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高铁城市区"成型 京津冀城市吸附力日益显著

上海证券报  2015-06-08 01:00

[摘要] 今年“五一”,全国铁路单日发送旅客1189.2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我们能搜寻更多的证据证实,高铁创造了我国交通运输体系变革的奇迹,正在或终将改变区域发展格局和城市空间联系。短短数年间,高铁已与航空、公路交通网络呈三足鼎立格局。

从“双核联动”、“三核共生”、“四核互促”中看出:被高铁连接起来的我国城市之间的联动关系正发生微妙变化,省市区行政分区边界及隶属关系已被打破,城市空间体系结构的关联性由此重构。作为中国版图上引领区域联动的中心城市,京沪深汉等大城市的地位越发突出。

节假日,我国就会刷新铁路日发送旅客人次数新纪录。今年“五一”,铁路单日发送旅客1189.2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我们能搜寻更多的证据证实,高铁创造了我国交通运输体系变革的奇迹,正在或终将改变区域发展格局和城市空间联系。短短数年间,高铁已与航空、公路交通网络呈三足鼎立格局。人口向哪些城市集聚,哪些城市又将破茧而出,各种不确定性孕育而生,也因此,城市成长与城市体系格局变迁被赋予了新的主题。2006年后,各大城市间的高速铁路相继开通运行,人口流向的不确定性越发扑朔迷离,高铁客运对经济、社会诸要素的互动关系形成冲击。归纳起来,影响城市空间分布格局的因素有:自然条件、资源条件、经济基础、交通及区位条件,城市行政层级、社会经济制度环境、市场潜力、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等。纵观中国城市体系格局的演变趋向,高铁作为一种新动力,正在重构中心城市与辐射城市的联动关系。

城市之大,不仅体现为人口与经济规模,从全局中分离出以超大城市为轴心的连片城市,能透视中国版图上极其庞大的城市体系。依据中心外围理论,笔者将中心城市定义为决定区域经济体系发展路径的局部区域空间,其决定着被称为“外围”的依附城市的发展命运。综观我国城市体系格局,存有“双核联动”城市群组(杭甬、大沈、广深、成渝、济青、长哈、长沈),“三核共生”发展城市组(武汉—长沙—南昌,太原—西安—郑州);如扩延在更大区域尺度空间范围内,“四核互促”连片而成巨大城市区域(京津冀济、沪宁杭合、成渝贵昆)。步入高铁时代,作为中国版图上引领区域联动的中心城市,京沪深汉等大城市的地位越发突出。高铁时代,局部地区的城市呈现出显著的“强强合作”与“弱弱竞争”发展态势,借此描摹我国城市的新型联动关系为贴切。那些能被辐射,或对中心城市形成强烈依附关系的城市,自身就具有较强的吸附力。高铁联线已成了打破省市区行政分区边界及隶属关系、重建城市联动关系的佳时机。

区域性中心城市,上海、北京、广州和武汉4个超大城市的辐射或称为可吸附的城市数众多。如将地理上的圆形半径临界值统一设定为350公里,核计各中心城市由高铁联接起来的省会和地级城市数列举如下。

上海的边缘城市有南京和宁波,这两个城市到上海的距离分别是301公里和314公里。江苏省域范围内有5个,分别是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和南京等,浙江省域范围内有嘉兴、杭州、绍兴和宁波4个。在北京周边,除天津以外,河北省域范围内有廊坊(京津城际客运专线)、唐山、保定、沧州和石家庄等5个,山东省域范围内有德州1个(京沪高铁线上)。在武汉周边,仅湖北省下辖的地级市就有11个,分别是黄冈、鄂州、黄石、咸宁、仙桃、潜江、荆州、宜昌、孝感、随州、襄阳,河南省辖属的有信阳、驻马店2个,安徽省辖属的有六安,湖南省辖属的有岳阳。在广州周边,除深圳之外,广东省域范围内有佛山、东莞、中山、江门、珠海、云浮、清远、汕尾、惠州和韶关10个,广西有贺州和梧州2个。

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为中心,在将350公里辐射半径内开通高铁的城市组合、归并后,依据城市依附能力,将各个城市依可加性原理测度的城市吸附指数加总。东部以上海为中心,包括杭州、南京、宁波、苏州、无锡,该区域6个城市总吸附指数为207.12;南方以广州为中心,在广东省域范围内包括深圳和东莞,该区域3个城市总吸附指数为143.17;北方以北京为中心,天津为次中心,纳入石家庄、保定、沧州和廊坊,该区域6城市总吸附指数为132.74;中部地区以武汉为中心,包括南昌和长沙,该区域横跨3省的3个城市总吸附指数为94.92。

其他区域,综合考虑城市间联动性(辐射和依附),航空、高速公路其他交通方式,以及内陆、沿海港口区位的综合影响,接着把开通高铁的城市的铁路客运车次测度的城市吸附指数加总,则在350公里辐射半径内,成长性较强还有东北、山东济青和成渝三大带状城市区域,在东北地区以沈阳为中心,包括大连、长春,三城的总吸附指数为61.96;山东省,以济南为中心,包括青岛、潍坊,总吸附指数为31.16;川渝地区,以成都为中心,350公里半径内包括重庆,双城总吸附指数为25.52,再加上成绵乐城际高铁沿线城市总吸附指数为31.35。

多重复杂因素的交错影响下,中国城市体系正趋向于集团化;其他影响城市体系空间格局的新因素还有,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的联系日趋紧密,信息传输集成化、网络化和高速航空交通网络化等。

让我们重温一下雅各布斯的动态城市经典理论,在理论中找到有关城市的新内容。城市是经济生活发生扩张的地方,一个拥有动态经济过程的经济系统,动态城市的显著特征是有新工作不断地产生。笔者基于近期的一系列研究,在此提出“中国高铁城市区”概念。在关注城市联动关系变化趋向时,为精准测度城市间的社会与经济联系,超前于人口流向的高铁客运车次数先期指标理应受到关注。为此,笔者在本系列中将以中心城市为节点,探讨腹地城市与中心城市的联动关系识别,以测度结果为据重新定位我国的城市体系。

廊坊房天下,是廊坊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廊坊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廊坊房产新闻资讯、廊坊房价走势、廊坊楼盘详情、廊坊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廊坊房天下已成为廊坊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