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廊坊市区:5分钟20多辆机动车违规变道

廊坊都市报  2015-05-14 08:27

[摘要] 近日,一段成都女司机因变道与一名男司机引发冲突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变道是司机常见的驾驶行为,也是容易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那么,哪些变道行为是违法的?变道到底需要遵守哪些规定呢?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近日,一段成都女司机因变道与一名男司机引发冲突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变道是司机常见的驾驶行为,也是容易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那么,哪些变道行为是违法的?变道到底需要遵守哪些规定呢?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市区多路段频现危险变道

5月11日下午2点,记者先后来到市区金光道与银河北路交口、新华路与永丰道交口,看到随意变道、强行变道的危险驾驶行为时刻在发生。

在金光道与银河北路交口,通过银河大桥向北行驶的车辆下桥后,相当一部分车辆需要在金光道右转。为了进入右转车道,很多机动车没有提前变道,而是在距下桥约20米的距离内横跨1或2个车道。虽然桥上车速较慢,但也严重干扰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

记者在此观察了大约5,有10多辆机动车在快下桥时变道,其中有4辆机动车是从内侧车道跨过2个车道进入右转车道。每当有车辆强行变道,都会导致道路出现短暂堵塞。

同样是金光道与银河北路交口,在金光道向西行驶的车道上,相当一部分直行车辆总是通过左转车道尽量前挪,然后在直行车辆起步的间隙强行加塞进入直行车道,还有不少车辆从直行车道进入右转车道。大约5,有20多辆机动车强行从左转车道并入直行车道,或从直行车道并入右转车道。接连几次出现一辆机动车的半个车身挤入了右侧车道,而半个车身还留在原来的车道上,由此导致后面的车辆行驶受到影响。

随后,记者又来到新华路与永丰道交口,在新华路向南行驶的不少车辆,在距路口不足10米处才开始变道,一位司机行至路口处没有从直行车道并入左转车道,竟将手伸出车窗,向左转车道的司机示意,希望能够让他“加个塞”,引来后方车辆不满,长按喇叭抗议。

-强行变道成祸端

强行变道有危险,不少市民都因此出现过事故。几天前,市民崔先生开车从银河北路向南行驶至群安街交口不足10米时,他抱着侥幸心理强行从左转车道并入直行车道,结果与后面驶来的车辆追尾。由于对方直行,崔先生全责,无奈向对方赔偿了500元钱。

市民刘先生也表示,自己有一次着急去办事,并道时以为后方直行的公交车会减速,没想到公交车减速不及时,结果发生追尾。而不少有过多年开车经验的“老司机”也表示,常常会在道路上来回并道,只为追求超车的快感。而在交通容易堵塞的学校、市场附近,或是碰到雨雪天,强行变道的驾驶行为发生频率更高,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更多。

-变道牢记合法和谐

既然变道是常见的驾驶行为,那究竟该如何变道才是合法的,安全的呢?据市交警二大队贾警官介绍,变道要牢记两点,一是合法,二是和谐。

首先要遵守交通规则。无论单黄线还是双黄线,只要是实线,就严禁跨越,比如超车、转弯、掉头等。如果是虚线,就可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超车或掉头。如果双黄线,一条是实线,一条是虚线,虚线在哪一侧,那侧的车辆就可以从此处临时跨越,比如超车或转弯。其次,变道要和谐,保证安全是宗旨,许多交通事故的产生正是因为司机们的不文明驾驶导致的。

安全变道有步骤一二三四要谨记

步骤一:变道前观察路况、车辆行驶状态

实际行驶过程中,变道前,观察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没有交通标线的限制下,选择变道时机。然后,要观察周围路况是否适合变道,除了观察后视镜之外,我们还要快速观察车辆两侧盲区是否有其他车辆接近。

在确保周围路况安全后,还要观察周围车辆的行驶状态,变道的前提是不影响其他车辆行驶。如果进入车道的后方车辆处于加速状态,或与前车的行驶距离较小,则应该放弃变道,等待适合时机。

步骤二:变道打转向

如果周围路况及车辆行驶状态都适合变道,应及时打转向灯,这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但在实际驾驶中,却被很多驾驶员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在因变道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中,变道车辆没有打转向灯就突然变道是主要的祸因。变道之前,及时打转向灯向其他车辆示意,是驾驶员必须养成的良好习惯,也是有素质的体现。只要车辆的行驶轨迹发生变化,就要打转向灯示意。

步骤三:迅速变道

接下来是转动方向盘改变车辆的行驶轨迹,进行变道。变道时犹犹豫豫是很多新手的通病,这样做只会影响自己和他人的行车节奏,反而更危险。因此,在确保安全后,变道时要果断迅速,变道过程中车速不应降低,而是要保持匀速或稍稍加速。

步骤四:变道不能跨越多条车道

在一些多车道的道路上,有一种变道行为看上去很“霸气”:车子从外侧车道跨越中间车道,后斜插进内侧的快车道,这种一次跨越两三条车道的变道行为容易惹祸。这种情况在高速上比较常见,虽然不违法,但会导致后方车辆无法判断前车的行驶状态,因此,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安全的做法就是,每次变道只变更一条车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