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廊坊村“两委”换届 选出中意“当家人

《廊坊日报》  2015-06-28 10:23

[摘要] “现在的村干部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为村里办了很多好事实事……”近日,在文安县史各庄镇秦各庄村,提起村干部,村民张宝山连声称赞。

“现在的村干部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为村里办了很多好事实事……”近日,在文安县史各庄镇秦各庄村,提起村干部,村民张宝山连声称赞。

去年,秦各庄村“两委”班子进行了调整,选出了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企业家高建国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之初,高建国将村“两委”分成三个组,利用两个晚上对全村50多名党员进行了走访,梳理出对村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12条,从中筛选出村民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6件事。为了充分发挥老干部和党员的作用,村里把以前退下来的老支书、老村委会主任返聘回来,成立了7个人组成的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同时,以集中学和自学的方式,对“两委”班子和党员进行党性修养、服务意识、党风廉政等方面的素质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形成了头雁带领群雁飞的格局。

秦各庄村是我市村“两委”换届换来新气象的一个缩影。

村“两委”换届是农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指示精神,把换届选举的每一个环节都做深、做细、做实,切实保障和落实广大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让农民群众真正选出自己拥戴的带头人。

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我市围绕推动发展,严把“八关”,确保换届质量。严把程序关。严格落实村“两委”换届工作程序特别是省委新要求,制作详细的流程图,使村党组织换届6大环节、43个步骤和村委会换届工作6大环节、33个步骤一目了然,易于操作。严把指导关。将群众路线活动驻村蹲点服务组的驻村时间延长到村“两委”换届结束,与县、乡工作人员混合编组,对换届工作全程参与、全程指导。严把职数关。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统筹考虑村委会班子成员数量,确保村“两委”班子成员总数控制在3至7人。严把结构关。明确村“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女性,至少配备1名40岁左右班子成员,至少有1名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同时积极推选大学生村官进班子。严把资格关。制定下发了相关通知,明确了县级换届领导小组、乡镇党委和纪检、公安、计生、信访、综治等部门在候选人资格审查中的具体职责,确保把“五选七不选”要求落到实处。严把基数关。明确由乡镇党委负责,逐村落实村党支部换届基数不低于党员总数的70%、村委会选举基数不低于选民总数的60%的要求,并实行选前上报乡镇党委审查制度。严把选举关。在召开村委会换届选举大会时,要求乡镇包村领导、驻村工作组全程参与,公安、纪检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严把纪律关。对参与或指使他人操纵选举、拉票贿选和以砸抢票箱、伪造选票、撕毁选票、冲击选举会场等手段破坏选举的人员,坚决从严从快打击处理。

我市村“两委”换届工作从去年年底开始启动,截至目前基本完成了换届选举主体任务。通过换届,村“两委”班子的结构明显优化,村干部精神面貌明显改观,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廊坊实现“绿色发展、高端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