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门口的“圈地”现象 廊坊老旧小区私搭乱建调查

廊坊都市报  2015-04-16 08:18

[摘要] 一楼盖小院、开“门脸儿”;顶层加盖楼上楼;小区绿地圈成自家花园,养鸡、种菜;阳台、窗台擅自外延傍建……这样的情景在一些老旧小区屡见不鲜,一家搭建,左邻右舍随之效仿,原本归全体居民共有的公共用地一点点被“私有化”。

老旧小区内私搭乱建随处可见。记者张泰源摄

居民在小区里圈地养鸡。记者张泰源摄

记者张琳

一楼盖小院、开“门脸儿”;顶层加盖楼上楼;小区绿地圈成自家花园,养鸡、种菜;阳台、窗台擅自外延傍建……这样的情景在一些老旧小区屡见不鲜,一家搭建,左邻右舍随之效仿,原本归全体居民共有的公共用地一点点被“私有化”。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廊坊市区华园里小区、烟草宿舍楼、花园楼、3532小区、群安实业小区等多个老旧小区,随处可见私搭乱建的“影子”。记者调查发现,居民跟风乱建、物业缺失或不到位、监管难度大等是主要原因。

【现象】

私搭乱建随处可见

4月11日上午,记者在华园里小区1号楼前看到,一楼住户私自将这栋楼外置的阳台打通,盖成一间小房,扩建成自家客厅。这间后建的小房从原来的楼房延出一米多,小房顶紧贴着二楼住户的阳台底部。

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3月初,有人买下一楼的房子开始装修,还建起了小房。“楼上住户多次去找一楼理论,太不安全了!要是有小偷,踩着搭建的小房房顶,轻轻松松就能爬到二楼!”李女士说,居委会曾多次来劝阻,但对方执意不肯停工。

同样的情况,在3532小区,大部分公共用地被建成木质或铁皮的小房。有的小房内堆满了杂物,有的则成了厨房。家住10号楼的王女士是小区里盖小房的人员之一,“像这种开放式的老小区,来往的人多又杂。不论何时,任何人都可以随便进出。自从丢了电动车我才开始建的小房。”王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

在群安实业小区内,居民楼后的公共绿地大多成了少数居民的“私家花园”。记者看到,大片的绿地被圈占起来。有的居民把绿地圈起来养鸡,也有居民在绿地内盖起了小房。“这些绿地是大家的公共用地,他们自己占了对大家太不公平了。”在小区内遛弯儿的赵先生说。

【居民】

有人担忧有人欢喜

对于小区公共区域私搭乱建的现象,多数居民表示反对。“在紧挨着楼房的公共区域搭建棚子,自己是方便了,但给楼上居民带来安全隐患。都是住在一栋楼里的邻居,希望大家都能够相互理解一下。”华园里小区居民孙洪娟说。

群安实业小区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公共绿地、公共空地都是属于全体小区居民所有,私搭乱建行为侵犯的是集体利益。“小区环境原本挺好的,现在被那些建院建房的人给破坏了。许多人喜欢跟风,看到其他人乱搭乱建得了好处,也来效仿,结果越建越多,越建越乱。”王先生说,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对此类问题的管理力度,私搭乱建现象一冒头,马上采取有效措施来制止。

同时,部分居民认为,小区居民侵占公共用地私搭乱建,也形成了消防安全隐患。“有的私搭乱建不仅影响大家的生活,同时也占用了消防通道,万一发生火灾,那后果不堪设想!”市民张永生说。

也有住户不以为然。3532小区57岁的张女士表示,楼房是自己家花钱买的,她有权拓展自己家的空间,这样住着更方便。“我们小区是老小区。因为小区内没有地下室,很多东西都没有地方放,所以只能自己盖一个小房作为储藏室。”

【社区】

老旧小区物业缺失、居民生活有需求是违建泛滥的主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老小区如烟草宿舍楼、3532小区等,曾是单位给职工的福利分房,水电、供暖、卫生收费等都由单位统一管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企业改制、破产或单位不景气,便不再管理小区。小区原有的“物业”也随之消失,却没有引进新的正规物业公司管理,导致管理处于混乱状态。

