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河北书记:河北发展阶段低 要千方百计抓好大项目

河北日报   2015-03-16 10:01

[摘要]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3月15日闭幕。根据大会日程安排,今天(3月15日),河北代表团分别召开小组会议和全体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及有关决定草案,总结全团工作情况,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3月15日闭幕。根据大会日程安排,今天(3月15日),河北代表团分别召开小组会议和全体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及有关决定草案,总结全团工作情况,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主持下午的全体会议并讲话。河北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河北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赵勇等出席会议。

周本顺简要总结了会议期间河北代表团的审议情况。他说,自3月5日大会开幕以来,我们共召开6次代表团全体会议、9次小组会议,审议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两高工作报告,审查了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审议了国家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等。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会议期间,河北代表团审议讨论务实深入,议案建议量多质优,媒体开放圆满成功,思路举措更加清晰。大家要把学习这次大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李克强总理对河北工作提出的要求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联系我们的工作实践,联系河北的实际情况,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进一步加深认识、形成共识。

周本顺强调,要坚决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千方百计把企业和项目搞上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其他“三个全面”是战略举措。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聚焦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聚焦到让河北人民过上好日子上来。河北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位的任务是把发展搞上去。没有发展,就没有小康;没有发展,就没有民生;没有民生,就没有民心;没有民心,就没有一切。河北是东部省份,中部水平。这样的定位表明,河北目前还处在比较低的发展阶段,今后还应该有一个比较高的发展速度。但河北现在遇到了调结构、治污染的特殊任务,这与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形成了尖锐矛盾。调结构、治污染是不能回避的,也是不能拖延的。这不仅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河北自身更好更快发展的迫切需要。要调速不失“势”,努力在协调稳增长和调结构中闯出新路子。也就是说,我们既要把结构调整好,又要把环境治理好,做到在调整治理中争取一个较好的发展速度。

周本顺强调,抓发展,归根到底是抓企业、抓项目。不抓企业、不抓项目,一切功夫都是白费。无论是市委书记、市长,县委书记、县长,还是省直部门厅局长,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抓企业、抓项目。一任书记、市长(县长),要在自己手上扶持几个大企业、搞成几个大项目。省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项目、干部两个关键词,全省上下抓项目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氛围越来越浓厚,但一些地方依然存在盯得不死、看得不牢等问题,缺乏总书记提倡的那种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锤子钉钉子的精神。

周本顺强调,抓好项目和企业,领导干部是关键。市县党政主要领导都要走到一线,到重点开发区去盯项目、盯企业。那里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只有市县主要领导每月每周都去盯,才能盯出名堂。地方和部门负责同志要走出机关大院,到企业现场解决问题。省里对优势企业、困难企业都有帮扶政策和措施,但往往不能很好落地,企业感受不明显。应该看到,市场化程度再高,企业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必要支持。抓企业、抓项目,不能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一定要深入到企业中去。对优势企业,要经常去,看看在资金、市场等方面有什么问题要解决。对困难企业,更要经常去,雪中送炭,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对散乱、低端、污染的企业,要研究如何通过集中创新的办法,转化为集约的、高端的、干净的企业。对企业,我们既要坚持依法征税,又不能征过头税,防止竭泽而渔。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地方领导要亲自上门,把国内外的企业、技术、人才请进来。各地要根据自身经济结构情况,研究到哪里去请人才、引技术,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我们要确立一个观念,就是河北不存在缺技术、缺人才的情况,北京的技术就是河北的技术,北京的人才就是河北的人才。我们要把北京的技术人才优势变成河北的新兴产业优势,核心问题就是我们的企业家、我们的各级干部有没有这个本事,有没有这个法子。我们请企业、请人才、引技术,要放得下面子、放得下身子,有韧劲、有钻劲。只要拿出河北历史上燕昭王筑黄金台、千金买马骨以及萧何月下追韩信、刘备三顾茅庐这样一种气魄和诚意,就一定会把大企业引进来,把的人才、技术引进来。针对河北产业结构重、技术水平低的实际,各地要放手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终要落到创办市场主体上。各地要有明确目标,促进创新型中小企业爆发式增长。要继续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周本顺强调,对企业家来说,当前重要的是坚定信心。越是发展遇到困难,越要沉住气、撑得住。发展民营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决定的,政策不仅不会变,而且会变得更有保障、更加宽松。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要有战略眼光,敢于投入、敢于发展、敢于克服困难。民营企业只要依法经营,就一定会不断发展壮大。在人大代表中,有教育、卫生、文化、政法等方方面面的人才。大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要求,切实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各个方面都要支持企业发展。没有企业、没有项目,我们的一切事业都无法前进。要多理解企业、帮助企业,促其集中力量把项目搞上去,把效益搞上去。

周本顺强调,要把发展搞上去,把项目搞上去,必须坚决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解决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全面依法治国,营造法治化的社会环境;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改善政治生态,改善从政环境,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我们就是要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周本顺后指出,各位代表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后,一定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好大会精神,把信心一层一层传递下去,把干劲一层一层鼓舞起来,调动起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生动局面。

廊坊房天下,是廊坊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廊坊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廊坊房产新闻资讯、廊坊房价走势、廊坊楼盘详情、廊坊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廊坊房天下已成为廊坊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