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省经济发展报告: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使命重大

燕赵都市报  2015-05-01 16:46

[摘要] 近日,2015年《河北省经济发展报告》在京出版发行,该报告由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和京津冀区域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编写而成。报告认为河北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中背负重大使命,是实现首都功能疏解,实现产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承载地区,在交通、产业、市场、投资等方面亟需先行先试。

近日,2015年《河北省经济发展报告》在京出版发行,该报告由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和京津冀区域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编写而成。报告认为河北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中背负重大使命,是实现首都功能疏解,实现产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承载地区,在交通、产业、市场、投资等方面亟需先行先试。

首都非核心功能亟需疏解

《报告》认为,首都非核心功能亟需疏解,这也是解决北京“大城市病”,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首都的关键。

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的产业有服装类、电子类、钢铁类、农产品批发、航天企业、汽车类企业、新机场和临空产业、北京高科技产业、北京城区高校、北京科技企业、北京地区医院、北京部委下属单位、北京体育企业和机构等。

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主要有两大目的地:一是环首都50-100公里廊坊、保定、天津部分地区,如固安、永清、涿州、高碑店、武清等;二是环渤海的天津滨海新区、曹妃甸、沧州黄骅等地区。而企业做出这种区位选择的原因在这些地区区位和资源禀赋条件较好。

同时,京津冀三地功能定位也应该大调整,错位发展,共建硅谷式创新生态系统。其中,北京应积极打造造技术创新中心和城市群的核心区。天津在先进制造业研发与转化、金融创新与运营、国际航运与贸易,以及综合改革等方法走在前列。河北生总体上是京津冀地区打造全球影响力城市群的战略支撑区,应在先进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和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方面发挥独有作用。

融资创新能力仍需提高

《报告》认为,京津冀间金融业呈现服务水平差距大,扩散能力不足,合作水平低,融资创新能力弱,金融创新效率低等特征,且京津冀金融创新系统协同关系不稳定。

其中,北京市的金融服务水平、金融扩散能力高,均高于天津与河北。

采用社会融资规模当中,信托贷款、企业债券及股票融资三种融资方式的比重,衡量出北京市的融资方式创新能力较强,其次是天津,而河北省的融资方式创新能力较弱,仍低于的平均水平。河北省的融资方式创新能力有待于加强,进而拓展地区企业的融资渠道。

建议通过延伸金融价值链,打造区域特色,增强金融辐射,完善配套设施,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着手,来提升河北省金融业的发展。

环境治理应联防联控

《报告》认为,京津冀环境治理应联防联控,逐渐向市场化方向调整。我国已建立了京津冀及周边省市的大气环境治理协调机制,在大气污染危机预警和联控、重大活动的大气环境保障方面成绩卓著,但需要向全领域、市场化、长效化的方向转变。

建立独立的京津冀生态环境协调机构,统筹京津冀环境污染工作。以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为基础,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的领导下,建立京津冀生态环境协调机构,统筹大气、水环境、海域等领域的环境治理治理工作。引入市场机制,加快社会资本进入京津冀环保领域。

廊坊房天下,是廊坊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廊坊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 廊坊房产新闻资讯、廊坊房价走势、廊坊楼盘详情、廊坊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廊坊房天下已成为廊坊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