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求突破把顶层战略本地化具体化

长城网   2015-03-10 08:39

[摘要]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论述,在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中产生共鸣。

【专题】聚焦2015两会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论述,在出席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中产生共鸣。

寻找共振点、共赢点,协同发展效果初步显现

3月7日,河北代表团驻地。人大代表、宣化县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正在修改关于发展养老产业的建议。

去年初,郭建仁与乡亲们商量后,一口气关停了本村全部13座磁铁矿,2.6亿元产值不要了。是什么事让常峪口老百姓下这么大的决心?

“国家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我们也得跟上发展形势啊。”郭建仁说,大家意识到,不能再靠“卖资源”挣钱了,得转向“服务京津”谋致富。如今常峪口靠着良好的生态环境重点发展养老服务、绿色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去年出栏1万头生猪全部供应京津市场,为村里带来近1000万元收入。为服务京津市民,他们开办了“候鸟式”养老公寓,开业年就吸引200多人入住,一个月能增收30多万元。

常峪口的变化,是我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由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滞后,河北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明显的‘短板’,且与京津的差距呈进一步扩大趋势。”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段惠军表示。

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介绍,去年9月份,由省文化厅牵头,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举行了《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推进会,三省市将重点推进成立三地文化产业集聚区联盟,构建京津冀演艺产业合作机制和信息发布平台。

一年多来,小到常峪口一个村,大到三地间文化产业合作,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带来诸多变化。

在交通一体化上,我省加快打通断头路,京昆北延段、京台廊坊段、国道111河北段建成通车,消除省际断头路100公里。改造升级环京津贫困地区干线公路355公里、农村公路3011公里。在产业协作领域,我省重点推出40个承接合作平台,北京凌云化工整体搬迁邯郸,北汽集团黄骅整车项目建成投产。在生态环保上,我省与京津实行生态环境信息共享、生态过渡带共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一年来,河北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理顺产业发展链条,加强生态保护合作,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京津冀协同发展效果初步显现。

主动自觉推动协同发展,把顶层战略本地化、具体化

去年,因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百度“保定”搜索结果超过1亿条。与此相呼应的是,今年年初,保定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把“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定为全年工作的主线。

“今年,我们致力于把保定产业体系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版图,积极构建与京津产业协调、优势互补,绿色、循环、低碳、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发展硬实力。”人大代表、保定市长马誉峰表示。

寻找自身优势,主动对接顶层设计,谋求更大发展,如今的保定,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的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晰。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这一过程中,要放眼长远、从长计议,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保定要找准产业发展、项目园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转移与对接的突破点,统筹推进、重点攻坚、全面发力。”马誉峰表示,着眼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结合编制“十三五”规划,保定将修订城市总体规划和重大专项规划,以求把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本地化、具体化,为未来发展明方向、为率先融入争主动。

“唐山对接京津有着区位和交通、产业基础、政策和成本、服务功能等先天优势,我们将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合作重点,加快走出一条可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人大代表、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表示。

如今,唐山正在把全市转型升级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合起来审视考量,积极与京津两市开展规划、产业、交通、生态等领域全方位对接。

“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唐山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但能否抓住这个机遇,促进区域实现跨越发展,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是关键因素。唐山作为全省的经济大市,能否与京津实施积极有效对接就是现实考验。”焦彦龙说。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一年多来,我省多地提出的目标规划更加科学,对自身定位更加清晰,让这一重大战略具备了从广度和深度上拓展延伸的基本条件。

以创新思路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各项协议细化落实

政协委员、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合作增多,相互往来日趋频繁,但三地间高速公路收费阻碍交通,降低办事效率,将严重影响交通协同发展进程,进而影响经济发展。“京津冀区域高速收费联网,取消交界处的收费站,是三地交通一体化实现率先突破的具体体现。”何香久说。

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一些问题不断浮出水面:京津冀之间行政区域阻隔,带来政策法规、发展规划和市场体系的不协调;城市间的网络化联系通道尚未形成,公共设施缺乏统一规划或重复建设;人才、资金等要素受到户籍、行政区划制约,缺乏流动性,难以为区域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破解我省对京津科技人才吸引力不强和难以留住人才问题,人大代表、河北大学副校长李小亭建议,要与北京、天津等知名院校联合办学,共建与我省产业实际相匹配的专业学院,让更多人才留在河北。

针对京津冀区域交通拥堵问题,人大代表、三河汇福粮油集团董事长石克荣建议,尽快构建京津冀轨道交通一体化协调机制,打造区域轨道合作发展平台,推动区域轨道交通建设。

直面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转出地与承接地的利益分配难题,政协委员、唐山市政协副主席胡万宁建议,三地要进行利益分享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探索有效的地区间税收分享和产值分计。在税收方面,京津冀三地政府应按照三地对产业的边际贡献系数比例,在省际产业转移时,对于跨省市合作项目带来的新增增值税、所得税等地方留成部分,可按一定比例,在合作地区之间进行分成。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京津冀合作已经签署多份协议,应该尽快落地实施。要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要求,直面问题,改革先行,有序配套推出改革举措,把协同发展的各项协议落到实处。

廊坊房天下,是廊坊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廊坊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 廊坊房产新闻资讯、廊坊房价走势、廊坊楼盘详情、廊坊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廊坊房天下已成为廊坊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