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促进京津科技成果在廊坊转化 10亿基金已到位

河北青年报  2015-07-23 16:04

[摘要] 近日,记者来到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这里的部分科技成果已进入中试阶段,即将批量生产。

两尾红色的鱼用力地摆动身躯,在水里欢畅地游着,走近一看,才发现它们竟是仿生机械鱼;二氧化碳空气能热泵,在电力的作用下用二氧化碳产生热量,节能75%……

科研成果从转化成产品到被市场认可,需要多个环节。高端产品一旦成型,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增长速度要远超传统产业产品。

近日,记者来到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这里的部分科技成果已进入中试阶段,即将批量生产。

探访

仿生机械鱼能乱真有望助力探索海洋

“这是一条仿生机械鱼,它可以模仿鱼的游动,还可以下潜,混在鱼群中,不会被发现。”

坐落在廊坊市安次区的京津冀 (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聚集着不少高科技产品,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院校的科技成果都在这个基地有所展示。

基地内的北京大学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里,一位负责人捞起仿生机械鱼,为记者介绍这个从北大“游”过来的高科技产品。

记者看到,仿生机械鱼长约20厘米,在水里舒展身姿时,远远望去,看不出是个“冒牌货”。“这是北大新研究的成果,它还可以编制程序,制造出多条鱼之间互相追逐、嬉戏的效果。”该负责人说。

据悉,这种科研成果将是推进未来水下航行器推进方式的一个发展方向,同时,它还设有GPS定位系统,也有望用于探索海洋。

利用二氧化碳供暖 比烧煤取暖节能75%

交易中心里,一个巨型空调模样的大家伙格外惹人注目。“这不是空调,而是一台二氧化碳空气能热泵机组,这台机器能利用二氧化碳实现室内加热。”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这台机器将为室内取暖提供新的方式,“它利用二氧化碳和电取暖,相当于烧煤或天然气取暖能耗的四分之一。”该负责人说。

目前,该设备已在该基地进行了中试试验,具备了批量生产能力,园区内正建设厂房,很快将能投产。

除了这两项技术,交易中心内还有智能动力小腿假肢,这是我国首款智能动力小腿假肢,实现了对人体运动意图的预先判断,提高了人机互交的智能性。还有可阻燃的耐火材料、中国人自主研发医用核磁共振成像设备等,高科技成果大约有60多项。

科技“除污膜”上阵 排废量可缩减90%

“废水通过这层膜,水分子和较小的粒子能够通过,但大分子的污染物就被挡住了。”基地内,一家环保产品企业负责人张忠德兴致勃勃地说。

这是一家研究污水处理材料的企业,该企业自主研发了均相离子交换膜、双极膜,作为污水处理设备的关键环节,填补了国内该类产品的空白,技术水平能和发达国家相当。“这种膜能够处理高盐废水,解决传统方式处理不够彻底的问题,将高盐水浓缩后蒸发,节约10倍能耗。”张忠德举例,广州化工企业每生产一吨产品会外排100吨废水,如使用该产品,废水排量能够缩到原排污量的十分之一,不但降低污染,成本也大大降低。

目前,该产品也处中试阶段,即将开始批量生产。

数说

北京科技成果只有1%落地河北

在该基地北京大学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记者还看到一块醒目的电子显示屏,该中心每一项高科技产品均标注出专利号、交易价格。“我们和中国技术交易所联合设立了交易平台,通过网络为这些高科技成果找东家。”该中心副主任李明明说。

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要经过研发、中试、加速三个重要环节之后,才能批量生产。记者探访中发现,虽然北京、天津等一些科研院校将研究成果拿到了该园区做展示,但真正开发,步入中试阶段的还很少(目前有10多个),甚至有些高科技产品还没有找到应用市场。“河北紧邻京津,但目前北京的科技企业、科技成果只有1%转移到河北,50%转移到了江浙和广东,这种‘蛙跳效应’很值得我们反思。”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河北省发改委协同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我省与北京、天津的对接主要通过推进重点项目来实现,但目前北京、天津科技技术在河北转化的成果还不多。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璐对记者说,很多年来,科技服务经济实际上是脱节的,科技并没有真正服务到经济。北京的科研力量雄厚,但产品的中试总要跳过河北,到中部以及长三角一带进行,因此,终生产也落在了这些地方。“但是即将出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明确提出,北京的科研成果要在河北进行中试,通过行政手段干预,将科研成果红利向河北靠拢。”陈璐说。

建言

抓好软环境吸收京津优质资源

河北经贸大学原党委书记于刃刚介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北如何吸收到京津的高端、优质资源,重点是要抓好软环境建设。

他表示,政府应进一步简政放权,增强为企业服务的意识,破除“一亩三分地”的固有思想。

他同时指出,河北的人文社会环境还不够、缺少企业家思想,需要进一步完善。

另外,省委研究室副主任张建国也表示,河北还应当建立“名利双收”的人才引进机制,建立开放式的人才队伍,创建开放式的创业生态系统,包括人才培养的制度、法律等方面的完善。

此外,陈璐表示,河北应当破解体制制约难题,包括人、财、物三方面制约因素,简政放权,引进高科技技术人才,通过财税优惠、土地政策等,形成良性循环。

举措

10亿基金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去年,全省新建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有8家,总数达到24家,技术交易成交额达到183亿元。

今年,我省与科技部、招商集团合作建立首期规模为1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与京津科技部门共同设立规模10亿元的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

科技支行发展方兴未艾,但河北在这方面还存在不足,现有100多家科技支行,河北仅有5家;经科技部认定的创投机构637家,其中北京54家,江苏71家,河北仅12家。今年,省、市两级也成立了10多家科技支行、科技担保、科技保险等机构,建立科技信贷风险补偿和风险共担机制,这将进一步促进科技与金融加速融合。此外,今年,河北将重点打造众创平台,加强京津众创空间品牌引进,支持在河北设立分支机构;支持京津创业导师利用老旧厂房、闲置房屋、商业设施等资源在河北领办、创办众创空间。

河北支持每个设区市建设一家孵化器,正谋划建设“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在京南沿G45高速沿线的带状区域,建设人才、金融、制度、服务“四个特区”,谋划把这一地区集中打造成对接京津技术转移的基地。

河北还将推进京津冀技术交易市场一体化建设,支持每个设区市建立一个区域性技术交易市场,促进京津科技成果在河北转化,通过建立京津冀技术交易联盟,促进互联互通和重大科技成果在河北转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