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教育领域协同发展 疏解人口要靠优质资源

中国日报网  2015-03-12 08:14

[摘要] “京津冀在教育领域的协同发展不仅仅是单纯的教育问题,它可以促进京津冀地区的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为三地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庞丽娟(右图)建议,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培训等方面加强三地的协同发展。

“京津冀在教育领域的协同发展不仅仅是单纯的教育问题,它可以促进京津冀地区的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为三地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人大代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庞丽娟(右图)建议,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培训等方面加强三地的协同发展。

职业教育三地可以联动

在庞丽娟看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是个系统工程,包括环境、人口、资源等方方面面,同时也包含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这其中,教育可以有很多作为。

“很多人一听教育就认为是孩子的学习成长,实际上教育远远不局限在这些方面,我们应该把教育的眼界放大,教育不仅是针对中小学学生,还要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庞丽娟说,比如京津冀三地区的经济结构如何调整,如何转型升级,河北周边的工厂如果转型升级或是关掉,工人们另谋职业要靠劳动素养、劳动技能,而这些必须依靠教育。

庞丽娟认为,教育分两大类,除基础教育外,还包括职业教育。“职业教育为人们提供直接的劳动技能,恰恰在这方面河北比较缺乏资源,而北京的职业教育,无论是中职还是高职,无论是学校还是师资层面都非常丰富,三地可以联动。”

庞丽娟建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要建立教育包括职业教育的一体化。“三个地区可以一起商讨,包括职教发展方向、规划、布局、师资等等,如何优势互补。”

河北周边建优质中小学

“北京现在人口太多,带来了环境资源、交通拥堵等方面的问题,怎么能有效地把人疏解出去,光靠堵不行,必须得疏,让他们高高兴兴地出去,那就需要建更多更好的资源来吸引他们。”庞丽娟认为,在基础教育方面,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发挥北京的优势资源,在北京周边、河北周边建设一批优质的中小学,吸引更多的人自觉自愿地留在当地。

庞丽娟表示,北京的基础教育优质资源非常丰富,相反,河北、天津的一些贫困县,包括北京的一些郊区县的优质资源比较缺乏,大家可以统筹规划,这样北京郊区的市民就不会想方设法地把孩子送到城里来,河北天津的市民也不会想办法往北京来了。“现在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进北京中心城上好学校,每天就在路上奔波,有的想办法在城里买房子,另外如果孩子进来,往往还得带动家长进来,家长为了陪读也会来城里就业。这就加剧了人口的增长,加重了环境资源、交通等方面的负担。”庞丽娟认为,疏解人口要靠提供更多的优质资源来疏解,让市民在当地就有好的就业,好的教育,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河北建教师培训基地

庞丽娟还建议,确定三地的教育发展规划,考虑在河北周边设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保证长期的可持续的教育水平的优良。

她同时提出,北京有一批退休的教师,50多岁,身体状态好,又积累了三十来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可以把这批的骨干教师用起来,支持他们到河北天津的学校、培训基地,去做一些交流、培训工作。政府在政策上给予他们一些支持,通过他们带动整个京津冀地区教师队伍的素质提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