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都谋变:疏解北京

南风窗  2015-07-06 08:26

[摘要]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下发显示,这一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开始由顶层设计转向全面落实阶段。而根据官方信息,一批专项规划、重要政策和重点合作项目也将很快公布实施。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下发显示,这一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开始由顶层设计转向全面落实阶段。而根据官方信息,一批专项规划、重要政策和重点合作项目也将很快公布实施。

2015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强调要坚持协同发展、重点突破、深化改革、有序推进。要严控增量、疏解存量、疏堵结合调控北京市人口规模。自6月中旬以来,京津冀三地陆续发布了贯彻落实《纲要》的新闻信息。

方案的下发显示,这一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开始由顶层设计转向全面落实阶段。而根据官方信息,一批专项规划、重要政策和重点合作项目也将很快公布实施。

升级首都的新定位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市的时候,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四个中心,并在其后召开的会议上,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7点要求,明确京津冀协同发展为重大国家战略。

围绕这一要求,一年多来,经过多轮讨论,在今年4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议通过了《纲要》,明确了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核心,同时促进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的战略目标。

近年来,在单中心、摊大饼式的空间布局之下,大气污染、人口拥挤、交通拥堵和高房价等大城市病,已严重影响到北京的国际形象和可持续发展。2013年后的一段时间,北京连续出现严重雾霾天,引起了舆论关注,一时大气污染成为重大社会问题。治霾成为北京面临的压力。

而现实是,京津冀三省市地理相连,共处同一个生态单元。环保部披露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空气质量较差的前10座城市中,京津冀地区独占8座。在大气污染方面,要使北京重新获得蓝天,必然在整个区域采取统一行动。

除了将污染企业搬出北京乃至排查整个区域内的污染产业外,在北京市域内,控制人口也是这一轮调整的主要目标。

今年3月,北京提出了新的人口调控目标,即2020年控制在2300万以内。根据5月21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北京人口调查报告,2014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2151.6万人。以当前每年约50万人的增长量算,如不采取特别措施,要实现这一控制目标显然很有难度。

在这一背景下,从去年开始,北京即开展了“疏散非首都功能”行动。何为非首都功能?从近日北京市市长王安顺的指导疏散工作时的讲话中可见一斑。他要求要分领域制定好“产业、市场、教育、医疗和行政事业单位等”的疏解方案和目标,严控增量资源在城六区聚集。

2014年北京市制定实施《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关停退出了392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搭建了30个产业疏解合作平台,推进了53个产业转移疏解项目,拆除了中心城区36个商品交易市场,其中包括一些北京人耳熟能详甚至成为地标的名字:大红门、动批、天意、北汽等。

根据北京市规划委的统计,北京城区中有上百个小商品交易市场。仅北京东城区和西城区的小商品市场就吸纳了约20万外来人口就业。

同时,在引导在京企业的外迁方面,其他较高端的合作疏散也在同时进行中。中关村与滨海新区合作在天津、河北等地设立分支机构。2014年5月,中关村海淀园分园—秦皇岛分园揭牌成立。上市企业联飞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锂电池生产将落户廊坊固安,北京航星机器制造厂将落户廊坊燕郊。

北京市曾长期被称为“大县城”,囊括了从低层的产业到国际先进的文化技术。十多年前,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这个13亿人口的大国首都开始急速扩张,要成为一个合理布局的宜居城市,明确战略定位在所难免。

副中心落地

在今年1月北京“两会”期间,北京市长王安顺曾表示,北京的功能产业往河北天津疏解,但居民特别是户籍居民,很难疏解到河北、天津,“疏解到副中心乃至新城更现实”。并表示,要研究到底城市副中心的人口规模是多大,产业要和人口规模匹配。可以看出,其思路是将一定的北京市中心人口迁移出来,同时通过建立一定的与人口规模相适应的产业将他们留在这里。“以业控人”的思路明显。

早在2004年,新修编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就圈定了11个新城,并要求重点发展通州、顺义、亦庄3个新城,而当时的规划专家们就曾建议在通州建设新的中央行政办公区,打造北京的副中心。

2012年,通州确立了作为“北京副中心”的定位,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的目标,规划中的运河核心区,被誉为北京“下一个CBD”。然而,除大量在建工地能引起人们对未来的期望外,近几年,通州仍然延续着人们眼中在整个北京各区县中处于整体落后状态的“睡城”形象。

客观而言,通州与河北廊坊市的飞地“北三县”接壤,与天津距离也较近,利于打造一个跨区域的新中心。备受关注的通州潞城镇小营村地块,更是已经到了北京市的边界,与河北廊坊的三河市燕郊镇隔河相望。

