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明年河北有望开建7条铁路

石家庄新闻网  2015-12-29 10:34

[摘要] 12月28日,津保铁路正式开通,石家庄至天津、秦皇岛、唐山首次实现了高铁直达。自此,京津冀三地也实现了高铁互通直连,京津冀“四纵四横一环”城际铁路网中的“一横”完美呈现。

12月28日,津保铁路正式开通,石家庄至天津、秦皇岛、唐山首次实现了高铁。自此,京津冀三地也实现了高铁互通直连,京津冀“四纵四横一环”城际铁路网中的“一横”完美呈现。铁路部门透露,随着津保铁路的开通,未来石家庄-大连、哈尔滨也将开通高铁。此外,2016年,河北省有望新开工7条高铁及城际铁路,轨道上的京津冀梦想正逐渐变成现实。

津保铁路昨开通大批旅客尝鲜

津保铁路开通天,全线共开行高铁列车4.5对,石家庄到天津、秦皇岛、唐山首次开通了高铁列车。昨日10:02,邯郸东到唐山的G6272/3次列车缓缓驶离邯郸东站,这趟列车的发车不仅拉近了河北邯郸、邢台、保定、石家庄等城市与天津的距离,也标志着河北中南部和北部首次实现了高铁连通。

在天津做生意的龚先生是津保铁路的批旅客,龚先生说,自己经常开车来邯郸谈生意。昨天听说高铁要开通,专门买了高铁票回天津,这样下午两点还能赶得上见客户。

10:52,列车驶离石家庄,在天津工作的杨女士上了车,“原来回趟家,要么坐普通火车,要么到北京倒高铁,少也得五六个。现在好了,只要一个半,以后每周末都可以回家了。”

尽管12月27日18点津保铁路各趟列车才开始发售车票,但昨天的上座率依旧居高不下,G6272/3次保定东-天津西段的上座率更是高达100%。还有不少铁路迷,专程收藏了津保铁路趟列车的火车票,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明年春运回东北 可换乘高铁了

津保铁路的开通,为广大旅客快捷前往东北、华东地区提供了多种可能。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明年1月10日铁路调图以后,石家庄将开通沈阳高铁,前往沈阳或沈阳方向的旅客,将十分方便。旅客经沈阳沿哈大、大丹客运专线,可大连、哈尔滨、丹东等东北城市。而津保铁路开通以前,石家庄旅客去往东北地区要想换乘高铁,只能从北京西站中转到北京南站。

前往华东地区,旅客可选择从天津西站中转,石家庄旅客如果前往上海、杭州、济南等城市,可直接在天津西站换乘京沪高铁,无缝中转。津保铁路的开通,将大大减轻明年春运石家庄至东北方向的交通压力,原先一票难求的状况也将有望缓解。此外,津保铁路实现了京广、津秦、秦沈、沈丹、哈大、哈齐等客运专线的互联互通,未来石家庄市民还将有望乘坐高铁大连、哈尔滨。

明年 河北有望开建7条铁路

针对公众比较关心的京津冀地区城市间轨道交通问题,铁三院副总工程师秦宝来表示,目前关于“轨道上的京津冀”国家主要规划了“四纵四横一环”城际铁路网,总长度3700公里。“四纵”分别是北京-石家庄-邯郸城际铁路、北京-霸州-衡水城际铁路、秦皇岛-唐山-天津-黄骅环渤海城际铁路、承德-天津-沧州城际铁路。“四横”分别是,北京-天津-塘沽城际铁路、北京-唐山-秦皇岛城际铁路、天津-保定城际铁路、石家庄-沧州-黄骅城际铁路。“一环”是指环北京城际铁路。

据秦宝来介绍,目前,已经开通了“两横”,包括9月20日开通的北京-天津-塘沽延伸线至于家堡和28日刚刚开通的津保铁路。北京-唐山城际铁路和北京-滨海新区城际铁路、北京-霸州城际铁路已经进入了前期设计阶段,预计明年开工建设。其余几条线路,将根据需求,陆续开建,预计2040年“四纵四横一环”全部建成投用。

此外,河北省发改委铁路办主任张金俊透露,河北省廊坊-涿州城际铁路、固安-保定城际铁路、京张高铁和崇礼铁路也计划于明年开工建设。据此推算,河北省明年开工建设的高铁和城际铁路有望达到7条之多。

另外,属于国家高速铁路网“四横”之一的青岛-太原客运专线也正在加紧建设,其中石家庄-济南段客运专线预计2017年开通运营。秦宝来透露,天津-承德城际铁路项目也在相关部门的考虑之中,未来建成后石家庄市民可通过津保铁路、津承城际的无缝换乘,乘坐高铁承德。

标签:河北地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