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河北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

中国新闻网   2015-03-16 10:52

[摘要] “去年大气污染与前年相比,污染程度明显变轻,河北变美、变富、变强已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

“去年大气污染与前年相比,污染程度明显变轻,河北变美、变富、变强已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

14日,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北为解决结构问题和大气污染问题,作出了巨大努力,付出了巨大代价,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实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使河北全省上下欢欣鼓舞,大家都认为,河北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

2014年,河北进一步深化京津战略合作,全力推进协同发展,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大重点领域率先突破,这也使河北跃升为今年两会中媒体为关注的省份之一。9日下午河北代表团举行开放日,吸引了130余家中外媒体,这一数据是两年前的2倍多。

在两个月前闭幕的河北省两会上,周本顺关于“好日子是拼出来的”的讲话在网络广为流传,获得点赞。开放日上,多位官员主动回应热点,不避敏感,让媒体看到了日渐开放的河北。

治污染、调结构显然是去年河北的两大关键词。由于偏重的产业结构和特殊地理区位,结构不优、污染严重成为当地两大突出矛盾。周本顺表示,河北按照中央要求,咬紧牙关压减过剩产能,集中精力发展接续产业,坚定不移地调结构、治污染,走绿色崛起之路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尽管面临任务仍十分艰巨,治理大气污染还将经历一个渐进过程,但河北会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大气环境、生态环境、产业结构、城乡面貌都会发生大的改变。

为治污染、调结构,当地牺牲约1.75%的GDP增速。虽然面对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但对于全省民生预算安排,河北今年却比去年再次提高,做到了民生保障只增不减。

2014年,河北牢牢抓住调整经济结构、化解过剩产能这个转变发展方式的牛鼻子,全年压减炼铁产能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水泥3918万吨、平板玻璃2533万重量箱,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通过“无中生有”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有中生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有效推动了工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数据显示,河北去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152天,比2013年增加23天,大气污染物年平均浓度和日平均大浓度值明显下降。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对此,周本顺体会颇深。他表示,要结合河北实际,重点打造产业、城镇、农村、生态4个升级版。在对河北的传统产业进行绿化和升级中,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重点是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把京津的科技人才优势变成河北新兴产业优势,把京津的服务需求优势变成河北服务产业优势,努力使河北“两高一低”的传统产业结构,升级为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按照中央的部署,今年河北将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打造河北经济升级版。”

“河北不仅要调、要转、要治,而且要上、要赶、要超。我们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大的努力,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周本顺坦言,在京津冀三省市中,河北是洼地,属于不发达地区,但是河北的区位条件、基础设施、资源禀赋、文化底蕴都是好省份之一,河北也是发展具潜力、具活力的地方之一。河北将是国内外企业家、投资者发展的福地。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建成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