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致开发商】“4成”虽好,请不要贪杯

地产总裁内参  2015-03-31 10:24

[摘要] “劲酒虽好,请不要贪杯;政策虽好,请不要盲目涨价。”今天老潘在南京聆听改善大师正荣的产品分享会,结果分享会中,二套房贷款降至4成,营业税5改2的爆炸性新闻就“欢呼”而来,瞬间老潘个人朋友圈就被满满占据,一种普天同庆的感觉瞬间到来,由于被持续刷屏,所以老潘索性放下手机,就让新政独自飞一会儿吧。

“劲酒虽好,请不要贪杯;政策虽好,请不要盲目涨价。”今天老潘在南京聆听改善大师正荣的产品分享会,结果分享会中,二套房贷款降至4成,营业税5改2的爆炸性新闻就“欢呼”而来,瞬间老潘个人朋友圈就被满满占据,一种普天同庆的感觉瞬间到来,由于被持续刷屏,所以老潘索性放下手机,就让新政独自飞一会儿吧。

一、政策来的过猛,反倒说明楼市“悲观”或中央“有所期待”

中国房地产一直是典型的政策市,就在刚过去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支持自住型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这无疑就为2015年房地产政策定下了基调。对于本次政府两个超大,老潘时间感受到3点。

是时间之怪:不是周五吗?每次楼市新政,总是在周五下班6点左右发布,这都给老潘形成固定印象了,当然周五突然发布,与以前政策提前风声透露,当然有所改观。但这次两大政策发布是在3月30日即周一下午发布,时间确实不同往常。也反向说明中央在政府出台的“保密性”越来越强,打政策差“寻租”的机会基本没有了。

第二,是速度之快,老潘也相信,330二套房政策落地和营业税5改2,对于目前楼市而言,只是个时间而言,但没想来的这么快。要知道,前不久两会前刚刚降息,要知道,在度过1~2月传统春节之后,地产商迅速进入促销推盘节奏,部分城市3月成交量开始攀升……但这次貌似政府等不急了,直接降低房地产改善性住房的交易门槛,直接促进二手房更快的流向市场的营业税5改2,,这两大政策来的很快。也反过来说明,楼市可能再晚出手,可能不会达到政府对之2015年所赋予的目标和希望。众所周知的是,中国经济GDP在持续下降,而且整个实体经济、内需与出口不太景气。在中国经济不容乐观之时,在因为2015年楼市去化受阻,房地产在减少拿地,减少投资,减少开工的“基础性投资”下降下,尤其是在刚过去的2月整个楼市量价齐跌,政府担心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撑度下降,因此,加快推出了楼市重磅利好。政府政策之急,反倒说明对楼市期许越高。

第三是“来势之猛”,来势之猛是后一个直观感觉,本来二套房直降到4成,还清贷款的3成已经够劲爆了,没想到过了不到一个,营业税5改2的利好又横空出世。乖乖,中国楼市政策两大利好同步登场,这貌似在中国房地产近些年调控政策上并不多见。另外中央这几年对投资房产和二套房都变相施加压力,感觉很不受“待见”,这次算是给他们正名了。

二、冷静思考:楼市短期减压,长期并不乐观

1,两大政策利好肯定短期利好楼市

政策出台后,朋友圈就发出“一大波策划人就忙着调价方案,一大波销售人就忙着签约下单”的段子,而上海某改善性楼盘就表示要对楼盘售价每平米提高1000元,提价幅度在3%左右。也有开发商表示,一线城市本来走量就还可以,这次两大政策猛料,预计成交量会快速上去,于是他们想把原计划三四季度才会制定的提交方案提到近期来执行。而更普遍的,这次针对二套房,也会加大开发商大户型、首改和二改楼盘加快入市,将诱导更多想换房或是买二套房的买家提前入市。

而在二手房领域,这也将利好2~5年期限的房产,要知道在如今高房价的中国,营业税5.5个点的税率,这个税费还是非常高的。比如你在一线城市买300万的二手房,过去营业税就会高达15.5万,但在新政后将直接免除。这种巨大降低交易成本的新政,势必诱导卖家放盘入市和买家接单,提高了二手市场的活跃度。有消息说,深圳某万科楼盘,今天约好客户业主签合同,结果业主知道新政见面后就直接反价10万。

