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下一个风口:"互联网+"带领河北经济再起飞

燕赵都市网  2015-05-23 08:53

[摘要] 河北“逆袭”能否持续?产能过剩、结构调整、生态治理和财政收入下滑等仍然是制约河北下一步发展的巨大压力。河北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在哪里,河北去哪里寻找下一个风口,如何借助这一风口实现经济再起飞成为摆在河北人民面前的紧迫课题。

【新闻提示】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已经超过一年。去年一季度,河北省在31个省份经济增速排名中还是倒数第二。去年下半年以来,河北经济增速出现稳定态势。今年一季度,河北经济增速同比增长6.2%,提高2个百分点,是已经公布经济增速的24省份中,同比提高多的省份,成功“逆袭”。

但这种“逆袭”能否持续?产能过剩、结构调整、生态治理和财政收入下滑等仍然是制约河北下一步发展的巨大压力。河北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在哪里,河北去哪里寻找下一个风口,如何借助这一风口实现经济再起飞成为摆在河北人民面前的紧迫课题。

此时,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动力。4月19日下午,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燕赵都市报(网)承办的《热点聚焦》第15期(2015年第4期)在线访谈系列节目如期举行。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教研室主任刘来福,四方通信董事、总经理张永录,河北绿岭集团董事兼首席顾问赵亮亮等三位嘉宾做客燕赵都市网,共同探讨“互联网+”新形势下河北经济如何才能实现快速发展这一话题。

【对话】

“互联网+”究竟是什么?

记者:“互联网+”如今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对于普通百姓来讲,这个词汇看起来似乎有些专业和高大上,我们怎么理解“互联网+”?

赵亮亮:今年两会上,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拿出了四个提案,其中就包括“互联网+”。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这是“互联网+”这个概念一下子火起来的始末。

那么究竟什么是“互联网+”?官方定义“互联网+”是运用互联网的技术和传统的行业进行一个有效的结合,促进和提高各个行业之间的健康有序地发展。

总理把“互联网+”的技术提高到国家的战略层面,“互联网+”已经从单纯的行业诉求转变为产业升级创新和互联网全面融合的一个概念。所以我个人感觉“互联网+”已经不单纯是一个““互联网+X行业”这样一个单纯的技术层面的概念,而是一个综合层面的全新的概念。

张永录:我个人理解“互联网+”已经超出了行业的概念,之所以李克强总理能以政府工作报告的形式在两会中提出“互联网+”计划,实际上已经把它上升为国家战略了。应该说它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未来一个重大的战略计划。

实际上在行业内,“互联网+”这样的例子应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说传统的集市加入互联网,有了淘宝,再比如传统的商业卖场加互联网这样就有了京东,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

但是我们在这里要厘清一个认识上的理念,“互联网+”实际的效果我们不能把它仅仅理解为行业和互联网简单的相加,如果这么理解恐怕是进入一种误区。

刘来福:前段时间我们做过这方面的调查研究,现在的“互联网+”已经不仅是第三产业在发展,已经朝着产业和第二产业方面去渗透。第二产业像工业互联网,过去只是从消费品工业向装备制造业方面发展,现在既从消费品工业向装备制造业方面发展,更朝着向能源、新材料这些工业领域去渗透,深度、宽度、广度都在大幅度地发展。

从河北来看,我们的产业结构中传统产业的比重比较高,所以“互联网+”对于河北传统产业的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就具有特殊的意义。河北要进一步的加快经济发展,就必须搭上“互联网+”这趟快车,借助“互联网+”这样一个创新发展的新趋势,让我们的传统产业这棵老树开出新枝,新兴产业这棵新芽长成大树,实现河北的绿色崛起。

“互联网+”能否成为下一个“风口”?

记者:总理提出“互联网+”将成为下一个风口,如何理解“风口”的含义?

