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3个村庄让路新机场 拆迁村民老宅里过年留念想

京郊日报  2015-02-20 00:00

[摘要] 2015年3月底,北京新机场红线内将有13个村庄开始征地拆迁。位于大兴区礼贤镇的辛家安村,有着200余年历史,是13个拆迁村之一。明天(2月16日)就是大年三十,村里1000多口人也迎来了他们在老村的后一个新春佳节。面对即将消失的老村,村民心里充满了不舍。


村民在老宅子贴上福字。


镇政府为村民送来一场文艺演出,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

2015年3月底,北京新机场红线内将有13个村庄开始征地拆迁。位于大兴区礼贤镇的辛家安村,有着200余年历史,是13个拆迁村之一。明天(2月16日)就是大年三十,村里1000多口人也迎来了他们在老村的后一个新春佳节。面对即将消失的老村,村民心里充满了不舍。

春节前,礼贤镇政府专门为即将拆迁的辛家安村,送去一场文艺演出。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来到村委会大院里观看演出。听着喜爱的评剧、看着舞台上满是拆迁元素的节目,90岁的村民辛淑珍还像往常一样平静地和乡亲们有说有笑地聊着天。对于下个月即将拆迁的消息,她说已经听习惯了,只是不知道具体是哪天拆而已。

“过年?哪里过、怎么过都一样,拆了以后上楼也一样过。”辛淑珍虽然嘴上这么说,可生在辛家安、长在辛家安,她却难以掩饰留恋之情。她已有五六年未住在老宅里,一直轮流在几个儿子家里过年。辛淑珍说:“我这大半辈子都在辛家安村里,舍不得啊。”不舍归不舍,已经四世同堂的辛淑珍老人,还是嘱咐子孙保留好老宅里原先存放的物件,“搬迁上楼后,这些怎么说都是点念想。”

这个村里,老的房子就属辛淑珍老人的了。平日里,只要能走动,辛淑珍老人都要拄着拐杖,从村北边儿子家里,让孙子辛士安陪着,去村南头的老宅里转悠。灰旧的砖墙,白色的窗纸,房梁还是木椽,房顶的青瓦已经长出了一些枯草。老宅子没有护栏,院子里的几棵老杨树下遍地枯叶。辛士安指着枯叶堆里的一角说:“这个自来水管还是上世纪90年代安的呢。”

辛淑珍的孙子辛士安,今年过年特意请假早回家了几天。“老太太专门嘱咐我,不要忘了打扫老宅,给老宅子贴上对联和‘福’字,提前都备好了呢。”在老宅里出生的辛士安说,他今年44岁,和老宅几乎同岁,上世纪80、90年代,全家三代人每年都在老宅子里团圆过节。

“这可是我们村早的砖房呢!”辛淑珍老人激动地说,老宅的一砖一瓦,她都十分清楚。上世纪70年代初,辛淑珍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退役”,全村家家欢天喜地开始盖起砖房。当年冬天,砖房还没盖起来,新年就是在盖房工地上度过的。“那会老爷子还在世,这房子是他起早贪黑地盖起来的。”辛淑珍回忆说,那年过年,她忙里忙外地给村里的帮工准备年夜饭,那时的场景至今都难以忘记。

和辛淑珍家里一样,村里还有5处宅子虽说经过多次改造,却依旧保留着一面墙体,上面有40多年前的痕迹。这个老痕迹是什么?“老墙背后的标语啊!”村支书辛士武边说,边给记者指着这几处宅子院墙背后的标语,“(农业)学大寨”,“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毛泽东思想领先的(缺字)”。虽然标语的漆已经不太清晰,可他还能说出上面的字。

今年60多岁的辛士武,参与了上世纪70年代的集体建砖房工程。那时,每家每户都还是土坯房。对当年全村一起盖砖房的场景,他至今还能记起。“那会儿我不到20岁,村委会那时还叫生产队。”辛士武说,生产队规划这条街作为村里的主街,并集体出资互助盖砖房。

“全村每家凑出40块钱,用来买砖买椽。哪家有泥工就出泥工,哪家有木工就出木工,并派到每户去建房。”说起当时热火朝天的场景,辛士武十分激动。现在村里像辛士武这个年龄的人,大都是当年建房的主力,可因为新机场要落地,老宅就要被拆了,大家伙都欷歔不已。

辛家安就要安新家了,新春即将到来,拆迁在即,村支书辛士武也有了新的打算。“村里在外头上班的人多,平时都见不上个面。马上就要拆迁,以后就要在外周转,各奔东西,两年后上楼也不一定能住在一起。”辛士武说,以前大年初一他只上亲戚家里拜年,今年他决定改一改老传统,“辛家安就要安新家了,大年初一当天我要挨家挨户去拜年,跟大伙儿都再见个面。”除此之外,村里决定联系有车的村民,组织大伙儿成立个运输服务队,开春启动拆迁后,给大伙儿义务搬家,“就像当年集体互助盖砖房一样,一起使劲奔好日子!”

北京新机场即将落地,春节前,大兴区涉及拆迁的13个村,很多常年在村外居住的村民,都特意赶回来看一看陪伴自己长大的老房子,准备在村里度过后一个春节,寻找儿时的记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