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购房者有望积极入市

光明网   2015-02-12 02:00

[摘要] 继2014年四季度下调利息之后,多家机构预测中国人民银行2015年有望下调两次,快可能就在春节前后。低利率将刺激更多的潜在购房者入市,促使部分热点城市的楼市更快回暖。

“本来以为要放假了,结果因为一条消息又让我们忙碌起来。”新北一个楼盘的项目营销总监告诉记者。

因为央行降准了。

继2014年四季度下调利息之后,多家机构预测中国人民银行2015年有望下调两次,快可能就在春节前后。低利率将刺激更多的潜在购房者入市,促使部分热点城市的楼市更快回暖。

果不其然,在央行降息75天后,2月4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从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央行决定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据某财经媒体测算,按照2014年12月存款计算,此次统一下调准备金率将释放近5868亿流动性,加上定向降准,整体估计释放流动性6000亿左右。

市场利好投资信心加大

去库存仍是主要任务

降息降准的消息每次释放出来,楼市里的话题总是不断。

开发商层面来看,降准能在一定程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来自银行信贷融资的难度降低、成本下降,保障企业投资保持一定规模、加快项目新开工进程,稳定未来市场新增供应量,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常州房价点评网首席分析师戈文问表示,去年年初的房地产市场步入下行通道,与信贷资金面缩紧有极大的关系。此次降准是在去年11月降息后再次放松资金流动性,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需要贷款买房的市民均能从中感受到直接利好,长期来看对整个常州楼市的健康发展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但短期内常州市场受供求关系影响仍较大,消化库存仍将是常州楼市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

除了降准的利好,楼市的另一大利好来自于各种微刺激的楼市新政。

在2015年1月,福建、陕西等多省份出台了收购保障房为商品房的政策文件。

除此之外,四川资阳市也在日前下发《关于稳定住房消费的实施意见》,针对首次置业者,当地政府一次性奖励7000元,房交会上成交的再奖励2000元,取消境外机构和个人在当地购房限制,保障农民在农村各项权益的基础上鼓励他们进城买房等。

“高库存的魔咒也将在货币政策、楼市新政等叠加利好下,逐步化解。”业内专家判断。

购房者支付能力提高

若观望或错过好时机

购房者层面来看,或将推动观望的购房者加紧出手。降准给市场带来6000多亿的流动性资金,短期内可提高银行业房贷额度,增强购房者的支付能力,也为房贷利率加大优惠幅度提供了可能。

目前常州各大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降幅并不大,仅一家银行实行9折外,其余均为95折。降准后,各银行的房贷利率放松的程度会进一步加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测,楼市将出现“暖上加暖”现象,部分城市的房贷折扣,将可能在目前9折主流的基础上回归到85折,对普通购房者是个福音。

据某专业房产机构表示,本次从银行释放的流动性将有相当一部分会通过房地产开发贷款、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甚至银团贷款等多种形式,终会流入房地产市场。在提高其拿地积极性的同时,也将让开发商资金链不再那么紧张,从而提高行业涨价的可能性。

购房者若继续观望可能会错过一个好的购房时机,增加购房成本,考虑到目前部分楼盘还在打折促销,以及降准后房企定价策略会快速改变,所以购房者积极入市是比较明智的。

3月“小阳春”会否再现

市场复苏进入窗口期

东福名城(常州)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刘树乔表示,此次降准对2015年楼市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常州房地产市场具有其独特性,且目前已经临近春节,是传统的楼市淡季,短期内很难对销量起到立竿见影的提升作用。但他同时认为,此次降准会对春节过后的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具体的影响程度还要结合后续政策的走向。

从历年经验来看,货币政策对房地产销售的影响为直接,此次降准将进一步明确购房者预期,加快推动各类住房需求入市,对年后楼市或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另外,按时间推算,春节过后再过4天,就步入3月份,“金三银四”成色或受金融政策调整影响,加之,各商业银行也需要1-2个月的时间调整货币政策,释放降准后的流动性资金,因此传统楼市的销售旺季3月“小阳春”有望重现,而这也是本轮市场复苏的一个窗口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