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擦亮廊坊跨越发展的四张名片

廊坊日报  2015-05-08 08:07

[摘要]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制定了廊坊发展的四个定位:平原森林城市、环保产业城市、文化体验城市、幸福宜居城市。一年多来,这座京津走廊的明珠城市,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制定了廊坊发展的四个定位:平原森林城市、环保产业城市、文化体验城市、幸福宜居城市。

绿染明珠森林廊坊

春天,柳枝吐绿,鲜花争艳;夏天,绿树成荫,姹紫嫣红;秋天,叠翠流金,落叶缤纷;冬天,银装素裹,青松挺直……绿色装点着廊坊四季。这绿色,缘于廊坊永不停歇的增绿脚步。

2014年以来,我市坚持把造林绿化摆上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确立了“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的奋斗目标,经过一年多不懈努力,全市植树造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4年造林57.35万亩,是省下达任务的4.4倍,森林覆盖率提升近6个百分点,创历史之。

我市首次把百亩以上地块作为市级奖补的重要标准,着力发展大体量、规模化造林,全市完成百亩以上造林地块千余块,共计27万亩,占全市造林总面积的47%。重点打造了大厂旅游环线三千亩郊野公园,香河万亩荷塘、千亩水杉和运河文化森林公园,安次南三通道绿化,固安林城4500亩法桐林等一大批精品亮点工程,全市建成精品景观线路412.6公里……

当前,一个集“十城”(廊坊主城区、8个县市城区、廊坊开发区)、“二带”(环首都、天津边界生态景观带)、“三网”(河渠水系、道路、农田林网)、“三点”(园区、城镇、村庄绿化)为一体的多功能森林生态体系已见雏形,北部园林风景生态区、中部名优林果生态区和南部森林湿地生态区“三大板块”呼之欲出。

春日的人民公园,目不暇接的鲜花次第开放。黄的迎春花、粉白的樱花、玫红的榆叶梅……还有一些绿叶植物摇摆着枝叶,欢迎游人。艺术大道上更是一番别样的风景,松柏被修剪出各种婀娜的姿态,与一些灌木和山石遥相辉映,让人流连忘返。每到3月,廊坊开发区樱花大道上的游人便多了起来,拍照、合影、赏花,各种表情的人们与烂漫的樱花组成靓丽的风景。此外,市区各主要路口的游园,也都有各具特色的风景。现如今,走在廊坊大街小巷,一步一景、步移景移、景景相映。

这些景色的背后,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打造“平原森林城市”的干劲。

造林绿化就要调动起全民的积极性,我市坚持“政府要绿、群众得利、企业获益”原则,通过创新造林机制、推进土地流转和运用市场杠杆,催生了企业、种植户和群众参与造林的自觉性。据统计,廊坊探索形成了14种造林新机制,市县两级财政投资近20亿元支持造林绿化,共撬动社会资金多达50亿元,是近10年投资平均值的5倍,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同时,吸引200多家企业、122个大户主动参与造林,掀起了全民植树的热潮。

今年,我市将紧紧围绕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的奋斗目标,依托国家、省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全力实施生态廊道绿化、规模化造林、环京津边界绿化、重要交节点绿化、村庄绿化、城镇绿化、名优林果苗木基地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八大重点造林绿化工程,今春共安排植树造林任务40万亩,逐步构建北部以潮白河-北运河流域为中轴的园林风景生态区,中部以永定河流域为中轴的名优林果生态区,南部以大清河-子牙河流域为中轴的森林湿地生态区,全力打造京津冀生态涵养保护支撑区,为全市绿色发展、高端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产业向“绿”实力廊坊

廊坊开发区高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市工业技改资金的支持下,成功研发出以电阻分压电子式互感器计量为核心技术的电动汽车智能计量快速充电站,10就能完成磷酸锂电池汽车快速充电,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闯出一片新天地。

像高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样,实现企业经营峰回路转,并步入新的发展快速路的,廊坊还有很多,他们是廊坊推进工业转型,推进绿色、高端发展的缩略影。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为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市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截至4月底,我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72.9亿元,占计划38.5%,增长15.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1.6亿元,占计划40.1%,增长14.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占全省的15.1%,居全省第二位;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11.7个百分点,居全省位。

