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多措施释放流动性 市场降准预期愈加强烈

上海证券报  2015-08-22 08:17

[摘要] 结合近期央行持续加大逆回购力度、以及人民币汇率走软预期来看,未来央行或通过多种组合措施持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且市场降准预期依然强烈。

结合近期央行持续加大逆回购力度、以及人民币汇率走软预期来看,未来央行或通过多种组合措施持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且市场降准预期依然强烈。

央行前日继续在公开市场展开逆回购,向市场释放短期流动性,本周合计实现150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结合近期央行持续加大逆回购力度、以及人民币汇率走软预期来看,未来央行或通过多种组合措施持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且市场降准预期依然强烈。

逆回购力度持续加大

20日央行展开1200亿元逆回购,中标利率维持在2.50%低位。在18日央行已经展开1200亿元逆回购,实现资金净投放700亿元。本周,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合计实现1500亿元资金净投放。净投放资金量之大,为自6月下旬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以来罕见。

央行近期频繁加大逆回购力度,源于资金面的偏紧状态,主要回购利率全线上行。继18日进行1200亿元逆回购后,19日央行对14家银行进行11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增量操作,银行间隔夜利率上行5个基点至1.78%,7天利率上行3bp至2.53%。长端1个月利率上行4个基点至2.71%,3M利率保持3.09%,质押式回购成交总量继续下滑,7天和14天成交量上升,隔夜资金供给继续下降,机构更倾向融出长端资金。

昨日人民币市场上,同业拆借隔夜、7天、1个月利率分别上行17、1、19个基点至1.95%、2.40%、2.95%,14天利率下降7个基点至2.73%。

根据国信证券测算,7月末商业银行体系超储率从6月末的2.5%快速下降至2.0%左右,资金面宽松程度低于4月-5月,这很大程度上解释了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为何边际趋紧。

市场人士进一步认为,结合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释放的信号以及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软预期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通过一系列措施为市场补充流动性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多项组合释放流动性

随着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市场人士预期,除逆回购操作外,其他常规流动性投放手段包括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都可能被央行灵活运用。总体来看,在现阶段货币环境相对较敏感的背景下,央行将持续设法稳定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预期。

在18日投放1200亿元逆回购之后,央行进行1100亿元MLF操作,使得后市对于降准预期产生分歧。20日再度逆回购1200亿元之后,上证报记者了解发现,在当前环境下,降准预期依然强烈。

事实上,未来一段时间内降准与否取决于流动性整体表现和市场预期的变化。而且,从此前央行降准、降息举措的具体推出时点来看,即使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加大,也不能完全排除降准的“出其不意”。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徐寒飞认为,回顾2015年以来的央行降准降息历程,MLF逆回购并不是替代央行总量放松的工具,两者常常结合使用。“短期与长期、结构与总量工具并非相互替代,央行政策目标一方面要对冲外汇占款流失,维持宽松资金,另一方面要降低中长端融资成本,刺激总投资需求回升。”徐寒飞预计,三季度央行可能下调存准率50-100个基点。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预计,降准与否主要视市场流动性情况,7月结售汇逆差、外汇占款下降情况下货币市场利率仍处在较低水平。未来定向调整、结构性支持仍将是政策操作的重点。

标签:央行降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