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低首付降低门槛 购房仍需理性

——廊坊楼市"低首付"调查

廊坊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2014-10-28 08:27

[摘要] 今年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并没有如期而至,购房观望、成交下滑、房价走低真实地反映了不尽如人意的现实。为此,不少房企随即开启了营销“攻坚战”,各类营销方式层出不穷,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当属不少品牌开发商推出的“低首付”。不过“低首付”到底是房价降了,还是开发商变换新的营销手段?

本报记者蒲泓羽

今年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并没有如期而至,购房观望、成交下滑、房价走低真实地反映了不尽如人意的现实。为此,不少房企随即开启了营销“攻坚战”,各类营销方式层出不穷,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当属不少品牌开发商推出的“低首付”。不过“低首付”到底是房价降了,还是开发商变换新的营销手段?对此,记者对廊坊楼市当前“低首付”销售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场现象:开发商众推“低首付”

今年,廊坊楼市掀起了一股“低首付”的旋风,不断有项目抛出“年付3万,买公寓”、“首付6万,通透三居”的诱人政策。“按目前三成首付,首付6万元,一套房子岂不是只卖20万元?”对于积蓄相对有限的购房者来说,购房首付自然越少越好,因此“低首付”引来不少市民上前咨询,希望早日圆住房梦。

“首付3万元,房租还月供。”这样的门槛无疑会让很多人心动。“分期首付才推出一周多,就签订了二十几组客户。”一项目置业顾问向记者证实了低首付的功效。正是由于效果颇佳,今年以来廊坊楼市上已经有10来家楼盘推出低首付促销方式,在这些推出低首付的楼盘中不乏品牌开发商,如恒大名都首付4万起、恒大翡翠华庭首付2.5万起;荣盛锦绣观邸首付6万享两居、首付7万享三居,四季花语首付8万享133平方米观景楼王;K2狮子城5万得房,送5年物业费;康城·瑞河兰乔首付6万起,置业学府区;远景·海德公园更是将优惠进行到底,推出“0”首付计划。

为进一步了解“低首付”,记者以购房者身份随机拨打了两家推出分期首付的楼盘销售电话,得知购房者需在正常还贷的基础上,一年或三年内还清首付,并非楼盘降价。

目前廊坊楼市上的低首付并非变相降低首付款,而是开发商为购房者垫资,让购房者分期付首付。一般情况下,楼盘开出的首付款与购房者的实际应付首付款的差额,开发商可以代为垫付,购房者根据开发商提出的期限,及时还清便可。

业界反响:刺激作用有限

“低首付”营销方式推出之后对楼市能起到刺激作用吗?“低首付”营销方式的出现是当前楼市趋于平淡的表现,今年以来,楼市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供方根据市场情况所做的调整。“实际上是开发商在限度挖掘刚需购房者,用低首付形式,吸引部分购房者购买。”某楼盘置业顾问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观望情绪比较浓厚的时期,这类营销方式确实带动了楼盘销售,特别是针对中小户型产品,走量的速度会明显加快。

“这种分期付款尤其受到年轻一族的欢迎。”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眼下“85后”、“90后”纷纷步入适婚年龄,迫切需要购入房产作为婚房之用,此时“低首付”能够暂时起到缓解购房者资金压力的作用,可以加快实现他们的“住房梦”。

业内人士表示,低首付作为开发商的一种非常规的营销手段,对于开发商的楼盘销售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他也指出,房地产市场走势低迷属于大形势,仅仅依靠“低首付”刺激市场的效果必然收效甚微,房企要想提高销售业绩,业绩提升的决定性因素还是在于产品本身的好坏,比如一个楼盘的品牌、地段、价格、配套等等。

同时,业内人士还叮嘱购房者要详细咨询“低首付”实现方式和后续操作,以恒大名都为例,推出低首付免息,但也有项目要交利息,因此购房者在优惠面前要耐心咨询,以免后期产生纠纷。

购房者声音:面对诱惑更需理性

“宣传单上说‘首付3万买公寓,3年分期还首付,房租即可还月供’,感觉很合适。”一直苦于无房结婚的市民小赵看到格林时代广场公寓的广告瞬间动了心。

男士购房似乎比女性理性许多,得知女友小赵有分期首付购房的打算后,国先生向售楼处详细咨询后算了笔账。“房子均价6500元/平方米,45平方米的公寓总价约30万。首付10%交3万,但是要求正常还贷款的基础上第二年补交10%首付3万,第三年补交10%首付3万,第四年补交20%首付6万。贷款要求10年还清,每年还贷约3万元,因此头三年每年要还款6万,第四年还款9万。”

国先生表示,与女友每年收入不到8万,即使首付分期,也没有能力偿还贷款。

而刚刚将在北京找了工作的赵先生则表示,“对我而言,低首付犹如及时雨。”年近三十的赵先生目前年薪10万元,虽然急着买婚房,但是手头没有太多存款,于是决定首付分期在廊坊买房。“我的存款也只够交10%的首付,但是现在收入高了,能够负担贷款,这样的付款方式可以让我早点买房了。”

也有市民表示,虽然当下存款可以支付30%首付,但通过低首付方式,可以交10%放款后,将剩余的钱用于投资理财,只要有能力偿还另外的首付和贷款即可,买房、投资两不耽误。

业内人士:购房者应量力而行

房价越是高,原本付不起三成首付款的买家就越要充分评估自己的购买能力才能入市。记者算了笔账,以70万元总房款计算,首付三成,贷款49万元,供20年的话,月供要3600多元,而如果从开发商处获得优惠,只用一成首付,就可以购房,那么每月3600元多月供的基础上,还要在一年或三年内负担剩余的两成首付14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种方式对具有稳定高收入,但积蓄不多,又急于置业的年轻人帮助较大。而对于经济收入不稳定或经济实力较差的消费者来说,面对低首付的诱惑,不仅要在购房前做好预算,而且要考虑自己今后是否有能力承担首期款和银行按揭贷款的双重压力。按照月收入必须高于月供款一倍的安全线,购房者的家庭月收入就必须达到近8000元以上才是安全的。”

因此,虽然分期首付可以暂缓购房者的资金压力,但它终归需要购房者如期偿还。所以,在决定选择分期付款买房时,购房者仍需对自身资金实力进行全面衡量,一旦有失误将引发大的违约赔偿。

京台高速(廊坊段)将通车购房者目光再聚永清

我市已制社会保障卡122.8万张

2015年起医保卡将退出历史舞台

安次区加强房地产业税收堵漏清欠

全市普通干线公路七项大中修工程收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