2,一二线城市利好,三四线城市并不乐观

虽然这是性的利好政策,但是2015年的中国楼市早已高度分化,这次政策对于本来成交量还相对不错的一、二线城市,可谓锦上添花,而对那些大量库存、人口外流的三四线城市而言,却是“望洋心叹”,甚至是空欢喜一场。因为部分三四线城市,经济水平相对很低,人口吸附能力很差,有效购房需求极为有限,整体去化压力畸高,众多城市土地消化周期甚至已高达3年以上,如鄂尔多斯、大同、铜陵、营口、温州等等,这些城市结构性的失衡,供需的失衡将很难用二套房降低房贷来解决。

三、不要过于乐观,2015年房企倔强成长的5个转变

如今地产人的朋友圈,已经被利好“乐晕了”头脑,老潘觉得实在“过了些”,事实上对于2015年楼市,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乐观。在整个住宅楼市进入行业天花板之时,在整个房地产分化结构性失衡之时,在整个房地产价格过高购买力不足之时,在房地产高库存过大利润摊薄之时,靠一两个利好的政策已经很难改变楼市大局。对于此,老潘也借此提醒开发商,在借330新政与后续可能还有的利好东风的同时,强化经营与管理内功,做好5个转变,终使得企业能够在新常态下持续的活着而且转型成功。

1,明定位

即使楼市利好不断,但也挡不住楼市进入白银时代的行业趋势,在加上如今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100强房企已经占据32%的市场占有率,整个楼市已经快速从不完全竞争向垄断竞争的转变,未来很多中小型房企将面临淘汰的解决。

另一方面,传统的房地产拿地盖楼卖房子的玩法越来越不可行,核心在于对于大多中小型房企而言,拿不到,招不到人,建不出有品位的房子,不会合理的销售房子,没有好的品牌……传统型中小房企在千亿规模时代越来越找不着北,未来成长型的房企必须跳出同质化、无优势的怪圈,要么转型,要么转行,比如做小而美的企业,比如重新定位自己,开辟新的蓝海和商业模式,抢占新领域的资源,建立专业的团队运营和管理,终形成自己独特的生存模式,或许是中小房企的生存之道。

2,降速度

如今的新常态,“快”意味着风险。对于规模房企,往往习惯了过去的高增长模式,但是目前对于大型房企而言,却也应该降低规模增长的贪大贪快诉求,高周转模式一旦遭遇低去化、现金流周转不灵,就迅速让一家公司倒闭,老潘也发现,很多房企2015年降低了业绩增长率,普遍锁定在10%~20%左右,再也很少见过去30%~40%的复合增长率。老潘提醒的是,在一个大环境并不支撑高增长的市场下,房企硬要逆势而上,求多求快,势必给企业带来巨大风险。

3,去库存

去库存依旧是中国楼市的首要任务,目前房地产企业至少有24亿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如果待售面积、土地储备等,以及所有的土地加起来之后,未来政府即使3到5年不用再出让一亩土地,可以保证市场的足够供应,加起来总量超过50到60亿平方米,这仅仅是住宅,还不包括商业。

从大中城市存销比(库存压力指标)变化来看,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库存去化周期回落至合理区间,但是,库存压力仍然较大、市场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上、市场基本面表现欠佳的二、三四线城市仍然占大多数。这个时候房企一方面借助政策利好,加速推盘,除了企业有充沛现金流且针对优质资源和地段楼盘,可以考虑取消优惠或是适当涨价之外,绝大多数一二线城市企业和楼盘加速出货,去化和回款才是王道。

4,调结构

调结构之一是首先调产品结构到位,去投资化依旧是中国楼市的特征,目前中国房地产的投资价值越来越少,房产在资产增值保值方面的效果越来越差。整个房地产回归刚需,因此房企在2015年继续抢先调整好刚需产品占比,以应对并不景气的经济和日渐深度分化的中国楼市,因为从美国等西方房地产市场而言,应对楼市危机很重要的就是产品锁定刚需市场,这里刚需市场核心就是首置和首改,二改和终改。包含万科、保利、世茂等已经将刚需产品占比提升到70%、80%甚至更高比例。

调结构之二是调整区域布局结构,俗话说前世决定今生,如今中国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楼市已经严重供过于求,高库存严重,企业需要迅速回归一线和部分优质的城市。才能保证后期的销售、回款和现金流。

5,保利润

房地产利润率每年在以1个点的速度在下降,整个百强上市房企很多净利润也只有10%甚至不到10%个点,未来伴随竞争加剧也将继续下降,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百强房企很多虽然规模增长不少,但利润却没有同步增长或是增长甚少,而其他中小房企经常出现销售乏力,项目几乎不盈利甚至亏损节奏。另一方面,前些年房企一直在追求规模的增长,业绩的增长,而忽视了利润率的关注,在未来新常态,保利润,增效益将是生存之道。一句话,只片面追求规模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标签:首付四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