赵亮亮: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总理的一句回答,使“互联网+”与“风口”、“顺势而为”等词汇瞬间在中国互联网上火起来,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在互联网方面,欧洲日本俄罗斯其实已经被中国超越。中国互联网业已经具备拖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实力。所以对于“风口论”,克强总理看似随口一说,但其实也是有深意的,是结合中国现实而言。

张永录: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它已经完全具备了拉动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全面发力向上的一个新的动力。如果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计划能够在神州大地得以有效落实和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会与美国、欧盟包括日本等发达国家同在一个起跑线上,这是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一件事情。

河北能否搭上“互联网+”快车?

记者:既然“互联网+”已经成为“下一个风口”,且我们也准备选择它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切入点,那么我们更关心的是,河北在前面所说的经济发展背景之下,“互联网+”有哪些发展机遇?

刘来福:河北发展“互联网+”首先要打破思想的桎梏,对于河北发展“互联网+”这样一个重大的课题来讲,我觉得首先是要进一步充分认识“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背景意义。

“互联网+”的提出,使我们社会各界对互联网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希望在这种“互联网+”大的形势背景下,站在这样的风口上,来推动河北省转型升级。

既然“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发展的潮流,已经摆在了我们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所以从我们河北来讲,就应该抢抓“互联网+”的发展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扬长避短,有所作为。

记者:谈到互联网行业,我们首先想到的是BAT,这些大的互联网行业企业,基本都在南部经济发达地区。而反观河北,传统行业知名度更高。说白了我们担心的是,河北要发展“互联网+”,我们有这个基础吗?

张永录:就河北而言在整个“互联网+”这样大的背景下,应该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而且是机遇大于挑战。

首先我认为“互联网+”对所有的省份,所有的国家都是一样的,是同处在一个起跑线上,不分先和后。就河北来讲,我认为它具备更多的是优势,首先它是工业大省,有着几十年工业发展的基础,这种物质基础包括基础工业发展的水平和现况已经为实现“互联网+”提供了前提或者叫可能。第二,我们是国内的人口大省,七千多万人口,说明河北在未来“互联网+”这个产业当中市场巨大,空间巨大,客户量巨大,这是一些其他边缘省份包括人口数量很少的省份所不具备的。

互联网这个产业本身是没有疆域的,它核心的东西是利用了一个人类共同创造的互联网平台,在不同的行业内、领域内、产业内催生出一种新的商业业态,这种新的商业业态实际上对我们河北来讲就是一种新的历史发展机遇,留给大家的机会也是平等的,关键看如何去把握。

我认为省委八届五次全会所确定的无中生有和有中生新,其实已经体现了“互联网+”这样一个元素。如果河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能够实现快速发展,无论是云计算、大数据还是移动互联网包括光纤宽带网的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能够迅速提速,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河北的“互联网+”很有可能走在的前列。在这一点上作为企业来讲我们是有信心的。

刘来福:河北发展“互联网+”拥有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因为我们有非常好的网络的基础资源,现在我们的网民人数全省是3603万人,其中手机网民是2700万人,在排到第4位。网民的规模增速现在是6.3%,互联网的普及率现在是49.1%,在居于第12位。

实际上我们省一些传统的集群产业发展,像清河的羊绒,白沟的箱包,安平的丝网等等这样传统性的集群产业,事实上已经在创造性的用“互联网+”这样一些新的业态了,已经把“互联网+”落地生根了。

所以河北的“互联网+”现在看既有像四方通信这样的有实力的公司,也有我们省各个传统产业集群正在运用“互联网+”这样一种新形态来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又有我们良好的网络基础资源和网络的普及率和网民的规模和速度,所以这方面的市场需求空间是巨大的。这说明河北的“互联网+”已经崭露头角,已经蓄势待发。这就为我们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和良好的条件。

还有一点,河北依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自身的绿色发展,这正在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现在我们的传统行业正在大力度的压减过剩产能,新兴的产业现在看还没有完全挑起大梁来,“互联网+”恰恰是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条创新创业的道路。

河北如何站上“互联网+”风口?

记者:既然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对河北来说怎样利用现有的优势扬长避短,发展我们自己的“互联网+”呢?

