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度降息:居民购房意愿升温

东地产(上海)   2015-07-02 16:14

[摘要] 6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6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这一重大利好改变着房地产业的生态圈。

反悔的客户

“刚接到客户电话,昨天签的单子,现在后悔了。”

央行降息政策出台次日,房产中介李岩对《东地产财经周刊》(以下简称“《东地产》”)如是说。“降息前后,房主和购房者变化巨大。客户怕涨价,房东要跳价。今年4月以后,我们就没休息过,每天都在看房路上。客户较之前的犹豫,现在果断出手,许多人都觉得这是难得利好的时机。”李岩说道。在降息政策公布后的48内,中介李岩的电话一直没有停歇。

事实上,这并非个案。在330新政后,市场上已经出现这样的情况:房主在与购房者达成一致签订合同后,突然新闻一出,降息来了,这下急坏了房主。房主纷纷选择毁约、归还定金甚至赔偿对方等等的方式,只为重握房源,抬高价格。

《东地产》从二手中介了解到,在降息之后,部分业主紧急提高房屋售价,尤其一些置换型客户,提价意愿更为强烈。

转向的投资意愿

相对于卖家的提价,来自买方的需求似乎也正在变化。

此前,央行发布了今年季度储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1.9%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度下降6.9个百分点,44%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4.1%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对下季度房价,15.6%的居民预期“上涨”,52.9%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7.8%的居民预期“下降”,13.7%的居民预期“看不准”。

调查还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5.6%,较上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18.5%,较上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35.9%,较上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是:“基金及理财产品”、“债券”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33.8%、15%和13.8%。

这一调查与各个市场密切相关。事实上,正是对股市预期的升温,让4、5月份资金快速流向股市。

值得关注的是,6月19日,央行公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逾五成居民预期三季度房价“基本不变”。对于现阶段房价,过半居民认为难以接受,但购房者的购房意愿却较一季度有所提高。

近期股票市场大跌,让购房人更加关注楼市。《东地产》就买房意愿问题,对沪上百位意向购房者展开抽样调查,结果显示,80.9%的居民表示三次降息房价利好,且61.2%的被调查者认为,房价涨幅将在下半年延续。

一直在为女儿准备购置房产的王秀琴告诉《东地产》,“身边所有人都在想方设法的让自己手中所持资金投资回报更大化,买理财产品的也都跟风改投股票。前一段时间,还说哄抬房价,房子卖不动,大家就更没把心思放在买房上。只有我觉得股票太危险,不敢投放资金进去。否则,在五千点的时候没逃掉,现在都不知道往哪儿跑了。”保守派的王秀琴,在庆幸自己没参与炒股的同时,依旧对楼市抱有信心。

下行的贷款成本

民间预期的变化,也与贷款成本下降密切相关。

事实上,降息的效果显而易见。央行降准降息之后,个人住房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调整前的3.75%降为3.5%左右,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也由调整前的5.65%下调为5.4%左右。一年期存款1万元,利息比此前减少25元;100万元房贷按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每月还款减少141.35元,总利息减少3.39万元。

三次降息叠加的效果不容小视。以首套房,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30年、采用等额均还方式(每月还款额相同)为例,此次公积金利率调整后,月供额将从之前的4631元减少到4490元,减少了141元。而如果将今年的3次降息累计,每月一共减少还款429元左右。每年减少还款5000多元,30年一共减少15万多元。

楼市长期稳赢股市

对居民购房意愿的影响,关系到资产的保值增值。

事实上,相对于股市的暴起暴落,楼市则表现的更为稳定。购房者张和萧近颇为得意,在此前股市超过4000点后,用他的原话说,就是已经“嗅出”市场的异样,所以积极回笼资金,从而逃避了“6.26”的股灾。而他近看的几个楼盘,都能够看出售楼小姐的营销热情明显降低,所以他嘀咕,似乎购房的群体数量确实在增加。近,张和萧咨询了房地产专家,已经很明确房价已经反转。如此一来,张和萧更坚定了入手房源的意向。

与此同时,《东地产》从业内了解到,前期股市上赚得盆满钵满,先知先觉的投资者,早已将资金撤离股市,并迅速买入楼盘

“股市是抽水机,楼市是蓄水池。”一位资深投资者对《东地产》道破天机:“绝大多数人在股市不可能赚钱,但绝大多数人在楼市却可以赚钱。因为投资比的是人性,股市放大人性中劣的方面,而楼盘看得见摸得着,发挥了人性中优势的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