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晚报:河北工行首套房贷利率现松动 年内或普降

房天下-每日播报  2014-08-13 15:38

[摘要] 继多地相继松绑限购之后,最近多地又显示首套房贷利率松动迹象,河北首套房贷利率也出现松动迹象。日前工行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由此前的基准利率上浮20%,下调至基准利率上浮10%。分析称,银行房贷利率松动或成趋势,下半年利率可能会普降。但也有消息称银行不会轻易配合松动信贷,并且认为政策很可笑。

河北首套房贷利率现松动 工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继多地相继松绑楼市限购之后,最近多地又显示首套房贷利率松动迹象。记者最近几天调查河北市场发现,河北首套房贷利率也出现松动迹象。

日前工行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由此前的基准利率上浮20%,下调至基准利率上浮10%。不过,其他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目前没见松动。

动态:工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随着多地楼市限购政策的逐步放开,与楼市发展密切相关的房贷政策也格外备受关注。有分析称,房贷放松将成楼市最后一招,这最后一招现在真的要出手了吗?

时隔央行喊话要求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即将满3个月之际,记者近期调查河北市场发现,河北已有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出现松动。“目前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执行的是基准利率上浮10%,而且大多数申请者能享受到这个利率水平,相比之前利率有所下调。此前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曾达到基准利率上浮20%,极特殊的优质客户才能享受基准利率上浮10%的标准。”工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近期松动了。

目前该行的二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5%,时也曾到过基准利率上浮20%。“工行重点支持个贷业务,目前贷款规模比上半年宽松了很多。”该人士说。 【阅读原文】

监管层督促各商行支持首套房贷 利率折扣或再松动

在成交低迷、房价下调背景下,今年以来,“松绑调控”成为各级政府的主要政策基调,其中尤以限购政策松动最为明显。

中国证券报记者12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为支持刚需释放、刺激市场成交,监管层正在督促各商业银行落实支持首套房的贷款政策。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已有部分银行放松首套房贷政策,9折甚至更低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可期,预计未来可能有更多银行加入其中。

首套房贷利率折扣或再松动

部分区域的松绑政策也蔓延到信贷领域。5月12日,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利率水平”。6月6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要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但此后,除个别银行做出微幅调整之外,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多维持在基准利率1.1倍的水平。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进入7月,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出现“松动”迹象。多位房地产中介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资质优良的首套房购房者,在工、农、建等国有大行均获得折扣利率变得比以前容易,部分资质特别好的购房者甚至有可能在外资银行获得8.5折的贷款利率。 【阅读原文】

 

银行房贷利率松动或成趋势

继上海之后,向来坚挺的广东房贷利率也有松动的苗头。记者近日走访广州、佛山两地的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银行发现,广州市场上,工商银行调价,首套房利率已经从此前基准利率上浮8%下调至上浮5%,二套房利率由原来上浮15%下调至10%。一家国有银行广东分行个贷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银行房贷利率松动极有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房贷额度明显放松

“进入下半年,房贷额度宽松了不少,放款时间也明显加快。上半年基本上放款时间都要2~3个月,现在1个多月就能搞定。”农行佛山分行上述客户经理表示。

“房贷利率确实有可能出现拐点。”一家国有银行广东分行个贷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各家商业银行对于房贷利率的定价主要取决于市场的供需情况。经过上半年处理,目前各家银行基本上已经处理完去年以来积压的房贷业务,而从近期人民银行向广东各家银行内部公布的房贷余额看,部分银行确实加大了房贷额度。

“工行、农行广东分行房贷余额出现了明显上升,说明额度在增加。”她指出,但是另一方面,随着楼市成交量萎缩,房贷需求亦在减少,银行房贷额度出现明显放松。“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各家银行有可能掀起新一轮的抢业务。”上述国有银行广东分行个贷部负责人认为,市场竞争重新出现,将导致房贷利率下调成为趋势。 【阅读原文】

限贷逐步松绑 年内房贷利率或普降

银行对待房贷

脸色如何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表示,目前银行对房贷的积极性也在提高,“不过,首付比例是国家规定的,银行不敢擅自提高比例。”

目前银行的某些负债,如吸收金融同业的协议存款,年化利率有的已超5%,在此基础上,还要计入20%不产生的存款准备金,由此,银行的实际放贷成本至少是6.25%,而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仅为6.55%,所以银行缺乏房贷打折的空间。

不过,该报告也指出,若房地产市场严峻,不排除政府将出台相关政策指导银行适当放松信贷政策,下半年可能会出现房贷利率回落的情况。

瑞银证券也指出,由于银行面对的资金成本整体高于2012年,银行房贷利率优惠不太可能大规模重返八五折优惠时代。

郭田勇建议,对首套房下调利率、降低首付比例无可厚非,但是对于二套房,依然要采取从严政策。 【阅读原文】

 

银行看淡地方政府楼市松绑政策:不会轻易配合

多地再谋松贷银行态度成关键

继限购政策瓦解之后,相关城市又开始了新一轮限贷的放松。截至昨日,已经包括有广西、浙江、四川、福建四省与杭州、绍兴、包头、广州四市出台了相关政策,如四川的财政补贴、绍兴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福建省的二套房认房不认贷等。业内人士认为,限贷放松成为当前地方救市的一大利器,与限购放松共同产生的作用,恐怕1加1将大于2。

不过,从目前来看,银行对于地方政府的政策松绑反应冷淡。对风险控制、商业利益等多种因素的考虑,令信贷资源对房贷尤其是首套房贷难以实质性倾斜。商业银行是否会按照政府建议落实与执行还有待观察,这也是救市效果能否达到预期的变数。

银行静待监管层表态

银行是否配合成为救市的关键因素,不过,据记者了解,在监管部门未给出明确态度前,银行目前更倾向于观望,而不是积极配合。

“不清楚住建厅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我们暂时还没什么动作,可能要等银监局的指导意见。”某股份制银行厦门分行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8月8日,福建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要求银行增加房地产贷款。“这是个很奇怪的事情。”某股份制银行总行人士如此评价福建省住建厅的指导意见。该人士说,限贷是否放松是央行和银监会的事情,通常地方不能干预。

至于银行会否配合各地政府的相关要求,该人士也说,还是要看监管部门的表态,银行不会轻易配合。 【阅读原文】

地方政府频喊话放松房贷 银行内部认为政策可笑

地方政府频繁喊话银行放松

8月8日,福建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其中提到,各商业银行要增加住房开发贷款供应,并向商业银行总行积极争取开发贷款额度,优先保障普通商品住房开发项目合理资金需求,进一步提高开发贷款授信审批效率。

四川对银行发放房贷进行财政补贴、绍兴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在银行内部来看,这些政策有些“奇怪”,甚至是“可笑”。

“绍兴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降就有些可笑,首付比例是国务院的政策,地方政府是否可以擅自更改?银行能否按此政策执行?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政府部门的通知,房贷政策是否变化最终以总部的通知为准。”江浙地区一位银行人士说。

另一位银行人士也表示,限贷是否放松是央行和银监会的事情,通常地方不能干预。至于银行会否配合各地政府的相关要求,还是要看监管部门的表态,银行不会轻易配合。

目前来看,银监会对房地产相关信贷投放态度并未有明显松动迹象。 【阅读原文】

【近期晚报】

晚报:盘点京津冀一体化下的廊坊大事件

晚报:河北成协同发展受益者 北漂愿来定居吗?

晚报:北京楼市回暖 廊坊楼市波澜不惊

晚报:廊坊将成京津冀主战场 买房别错过2014?

晚报: 中央推进一体化 交通网络正加速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