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毕业+陪读催热省会租房市场 “新房”受宠

河北青年报  2016-07-08 01:28

[摘要] 7月毕业季的临近,让大学毕业生寻租进入高峰;8月末迎来开学,市区陪读房开始热租——省会的租房市场在这个炎炎盛夏迎来了一路看涨的趋势。

7月毕业季的临近,让大学毕业生寻租进入高峰;8月末迎来开学,市区陪读房开始热租——省会的租房市场在这个炎炎盛夏迎来了一路看涨的趋势。

市场

“毕业+陪读”拉高租房需求

随着7月毕业季的即将到来,省会的租房市场再度火热起来。“专门打电话问过学长,他们去年是7月5号前必须离校,6月份我得找好房子。我工作签了一家在高新区的企业,所以近我都在看这边的房子。”今年毕业的硕士生吴同学告诉记者,“我们班好多同学都留在石家庄工作,大家很着急找房子!”

据石家庄方正房产经纪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杨洪飞介绍,受毕业季的影响,省会几大大学附近区域,延续租赁旺季势头,租赁挂牌量环比小幅增长,需求持续升温,小户型房供不应求。“尤其两室一厅的户型颇受欢迎。“他说。省会房屋租赁市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交易低谷之后,伴随暑期毕业季的临近,租赁交易量将在7月触底反弹

同时,记者在走访市场发现,重点学校附近的学区住房出租价格已经初显上涨的趋势,且房源变得十分紧俏。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陪读需求上升,紧俏的学区住房房租普遍上涨了10%左右。

“我闺女后半年要上高中了,这是孩子人生中关键的三年,为了让孩子安心学习,我们打算从今年暑假开始,全家搬到学校附近居住,这样孩子就不用来回跑了,还能吃上可口饭菜。”记者在某重点高中附近的采访时,碰到了一位在房产中介看房的家长刘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还算租房晚的,一个朋友在月初就开始看房了。

特点

租房需求提高“新房”受宠

“我们是做设计的,想找个环境好点的房子,哪怕离实习单位远点也没啥。”在中介看房子的大学生小林一边看房源,一边给工作人员提出自己的要求。

对此,创联地产石南大区区域总监王艳菊表示,尽管今年应届毕业生依旧采用合租的比例较高,但是居住品质上却在不断提高。“大多是两人合租,多数人都要求有独立的卫生间。”她说,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小单间、一居室、两居室,“新房”也在今年毕业生中十分抢手。“越来越多的学生宁愿租房费用占到工资的1/2甚至2/3,也要为‘舒适’埋单。”她说。

正是因为这种需求,今年省会的租房市场中很多“新房房源近期集中上市,而且多数房源都是精装修、家电厨卫齐备。“拎包入住和高品质的居住需求,让今年省会租房市场的产品阵容提升了一大步。”她说。

在租房途径上,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小陈告诉记者,有不少同学发现网上有很多针对毕业生的租房信息。“所以,很多同学都在网站找,有合适的就去实地看房,但也有同学觉得网上信息不可靠,选择去实体房产中介咨询,我觉得两者结合‘双管齐下’更容易找到心仪的房子。”他说。

分析

7月下旬租金或将再度上涨

经过走访省会多家房产中介机构,记者发现一些机构在上个月就开始集中准备“毕业季”的房源,而且房价从6月下旬开始小幅增长。

“根据往年的市场,我们从五月份开始搜集房源,以供毕业生‘租房大军’。”杨洪飞告诉记者,“刚毕业的学生一般对租房价格比较关心,目前的房价较去年同期没有多大变化,但是租金比前几个月能高出一两百元不等,估计到7下旬,房价应该还会再涨一些。“但毕竟租房主力是毕业的学生,经济能力有限,所以未来的租金上涨空间也有限。”

除价格外,房型、周边交通、租赁方式等也是毕业生关心的问题。“交通便利的小户型特别好租,深受学生喜欢,不管是上班还是购物都方便。尤其一居、两居小户型特别抢手。”王艳菊说:“目前,一居室的房子(50平方米左右)租金基本在1000元左右,2居室的房子租金基本保持在2000元左右,合租起来很划算。”

特别提醒

租房细节别忽视

怎样租到价格合适又舒适安全的房子,业内人士建议,首先了解意向区域的租房市场均价。如果房租明显低于该区域的市场均价,并要求年付或半年付的,需提高警惕。

看房时,不仅要看房源周边环境及配套设施,还要检查门窗卫浴水管、电路等是否损坏或老化,家电等是否超过使用年限,正式入住后尽快更换锁芯。

租房时,要查看所租房屋的产权证书、房东身份证明等;与中介签订合同时,要看中介与房东的委托代理协议。要警惕“二房东”,房屋转租好经原房东同意或承诺,否则容易产生后续的麻烦。

若是合租,要明确水电费、有线电视费等费用的分担比例,把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分清,以免日后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