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恒大举牌廊坊发展无关“借壳”

国际金融报  作者:史燕君 扶黄思宇   2016-04-18 08:06

[摘要] 分析人士认为,廊坊发展(600149,股吧)在园区发展等层面有 ,可能是获恒大举牌的原因之一。信达证券分析指出,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带来长期利好,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领头羊”,未来首都经济圈发展将带来京津冀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 的加速。4月13日晚间,廊坊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廊坊发展”)发布公告称,......

分析人士认为,廊坊发展在园区发展等层面有 ,可能是获恒大举牌的原因之一。信达证券分析指出,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带来长期利好,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领头羊”,未来首都经济圈发展将带来京津冀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 的加速。

4月13日晚间,廊坊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廊坊发展”)发布公告称,拟筹划重大事项,且该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因此自4月14日起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廊坊发展同时发布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该报告书指出,4月11日和4月12日,由许家印实际控制的恒大地产通过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累计买入公司股份190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5%,构成举牌。

报告书显示,恒大地产此次举牌耗资约2.91亿元,成交均价为15.30元/股。此举令恒大地产跻身成为第二大股东。

一时间,外界猜测纷纷,廊坊发展停牌重组是否与恒大地产的举牌有关。

4月14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廊坊发展董秘办公室,对方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不清楚,有消息会 时间出公告。”

“廊坊发展的停牌,在于涉及到重大的资产重组业务。从现在来看,主要是因为引入恒大作为第二大股东的考虑。”业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否认借壳上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宏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能确定两种行为是否有关。“但就举牌行为来说,个人觉得,背后举牌可能让廊坊发展措手不及。加上近的万科事件,大家比较敏感”。

而3月30日,地产巨头万达商业发布公告称,万达集团正初步考虑就H股进行一项自愿全面收购要约,如经落实将可能导致公司私有化以及公司于联交所除牌。

因此,针对恒大地产前脚举牌,廊坊发展后脚便停牌的这一做法,不少传闻称,是恒大地产为了借壳回归A股。

对此,4月14日,恒大地产官方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否认了借壳传闻。

此前,恒大地产在公告中表示,其此次举牌是出于对廊坊发展未来业务前景的看好,增持其在廊坊发展中拥有权益的股份。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廊坊发展业务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或减持。

严跃进分析,从恒大目前的一些 思路看,还不能简单理解成为回归A股做准备。

“尤其是恒大目前的重心不在于提升市值,而在于寻找一个聚焦的战略点。如果确实有借壳需要,那么廊坊发展本身也可能成为备选项。但目前来看,还没有到回归A股的那一步。不排除通过近期其他上市房企股权并购,进而选择 壳资源。”严跃进补充道。

巧合的是,4月13日,停牌多日的浙江省国有上市房企嘉凯城发布公告称,其国有股东拟转让所持有的52.78%股份。

根据受让条件,拟受让方或其所属集团公司主营业务须为房地产开发业务;拟受让方或其所属集团公司2015年度房地产销售金额不低于2000亿元,且销售面积不低于1500万平方米;拟受让方或其所属集团公司须拥有不少于300个正在开发建设及待开发建设的项目,能够为嘉凯城未来向快速发展提供成熟的运营经验及强大保障;为保障嘉凯城未来业务发展及产业整合升级,拟受让方或其所属集团公司须控股不少于一家具有国内特级资质的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并控股不少于一家具有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资质的设计单位。

按照这一严苛的标准,目前符合条件的只有3家:万科、绿地、恒大。

《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嘉凯城负责媒体接待的汪姓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目前不清楚此事,而且受让这件事是跟大股东相关,上市公司本身不会参与受让行为。

而一位接近恒大地产的消息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事实上,恒大与嘉凯城已就受让后者股份一事洽谈数月,但终结果如何,还要以公司公告为准。

走轻资产模式“从其持股的动作来看,本身是有财务 的想法,是恒大后续在金融业务上持续加码的体现。目前对于恒大来说,正持续通过收购低估值的地产企业来扩大股权 的力度。这是其后续轻资产业务的一个体现,是轻资产和金融业务扩张的重要表现。”严跃进表示。

国泰君安表示,轻资产模式是“国外商业地产开发商的终归宿”,类似“铁狮门小股操盘”,甚至不持股只操盘,避免资金沉淀,加快周转。同时,轻资产模式盈利能力更强,主要以租金净为主,可以提升净资产率。

分析称,恒大的轻资产则是它的多元化战略。

根据恒大地产2015年年报,目前其在金融产业布局有恒大人寿;互联网产业除了携手腾讯打造互联网社会服务平台之外,还有恒大金服;健康产业有恒大健康;文体产业有恒大院线和恒大淘宝;旅游产业则有中国海南(楼盘)海花岛。凭借多元化的发展,截至2015年12月31日,恒大总资产达到7570.4亿元,同比大增59.6%,位居行业 。

对于入股廊坊发展,严跃进认为,恒大或为利用廊坊发展在京津冀的 ,扩大在京津冀后续业务扩张和业务转型的内容。

资料显示,廊坊发展由华夏建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而来,公司前身始建于1958年。1993年3月根据冀体改委股字[1993]19号文批复,定向募集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实行股份制试点经营。此外,廊坊发展还是廊坊市国资委惟一的上市平台,是廊坊市土地储备交易 下属的惟一企业,土地资源储备达152.8平方公里。

“廊坊发展在园区发展等层面有 ,这可能也是恒大看中它一个因素。目前,从很多企业发展 看,园区发展业务强,往往能够获取一些新的产业 和拿地 。这是地方 比较乐意合作的一类对象。后续不排除这会为恒大建立产业 相关企业提供便利。”严跃进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