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再掀供地热:总规发酵 津冀地价分化将加剧

北京商报   2015-05-29 10:23

[摘要] 随着北京土地市场即将在6月重新开启新一轮成交,近期已开始蠢蠢欲动的天津、河北土地也“热起来”。昨日,天津披露四宗津城核心区域“限量版”稀缺地块入市交易,河北石家庄等多地6月也将继续土地出让小高峰。

随着北京土地市场即将在6月重新开启新一轮成交,近期已开始蠢蠢欲动的天津、河北土地也“热起来”。昨日,天津披露四宗津城核心区域“限量版”稀缺地块入市交易,河北石家庄等多地6月也将继续土地出让小高峰。在业内看来,在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具体内容公布进入倒计时的阶段,作为二线城市的天津、河北,土地市场热度已逐步被北京带动了起来,在众多楼市刺激政策的辅助下,京津冀区域整体市场已开始加温。

京津冀“红五月”热潮后置

根据北京市国土局官方发布的土地出让交易信息来看,在4月末北京出让了海淀区北部地区整体开发中关村永丰产业基地和丰台区丽泽路经营性土地项目后,仅5月5日成交了密云县十里堡双井村的一宗小体量二类居住、养老等多性质混合用地,此后便开始了长时间的市场空窗期。

近日,本市才重新挂出了六宗位于大兴区的经营性用地,涉及商业、住宅等多用途,且早将在6月10日开始新一轮网上挂牌竞价。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这是北京土地市场在3月后首次集中挂出两宗以上经营性建设用地。以此推测,北京土地市场的下一轮出让热潮可能出现在6月下旬以及7月。

与此同时,天津和河北也“巧合般”地在近开启了密集的土地供应期。经过一季度的沉寂,天津土地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自5月第二周开始有多宗地块以超预期的状态成交,拉开了天津今年土地市场地块争夺战的序幕。而且,根据天津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近期,天津将进入土地市场出让高峰期,在今年中心城区集中招商的31宗重点优质地块中,备受关注的中心城区南开区迎水道、河北区天泰路、河西区大沽南路、河西区珠江道4宗地块将悉数亮相市场。另一边,河北不少城市也进入了卖地“高潮”,且在6月继续延续5月态势。以石家庄为例,石家庄已经连续3个月每个月都有多宗土地出让,截至目前,仅5月石家庄国土资源局已经发布5则土地出让公告,挂牌地块已达29个。

总规影响渗透土地市场

“以目前京津冀三地的状态,尤其是天津、河北国土部门推地节奏来看,京津冀极有可能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月内进入区域性土地出让高峰期,而这也是继去年初京津冀概念重新大热后,天津、河北土地市场成交迅速回暖后的第二波明显的热潮。”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坦言。

究其原因,在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慧芳看来,即将出炉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总规是一个不能被忽略的关键因素。张慧芳分析称,过去大半年,天津、河北的经营性用地出让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策略初的热度褪去之后,迅速回归了二三线城市普遍具备的冷清状态,但不可否认,“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政策,对于河北、天津的楼市以及土地市场来说,仍是一股强劲的推动力,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联通,北京的产业更多地外迁、功能更多地外溢,北京的居民到天津、河北部分城市置业的几率也越来越大。

“此外,基于央行等国家各种楼市刺激、稳定政策接连发布,各地对于房地产市场后市的信心也越来越强,财政已经担负较重压力的天津、河北利用这一时期迅速将优质地块推出,不仅能卖个好价钱,也能将那些从三四线城市抽身但无力争抢一线城市土地的房企吸引过来。”陈宝存表示,这种方式其实就是模仿前几年北京的做法,北京就曾在土地市场低迷的时候,拿出极其稀缺的三四环地块提振市场信心。

津冀内部地价分化将加剧

从以前的规律来看,由于一时某种概念的火热引发的土地市场成交升温,大多只能持续很短的时间,但对于本次,陈宝存等多位业内人士却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预测。

陈宝存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酝酿出台为土地市场注入的力量可能只是暂时的,但未来北京不断溢出的居住需求却是长期的,在这种情况下,离北京相对较近、交通较方便的固安、燕郊等环京30-50公里的城市,土地争夺热度就会持续下去。“而且,只要中央不突然收紧楼市鼓励政策,市场逐渐恢复,房企就不会骤然紧缩拿地计划,那些布局的大型房企,在北京土地市场门槛越来越高的情况下,退一步保证在天津、河北拿地规模也将成为它们很‘划算’的选择。”陈宝存表示。

对于未来天津、河北的地价走势,张慧芳预测,天津外环以内的核心区,尤其是优质地块愈发受追捧的趋势应该不会动摇了,但由于滨海新区等地土地储备资源比较充沛,津南区等传统“不受待见”的地区地价可能会与核心区逐步拉开差距。而对于河北,陈宝存表示,除了环京城市外,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集合了较多资源和政策倾斜,很可能成为受京津冀政策影响、地价提升明显的城市,未来不排除会出现创纪录高价地块的可能。

廊坊房天下,是廊坊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廊坊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廊坊房产新闻资讯、廊坊房价走势、廊坊楼盘详情、廊坊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廊坊房天下已成为廊坊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