具体协同行动

从已经公布的信息中可知,《纲要》明确了京津冀区域的目标定位,即要打造成以首都为核心的城市群。这表明,北京不仅是要发挥作为首都的行政和交流职能,还将作为区域发展的领头羊的角色。“低端”产业虽然被疏散出去,仍将发展对整个区域有辐射作用的“高端”产业。

这既是推动整个京津冀发展的产物,也是确保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保障。显然,从北京“疏散”出去的部分功能,必须要到津冀两地去完成。

北京市的人口聚集有两大原因,一是作为首都的天然集聚力,二是作为区域发展中心对区域内的吸附力。事实上,北京市区大量的流动人口来自相邻的经济并不发达的河北省。

首次提出京津冀合作至今30多年,概念几番演变,从首都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京津冀一体化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名字的更迭中,“服务首都”抑或“提升区域发展”一直是两条主要思路。

在这个面积21.6万平方公里,人口1.1亿人,有着两大直辖市的区域内,一直以来,产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尤其是工业与制造业企业,在京郊、天津和河北都广泛分布,缺乏有效协调。而由于行政割裂,终难有实质合作行动。

多年来,天津的梦想是成为北方经济中心,但是,要想像上海成为长三角的经济中心那样成为北方的经济中心,仅仅依靠制造业是不可能实现的,金融、贸易和高科技等一个都不能少,这个拥有北方大综合性港口、优质开发区滨海新区的直辖市,一直在努力。

6月13日上午,北京市委在传达《纲要》的新闻稿中,强调了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而18日天津市委传达《纲要》的会议报道中,强调“正确把握天津功能定位”,“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切实加大推进协同发展力度”。24日,河北省委传达《纲要》的会议报道,则表示这对河北来说,是“天赐良机”,必须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而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在一直强调的有共识的“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三方面,一些具体的行动已然在进行。

据媒体报道,2014年7月31日,北京与河北省签署了7份合作协议及备忘录,包括《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共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合作区协议》、《共同加快张承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协议》、《共同加快推进市场一体化进程协议》、《共同推进物流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交通一体化合作备忘录》等。新机场,区域内快速轨道和高速路的建设,北京市内各种商贸市场的转移,等一年来见诸报端的事件,都可以从这些有文件的名字中看出来。而曹妃甸也明确将成为北京产业转移的重要方向,可以看到河北承接首都外移产业的思路。

为了鼓励北京的劳动力向津冀两地疏解,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提出,津冀企业聘用北京人,社保可按北京标准。京津冀税收分享方案也已出台,迁出企业完成工商和税务登记变更并达产后3年内缴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迁入地区和迁出地区五五分账。

今年京津冀三省市将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共同编制三省市统一的“十三五”规划,研究制定土地利用、城乡、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未来京津冀地区将减少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在此基础上,进行“多规合一”试点。

一系列长期存在的跨区“断头路”也将尽快开工连接起来。得益于“轨道上的京津冀”的巨大布局,从北京市区到远郊县平谷区的市郊铁路在规划中将途经河北的三河、燕郊。京津冀已经成立了联防联控的协作小组,协作机制也基本建立,在APEC空气质量保障以及重污染应对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功能区组合

6月8日,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固安县召开。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现场调度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

周本顺指出,要抓紧把“环京津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环京津市县都应该建成在京津冀乃至有影响的经济强市、经济强县,“省委、省政府寄希望于环京津市县尽快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引领带动河北转型升级”。其中选择北京新机场所在地固安作为推进京津冀发展会议的召开地,并将环京津市县的发展放到“引领”全省经济的高度。

事实上,北京周边长期有着大量与首都功能有一定联系的机构。比如,燕郊、涿州、廊坊,都有许多中央机构的派出单位,或者央企。由于房价远低于北京市域,以及限购政策的制约,现在已有大量在北京上班的人口在燕郊、固安和涿州等地购房居住。与北京一河之隔的河北燕郊镇,由于每天有居住在此的二三十万人去北京市区垮省上班,更是声名在外。

这轮影响重大的区域重整会有哪些深远影响?终形成的京津冀区域格局会是怎样?

由于重点是疏散北京非首都功能,一定时间段内,北京主城区的人口会降下来。重点在于,过几年后,人口会不会重新聚集。好的结果是,整个京津冀能实现区域内的分工合作,形成以北京为中心的、新的组团式发展。在北京生活成本已然高居不下,大城市病严重的情况下,如果有邻近区域能同时提供质量不错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对许多人都是不错的选择。

这也正是《纲要》希望达到的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