收养(以县级民政部门颁发的《收养登记证》或收养协议、收养公证为依据,对1992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实施前形成收养事实的以单位或村、居委会出具证明为依据)的独生子女视为独生子女;非法生育或收养的独生子女,依法征费并已发放《河北省政策外生育结论证》的,也视为独生子女。

问:单独两孩申请材料有哪些?

答:申请材料有以下四项:1、夫妻双方居民身份证、户籍登记卡、结婚证;2、已生育子女户籍登记卡;3、 个子女生育证件或乡级计划生育机构出具的有关证明( 个子女是违反政策生育的,应提交《河北省政策外生育结论证》);4、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由所在单位(村、居委会)出具独生子女证明,独生子女一方父母由所在单位(村、居委会)出具婚育情况证明。

问:对于申请单独两孩政策的妇女再生育年龄及生育间隔有什么要求?

答:申请单独两孩再生育的妇女年龄及生育间隔要符合《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再生育时年龄应在26周岁以上,生育间隔应在4年以上;再生育时年龄在28周岁以上的,可缩短生育间隔。

问:计划生育“三个不变”是什么?

答:必须明确,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并不意味着计划生育的放任自流,更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工作。当前,我国人口众多,属于 人口大国、人力弱国、人才小国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人口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没有改变,人口计生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没有改变。

国家明确提出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变、“一票否决”制度不变的计划生育“三个不变”。这三个不变就从制度上、机制上保证了计划生育这个领域的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动摇、不能削弱、不能走样。

计划生育工作关系国家的兴旺、社会的稳定、家庭的幸福,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保持合理的人口规模和结构,必将为实现中华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通过多年的贯彻落实,广大人民群众已经从中分享到了实惠。近年来,社会各界都对当前的计划生育政策议论纷纷,有的直接提出放开两孩生育,有的认为目前我国存在的老龄化会给实现中国梦形成强大压力,有的误认为计划生育政策将放松甚至放弃。事实上,根据党 国务院关于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工作要求,以及目前的人口发展形势,澄清和消除计划生育认识方面的偏差,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计划生育国策,才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证条件。

问:对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家庭有什么奖励政策?

答:《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对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经乡、民族乡、镇人民 或者城市街道办事处登记,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并持证享受以下奖励:

(一)从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之日起,到子女十八周岁止,对独生子女父母由双方所在单位每月分别发给不低于十元的奖金;(二)在产假期间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对产妇增加奖励产假三十天;(三)对符合第十九条规定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而自愿不再生育的夫妻,分别给予不低于一千元的一次性奖励;(四)独生子女父母,是国家工作人员、企业事业单位职工的,退休时分别给予不低于三千元的一次性奖励;是农村居民及城镇无业居民的,年老丧失劳动能力时,给予适当补助。

此外,条例还规定了其他的一些奖励政策,比如农村独生子女在参加本省中考、高考时,给予增加10分的照顾。

问:可以进行B超性别鉴定或寄血验子吗?

答:不可以,这是违法行为。《人口和计划生育法》第35条规定:“严禁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严禁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第36条还明文规定,对有“两非”行为的,“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1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6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万元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两非”是导致男婴出生率过高和出生性别比持续偏高的直接原因。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每出生百名女婴所对应的男婴出生数。根据国际上长期的观察,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正常值一般在103-107之间。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目前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在116左右。六普数据显示,河北省的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达114.86,全省有32个县的出生人口性别比超过120。

放任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将导致严重的人口性别结构失衡。如不妥善解决,未来将直接导致男性择偶拥挤和非意愿性终身不娶。根据人口普查结果测算,出生性别比偏高三十多年,累计多出生男孩3000多万,将有大量的男性找不到老婆。而这一现象所导致的社会问题远不止如此。它可能造成经济贫困和婚姻贫困的双重叠加,并滋生更多的拐卖妇女儿童事件。如果任由这一现象蔓延,将对婚姻家庭关系、社会道德、社会秩序等造成严重冲击。所以我国要“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简称严禁“两非”)。

问:农村独生子女在参加本省中考、高考时,给予增加10分的照顾,具体条件是什么?

答:农村独生子女须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父亲、母亲双方或母亲一方为我省农村居民的;(2)依法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且该考生无同父异母、同母异父或同父同母的兄弟姐妹;(3)考生本人为我省农村居民的。

农村居民,指从考生身份审定当月起向前推算,具有我省农村户籍人口连续10年以上,依法享受农村责任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分配权,不享受城镇居民或企业职工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的人员。国家工作人员、事业单位职工不属于这个范围。(成建制转为城镇居民的,符合上述条件的,自转为城镇居民之日起,24个月内享受农村居民待遇)问:已婚育龄妇女生育 胎在产假方面有什么奖励?

答:《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实行晚育的,奖励产假45天,并给予男方护理假10天。在产假期间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对产妇增加奖励产假30天。

问:计生机构改革,是否意味着计划生育工作放松了呢?

答:长期以来,人口计生部门针对育龄人群提供的生殖健康 服务和针对提高人口素质提供的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婴幼儿早期 、家庭保健等服务,与卫生部门的工作有一定的重叠,机构合并有利于技术服务资源的互利互补,更好地服务大众。

当前,我国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城乡结构深刻变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口形势发生重大转折。但从总体上看,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沉重压力不会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不会根本改变,这三个“不会根本改变”决定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不能动摇,并不会因为机构改革而成为历史。与此同时,生育水平稳中有降,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问题相互变织,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由稳定低生育水平转向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任务更重。为此, 多次强调,在机构改革和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工作中,计划生育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实践也证明,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推行计划生育,既符合国家长远发展要求,又符合群众根本利益,是完全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