究其原因,一是因为全市领导干部集中精力抓项目、千方百计增投资,项目建设风生水起、硕果累累,一大批亿元、十亿元以上大项目纷至沓来,有效带动了全市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二是,全市上下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瞄准高端、绿色产业方向,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为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创建“环保产业城市”目标,去年,我市大力实施扶强扶优,淘汰落后产业置换攻坚行动,共关停、取缔、拆除重污染企业367家。这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环京津地区的核心城市,我市把科技创新、结构优化作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今年,我市主动对接京津,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核心抓手,全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新型物流产业、现代制造业、文化体验产业、总部经济五大产业集群。如今的廊坊,项目建设千帆竞发,好戏连台。中山北斗SOC芯片及智能交通系统项目、中集集团空港装备项目等省重点建设项目平稳推进;机器人产业港、碳纤维新材料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润泽信息港、精雕数控机床、中轻造纸装备、红木产业园等一批规模大、带动性强的项目建成投产;燕郊空港物流、宝湾物流等一批服务业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实施……

生态宜居幸福廊坊

灰瓦、青砖地,独具特色的民俗壁画与街道上镶嵌的古乐符号相互辉映,绿树掩映下的音乐会堂、亭榭长廊散发着古朴的韵味……这就是固安县屈家营村改造一新的村庄面貌。

这几天,家住廊坊炮兵指挥学院家属区的赵国珍每天都会到文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呆上一会儿,和老姐妹儿话话家常,再做一会儿腿部理疗,下午五点钟准时起身去幼儿园接小外孙放学。不离开熟悉的环境,出家门便可与同龄人聊天娱乐,可以解决一日三餐,开心过完一天后直接回家休息……如今在廊坊,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渐成规模。

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应届高校毕业生于继娟通过市人社部门举办的就业创业培训班学到了一技之长并顺利实现就业。安次区落垡镇东张务村63岁老人刘思玉个人不用掏一分钱,就能领取每月80元的养老金。文安县辛庄管区安祖店村村民刘青家去年春节终于从住了几十年的破旧土坯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

围绕“幸福宜居城市”建设目标,我市不断加快各项事业发展,千方百计促进就业;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连增;“城居保”让213万城乡居民实现老有所养的夙愿;“新农合”让306.4万农民看得起病;城乡教育正沿着均衡化的方向发展;城乡居民低生活保障标准、农村五保对象和城市“三无”对象供养标准都得到了大幅提高……幸福廊坊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幸福清单上记录下百姓张张笑脸。

此外,城镇建设方面,基本完成全市总规修编,县级城乡总规和近期建设规划修编全面展开,明确了全市北中南建设的总体格局。实施道路清扫保洁、工地扬尘整治、园林市政整治、时代广场完善提升、水系环境治理、污水处理厂建设六大基础工程,城镇面貌保持清洁有序。

在农村建设方面,着力打造“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升级版新农村。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2亿元,整合带动各类资金14.2亿元,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民居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提升、生态建设“五大工程”。打造了三香大、环市区、106国道、廊大路4条美丽乡村风景线,30个市级精品村和428个省级重点村改造提升任务基本完成。推广光伏发电、太阳能供暖等新技术、新材料23项,基本建立了有清运车辆、有保洁员、有工资保障的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

大气污染治理初显成效,实施“蓝天行动”,打响扬尘、燃煤、尾气、烟气和工业污染治理五大攻坚战。特别是与海创智库合作,启动对大气污染的综合研究治理,加快推进建设智慧型生态城市新模式,从根本上扭转大气污染防治的被动局面。

文化引领品质廊坊

2014年1月11日,燕郊世界华人收藏博物馆正式奠基开工,这个具备国际陈列展览标准的私人艺术博物馆自此成为燕郊独特的文化符号。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香河的北运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遗产段,金门闸名列大运河的58个重要遗产点之一。

市文广新局将福建梨园戏《董生与李氏》顺利移植改编为评剧《金莲三寸》,在第九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荣获“第九届中国评剧节参演剧目奖”,并入选“河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十大剧目”。

围绕创建“文化体验城市”目标,我市紧紧抓住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各项文化工作风生水起,有声有色。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独特的区位优势、巨大的发展空间和需求为廊坊借力发展、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和环境,廊坊市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美国微软公司的“微软游戏创新中心”在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正式启动,并迎来首批入驻企业。

全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廊坊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创建工作责任书。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市财政安排了1500万元的创建专项资金和2000万元的市群艺馆改建资金,推进各县(市、区)的“两馆一站两室”等公共文化设施达标建设工作。

组织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举办2014年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暨第八届“幸福廊坊”文化艺术节;开展第二届合唱艺术节暨2014“彩色周末”广场文化活动;组织各种文艺辅导讲座活动。不断发现和发掘具有鲜明特征的群众文化活动,以广场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体育文化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为基础,在特色、品位和创新上下功夫,打造群众文化品牌。

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推荐申报第六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及第四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全市有1个、11个省级、5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各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组织企业参加文化产业高端展会,重点推介包括大城红木文化产业、大厂皇家景泰蓝文化产业、霸州温泉休闲产业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