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王学求代表:推进京津冀城际轨道交通一体化

廊坊新闻网   2014-03-15 09:41

[摘要] 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他提出,依托新机场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试验区,在廊坊首先打破“一亩三分地”思想,同时,廊坊要练好内功,用蓝天、碧水、绿地迎接重大发展机遇,做好对接文章。

3月7日,北京春光明媚,人大代表、廊坊市政协副主席、国土资源部地球化学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学求在河北团驻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他提出,依托新机场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试验区,在廊坊首先打破“一亩三分地”思想,同时,廊坊要练好内功,用蓝天、碧水、绿地迎接重大发展机遇,做好对接文章。

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加速同城步伐

“北京通州轻轨距廊坊燕郊仅3公里,从廊坊市区到北京市大兴区亦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也不过20多公里。廊坊百姓对京廊同城期盼多年,可城际轻轨就是接不上,增加了交通成本。如今,解决这一问题的契机已经到来,目前,京津冀一体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可以主导协调整合北京与河北的资源。”王学求在提案中指出,京津冀实现协同发展,首先要推进京津冀城际轨道交通一体化。

王学求说,由于北京城市功能过度集中,像许多国家的首都一样,出现了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并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这一问题还会愈加严重。因此,疏解城市交通压力,分散首都人口势在必行,而分散人口的前提是必须建立与周边城市间完善的轨道交通网络,让人们能够方便地居住和出行。

新机场要建成协同发展试验区房天下

“京津冀协同发展涉及到跨行政区的问题,我们建议依托北京新机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试验区。”王学求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说到,要破除“一亩三分地”思想。就目前而言,国家大的行政区划调整起来难度大,但协同发展又绕不开跨行政区的问题。我们呼吁要依托首都新机场建立起一个试验区,使北京疏解人口的交通出行、医保报销、子女就学等问题得到解决。房天下

王学求建议,新机场地区规划应从“地区意愿”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实现京冀合作、协同发展。新机场地处北京大兴和廊坊交界处,位于首都经济圈“京-津-塘”和“京-保-石”发展轴的交会点上。王学求建议,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京冀合作,依托新机场建设,划定出一定范围(包括北京大兴礼贤镇、榆垡镇和廊坊广阳区九州镇等)协同发展。该地区应成为北京和河北区域合作发展的“试验区”以及首都经济圈的“战略性功能区”。中央应给予政策、项目和资金等支持,使之成为跨行政区协同发展的典范和首都经济圈发展的重要功能载体。房天下

建设京津冀大北京生态特区

王学求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应只考虑经济方面,而要把各方面资源配置联动起来。如果可能的话,设立大北京生态特区,资源就能够顺畅流转了。王学求说,大北京生态特区要把京津冀都纳入进来。我们主动将城市、土地、产业、生态环境等规划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对接,统一治理、统一调度,加快实现绿色、高端、率先、和谐发展,建设新廊坊的梦想指日可待。房天下

王学求希望廊坊全力治理好雾霾,用蓝天、碧水、绿地来迎接重大发展机遇,练好内功,为借势京津扫除障碍,承担起首都生态涵养的重大任务,开创廊坊更美好的未来。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