另外,居民跟风乱建、生活需要也是老旧小区违建泛滥的原因。安次区长安社区党支部书记郝建华告诉记者,老小区在设计之初没有地下室的规划,所以很多居民便自己盖小房用来存放生活用品。“很多居民还存在一种‘你盖我也盖’的心理,谁也不能吃亏,这就造成了违建无人举报,居民相互包庇的情况出现。”

广阳区华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洪艳告诉记者,该辖区内老旧小区较为集中。在治理私搭乱建方面,社区主要起调解作用。对于私搭乱建者说服教育,如果得不到解决,就协调执法部门现场执法。“其实,很多居民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属于私搭乱建。在平时的工作中,主要以宣传教育为主,让居民提高自觉维护公共秩序的意识。”

【城管】

2014年制止39起、拆除21起

4月14日,针对老旧小区私搭乱建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综合执法局规划执法大队大队长王建。他解释说,私搭乱建的行为包括:未取得市规划管理部门施工许可证而施工的工程;在现有房屋四周、阳台等处擅自搭建的一切附属物;未经批准占用道路、人行道、楼梯等修建的房屋及其他临时性设施;未经批准私自在绿地开垦种植等。

“在我们工作当中,接触多的小区内私搭乱建大致分为:私自搭建房屋、沿街一楼改门脸、占用绿地或通道停车、开辟私人花园、空地乱建简易房这5种类型。”王建告诉记者,这些违法建筑没有审批手续,侵占的是城市公共资源和发展空间,满足的是少数人的私利,侵害的是大多数群众的合法利益。

“在接到居民的投诉举报后,我们会通知辖区执法人员实地核实,调查取证。如果调查发现其确实违反有关规定,我们便会对其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如果在规定时间内,当事人没有对违章设施进行拆除,就会通过查封施工现场、强制拆除、罚款等手段遏制违建行为的继续发生。”王建说。2014年,规划执法大队共巡查及接报发现临时建设行为211起,其中小区内私搭乱建68起,已制止39起、拆除21起,还有8起在查处当中。

“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方法不是执法,而是结合实际解决居民的困难。”王建说,执法过程中当事人拒不配合的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老旧小区,由于在规划初期相应的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居民在才会私自搭建小房来解决生活需要。“希望在有关部门的牵头下,建设局、房管局、消防、社区等多部门共同合作,对市区各居住区的基础设施、绿化、接建搭建等问题进行排查,然后制定综合整治计划。”

【房管】

自2009年开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记者从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将对市区7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工程,涉及和风里、农兴里、华兴里、眼科医院宿舍、华春里干休所、金安里和金光小区,总投资约1490万元,受益居民2468户,改善面积约8.8万平方米,其中涉及23栋楼宇。

据介绍,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自2009年开始,累计改造84个老旧小区、约248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7000多户。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开展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但私搭乱建未列入改善内容。”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旧改办副主任许彤告诉记者,老旧小区的改造内容主要包括15项:屋面防水、给排水管线改造、楼梯间粉刷、更新或补装单元门、路面改造、安装路灯、小区围墙整修、增建物业用房或警卫室、电动伸缩门和监控设施的安装、小区内停车位修建及绿化、线路整治、环境整治、外墙抹灰后粉刷、增设文体设施、供暖设施改造。

对于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市房管局将施行三种管理方式:对于愿意引进物业管理的小区,市房管局会从中协调,帮助居民选择一个合适的物业公司;如果居民不愿意引进物业公司,则由辖区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负责指导,按照程序和规范成立业主大会,由业主大会负责对小区实行自治;对改造后的小区因特殊情况不能实行物业管理的,经做工作原产权单位愿意实施管理的可以由原产权单位自行管理。

“无论是哪种方式,我们都希望通过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为广大居民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当然,居民也需要提高自身素质,共同维护好自己的家园。”许彤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