赵亮亮:河北的市场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蓝海的市场。我在河北的各个县市区做过调研,河北的优势是自有的产品非常有特色,包括快销品的行业,比如说清河的羊绒、白沟的箱包、临城的核桃等等。河北发展“互联网+”技术,一方面应该大力发展农业电商和特色产品的电商,实现农村包围城市。因为我们不具备像江浙沪、长三角、珠三角的基础建设,也不具备他们这样的起步点,所以我们应该反向而行之。第二个方面,我觉得地方政府对电商发展的迫切度很高,我们需要再多做一些示范性的标杆企业。

还有一点,河北本地没有高端的人才,这里说的人才缺乏不是指基础的电商人才,而是像一些复合型人才,包括中层的一些管理,新媒体专业的,移动互联网专业的,包括高端的负责平台研发、搭建方面的,包括整体战略规划的高端人才。河北的互联网或者电商要发展的话,政府应该在这方面上提供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

刘来福:现在国家层面的“互联网+”计划正在制定,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特别重视做好“互联网+”这样一个大的工程,政府在这方面要遵循“互联网+”的理念,能够制定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很强的“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规划、指南、意见,来明确发展的目标和步骤。

从我了解的情况看,现在我们省“互联网+”的相关规划正在制定过程中,相信不久就会出来。

从政府的层面来讲,我个人认为在“互联网+”的发展中,政府作用是营造比较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做好服务者,在企业融资、税收减免、中小企业扶持等方面不断探索新模式。推进“互联网+”基础建设,积极引进知名战略投资者,培育“互联网+”支产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中,唱好河北“互联网+”的大戏。

张永录:河北要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实现整个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个人认为首先应该把“互联网+”变成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这里面既有党委政府的责任,也有社会资本的力量,同样要有市场主体企业的作为,离开这三个方面的哪一个都不行。

记者:刚才提到了河北“互联网+”的发展规划,从专家的角度,河北的“互联网+”规划应该怎么做?或者说怎么能做出特色?

张永录:作为政府层面,对“互联网+”应该对自己所负责的辖区要有一个统筹的规划,要编制出一个可操作的、符合实际的、科学的发展规划,把它纳入河北“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之中。河北一个非常重要的区位优势就是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国家一路一带两大战略的重要位置,我也在想,如果省委省政府能把河北的“互联网+”计划落地纳入这两个工程,这是其他省市所不可比拟的优势,我们应该是的。

我个人对此具体一些的建议是,河北的“互联网+”计划的实施首先要解决河北省网络建设的质量和水平问题。到目前为止河北整个光纤互联网的发展程度和发达省份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就农村而言恐怕差距更大。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解决宽带切入,提高网速。这里本身也是打造光网城市、无线城市一个核心的东西,如果我们没有光网城市和无线城市做基础,没有宽带入户和数字家庭的建设作为支撑的载体,谈“互联网+”还是空中楼阁。

赵亮亮:目前河北对一些重型的工业型企业在电商方面扶持力度相对比较大,我希望未来在做“互联网+”的系统工程时,河北能对本地的小微型企业或者创业型的电商企业给予更多的支持。

“互联网+”将深度改变河北人生活

记者:相比产业发展的未来,我们普通百姓更关心的是“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张总你怎么看?

张永录:我觉得“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进和落实,首先改变的是人们的思想认识和思维观念,大家都将成为终的受益者,互联网已经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产和生活,甚至说改变了他的全貌。

比如“互联网+交通”,我们解决的不仅仅是快的、滴滴的事儿,解决的是老百姓出行难的事儿,坐在家里有什么不时之需,只需要按上几个键,在几内交通车辆就摆在面前。“互联网+医疗”就会解决老百姓真正的看病难的问题,可能解决专家跟门诊一票难求的问题,可能在自己的社区医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平台就得出终的诊断,这对老百姓就是一个福利。互联网如果加上教育就会打破现有的万人抢过独木桥,争抢一所名校的尴尬局面,恐怕自己的孩子在家庭内就会享受到全球一流的教学。如果互联网加上大数据,恐怕就会衣食无忧,互联网加上金融就会省去很多的烦恼,不会再使用各种卡,不用带钱包了。

“互联网+”这个计划如果如期落地,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讲得那样,将改变人们的生产、工作和生活,将成为驱动科技创新的一种现代力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