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证难产 业主或能自己办

石家庄日报(北京)  2015-04-29 15:29

[摘要] 据一位业内人士称,房产证“难产”,存在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土地使用手续不合法;开发商未支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开发商违章建房,违章的部分就无法办证;开发商无法提供规定的资料;开发商没有按期支付工程款,导致承建商拒绝配合开发商办理综合验收,无法办理房产证

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若业主购房前未查看“五证”,不排除房屋手续不全的可能。建议业主到规划部门查询该小区的规划图。

据一位业内人士称,房产证“难产”,存在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土地使用手续不合法;开发商未支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开发商违章建房,违章的部分就无法办证;开发商无法提供规定的资料;开发商没有按期支付工程款,导致承建商拒绝配合开发商办理综合验收,无法办理房产证;开发商未缴纳相关税费;开发商与业主存在纠纷,扣押房产证等。

房管:签合同时做好详细约定

记者调查发现,根据《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33条规定:“现售商品房的购买人应当自销售合同签订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然而,在现实操作中,开发商很少能在90日内办理房产证,多是在90日内办理大产权证;而购房合同上约定的房产证办理时限一般都为一至两年。

小区房产证办理相关事宜,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曾答复说,房产证办不下来有多种原因,多数情况下是开发商手续不齐全所致。“如开发商各项手续齐全,并缴齐了相关费用,一般办理房产证的过程都较为顺利。”在与开发商签订合同时,好是做好关于房产证的相关约定,一旦日后发现问题,可提供相应证据。

律师:条件允许还可自己办证

遭遇难产房产证该如何维权?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业主要重视并积极督促开发商办理房产证,如果在规定期限内开发商仍未办下来房产证,小区业主可以向房管、规划等相关主管部门投诉举报;还可以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以购房款为基数,参照预期银行贷款利率计算,赔偿违约损失。此外,业主们还可以联合起来一起起诉开发商,但需要注意的是,业主要避免错过诉讼时效。

他提醒说,房产证是房屋权属凭证。如果业主无法顺利拿到房产证,在不做权属转移的情况下,房屋就不能交易,业主作为交易相对方,也面临很大风险。为此,消费者一定要购买“五证”齐全的房子,购房前先要对该楼盘有一个全面了解,不要轻信手续和证件不全的开发商的种种承诺;在购房时要仔细查验“五证”,尤其要注意查看自己要买的房子项目是否在已经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楼座范围内;签订合同时,消费者还要看合同中是否有关于房产证办理期限的约定以及相关违约责任,为日后维权保留书面证据。

在实际操作中,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如果开发商已经办理了大证,且项目手续齐全,业主个人也有证明自己已经交清相关税费的凭证,对于非贷款购房者,自己也可以到房管部门办理房产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