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规范仍需时日

中国经济导报  2011-05-17 09:55

2010年以来,我国多次出台相关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加以规范。经过一系列的政策实施,房价过快增长势头明显得到遏制,但要建立一个健康、理顺的市场环境和秩序,房地产改革依然需要稳步推进。

首先,房地产的产业链条长,对经济的影响比较大,所以对市场的正确判断相当重要,相关政策也须谨慎有力。自1月28日上海、重庆两地正式启动房产税试点至今已有3个多月,征收额不过百万的“阶段性效果”离市场期望仍有距离。应该看到,房产税在我国还处于试点的初期,它也不是包治百病的“速效药”。房产税在楼市调控中的作用应更多地体现在抑制“不合理需求”上,通过提升房产的持有成本,来抑制投资与投机性购房行为,从而间接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房产税意在通过让多占用资源者多交税,实现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但是,这一效果的体现应以房产税适用范围、税率等关键环节设计合理,难以被转嫁为前提。因此,我们应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注重对房产税继续进行改进和完善。

其次,在房地产市场上推出的各项措施,应更注重落实。今年3月中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要求各省市从5月1日起对商品房进行明码标价。对于地方政府来讲,要对每一套房屋价格进行监管,需要投入相当大的人力、物力,其是否有足够资源来付出监管成本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据调查,目前“一房一价”的执行力度并不理想。政策进一步细化落实,及可操作性和监管持续稳定性,都是推出政策时需要考虑的,若相关调控政策流于形式,很容易造成执行不力的惯性。

再次,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也要求我们的房地产改革当稳中求进。一方面,从住房市场来看,新增需求正在放缓。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2011年房地产蓝皮书指出,近几年中国城市化速度已经开始下降,从来看,每年城市新增家庭数量及由此带来的住房需求正在减少,刚性需求对房价长期上涨的动力作用逐渐减弱。另一方面,“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将面临重大转型,经济结构调整趋势不可逆转,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的发展模式也将转变。房地产市场必然要根据供需双方的变化情况做出调整。

相关新闻:

廊坊均价上万的热门在售楼盘盘点 排行榜5

河北一房一价实施细则出台 18日起执行

楼市真实需求萎缩 房价拐点临近投资危险

楼市调控下 房价真的降了吗

中央对房价调控效果不满意 政策加码或将升温

标签:房产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