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北京污企河北一家也不承接

河北青年报  2015-03-10 08:23

[摘要] 陈国鹰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2013年2月,陈国鹰从唐山市长调任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2013年3月任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近年来,“雾霾”成为全国人民为关切的话题,很多人习惯了起床后第一件事儿就是看天儿。而这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出门前要做的一件事儿。

陈国鹰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2013年2月,陈国鹰从唐山市长调任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2013年3月任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

陈国鹰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调任省环保厅长以来,压力大、两年工作一点不比当市长轻松,仅去年省领导给环保系统就批示286次。

近年来,“雾霾”成为人民为关切的话题,很多人习惯了起床后件事儿就是看天儿。而这也是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出门前要做的一件事儿。

今年的两会上,陈国鹰成为媒体争相追逐的采访对象。

陈国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们对大气污染的关注,对他们而言既是压力又是动力。他指出,环保工作的难点在于基层,建议加强基层环保机构和队伍建设。同时,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不会承接北京的一家污染企业。

关注

省长手机装软件“盯”空气质量

在环保部公布的包括京津冀在内的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河北连续两年有半数以上城市排名后10位。河北的大气污染问题备受关注,也正因如此,在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成了众多媒体“围追堵截”的对象。

6日,陈国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们对蓝天的渴望他完全理解,他也习惯了每天出门先“看天”。

陈国鹰表示,河北空气质量排名,对他们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他还透露,河北省省长的手机里就装着“空气质量指数(A Q I)”软件,随时关注河北空气质量变化。“庆伟省长应该说是每天都看,他经常看了后就给我打电话,问我某个市怎么污染那么严重啊?是不是哪方面工作没有落实等等。”

在去年的采访中,陈国鹰曾向媒体表示,即便是“伤筋动骨”也要让环境质量“脱胎换骨”。今年,陈国鹰治理环境污染决心不减,他表示严抓严打,实抓实干大气治理就会见效。

分析

河北大气污染源头是燃煤

到底是什么污染了我们的大气?对此,陈国鹰表示,燃煤是河北省大气污染的污染源。

众所周知,河北有“世界钢铁大省”之称。中国的钢铁产量世界,而河北钢铁产量占中国的四分之一以上。

陈国鹰介绍,河北省大气污染之所以这么重,主要是和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有着密切的关联。河北偏重化工,钢铁、水泥、焦化等本身都是耗煤大户,能源消耗里面80%多都是燃煤,所以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把燃煤量减下来,就是要调整产业结构。

为治理大气污染,河北制定了到2017年前压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水泥6000万吨、煤炭4000万吨、平板玻璃3000万标准重量箱”的“6643工程”。“仅2014年就压减炼铁产能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水泥3918万吨、平板玻璃2533万重量箱,均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陈国鹰说,2015年,河北将把管控煤炭、减少煤炭消费量,包括对使用的煤炭进行清洁化利用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的治本之策。

声音

面对北京产业转移并不是“饥不择食”

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成热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也即将出台。协同发展中,河北将承接北京的大批产业。那么,在环保方面,河北持有什么样的态度?又有什么样的举措呢?

陈国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河北面对北京产业转移并不是“饥不择食”。“有污染的企业我们一家也不承接。”陈国鹰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京政府也提到不会将北京的污染企业转移到河北,而河北方面更不会承接。因为这种转移是没有意义的,大气是流动的,把污染企业转移到河北,北京照样会有污染,或许还会更重。“所以根本的还是要通过转移来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陈国鹰曾向媒体记者举例说,首钢就是一个例子,它通过搬迁实现了产业的升级和转型,成为一个为现代化的钢铁工厂。

陈国鹰表示,环境治理短期内对经济是有阵痛的,但从长期来看,通过环保的达标,恰恰实现了产业的结构调整、企业的转型升级,而这终将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建议

加强基层环保机构和队伍建设

关于治理环境污染,今年两会上,陈国鹰提交关于加强基层环保机构和队伍建设的建议。

提出这样建议的初衷来源于陈国鹰在工作中的切身体会。他表示,一些县级及乡镇环保机构和队伍,在保护生态环境、打击环境违法等工作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是推动全省环保事业健康发展的主体。“但是近年来,基层环保机构和队伍建设存在人员总量偏少、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经费保障渠道不畅等问题。”陈国鹰说,这些与当前日益繁重的环保任务和严格的新标准新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对此,陈国鹰认为,要合理配置县级和乡镇环保机构编制,加强基层环保执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应适当增加县级环保机构编制,并通过挂牌或其他方式在乡镇(街道)设立正式的环保机构,人员可从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现有财政人员中调剂,对于县环保局编制较多的地区,也可从县环保局调剂人员。

除此之外,陈国鹰还认为需要加大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投入。各级财政部门要对环保部门开展的环境监察和环境监测所需公用经费和执法用车、监测用车、监测监管执法设备购置费用给予重点保障。

展望

真抓实干十年后蓝天会更多

很多省会市民都表示,2014年的天儿是比2013年好了不少。对此,陈国鹰也有感触。

陈国鹰介绍,去年河北省PM10下降了13.2%,二氧化硫下降了25.7%,今年1月~2月,PM2.5甚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整整31%。

这些数字的监测是否真实?有记者问到是否存在“造假”的可能时,陈国鹰做出了明确回应,造假是做不到的。“国家在各市都设立了国控监测点,钥匙在国家手里,我们也打不开,包括里面的仪器设备都由他们维护。监控数字是直接上传到国家的。”陈国鹰说。“APEC蓝”成为很多人的向往,针对大气治污,陈国鹰表示,只要工作真抓实干就会出效果,他大胆预测,十年后蓝天白云会更多。“现在有7个河北城市在空气质量差榜里,我们争取通过治理让河北的城市退出前十名,哪怕一两个城市退出。”

廊坊房天下,是廊坊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廊坊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廊坊房产新闻资讯、廊坊房价走势、廊坊楼盘详情、廊坊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廊坊房天下已成为廊坊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