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互通卡明开售 各发各卡不可异地退卡充值

环京津新闻网  2015-12-23 08:59

[摘要] 12月25日,京津冀公交互联互通试点工程正式试运营。记者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交通部门获悉,三地均有部分线路投入互联互通的试运营中,且三地均发行了印有“交通联合”标识的新公交卡,持京津冀互通卡在异地乘公交可享受当地优惠政策,但异地不可办理退卡、充值业务。

12月25日,京津冀公交互联互通试点工程正式试运营。记者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交通部门获悉,三地均有部分线路投入互联互通的试运营中,且三地均发行了印有“交通联合”标识的新公交卡,持京津冀互通卡在异地乘公交可享受当地优惠政策,但异地不可办理退卡、充值业务。

“京版”互通卡明开售

记者从北京市政一卡通公司获悉,25日,北京首批实现京津冀公交互联互通的139条公交线投入试运营,市民购买标有“交通联运”的公交卡,即可在津冀部分线路实现异地乘车。明日起,北京167个一卡通公交办卡网点及一卡通东直门、西单营业厅即可办理北京互通卡。

另据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25日,河北省互联互通城市开始启动试运行发新卡,市民手中原有的公交卡(普通卡)都可到本地公交售卡窗口免费置换成新的“河北交通一卡通”,也可直接办新卡。记者从天津市交通委获悉,天津也将在目前交通卡的基础上,发行适用于京津冀公交互联互通的新卡片。

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三地京津冀互通卡的发行公司各不相同,河北省内各城市间也有不同的发行公司。

三地仍“各发各卡”

据业内人士介绍,2013年大部制改革前,城市公交一卡通业务管理归属住建部,各省现行交通一卡通是依照住建部颁发的技术标准实施。2013年后,城市公交一卡通业务由交通运输部管理,今年交通运输部制定了新的《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该技术规范与原住建部实行的技术标准为两套不同的体系,因此要实现京津冀乃至交通卡的互联互通,必须依照现行交通运输部的技术标准,重新发卡并且对刷卡机进行升级改造。

由于各省市目前均设有一卡通的发行、管理机构,考虑卡片属地化管理更加便捷,京津冀互通卡基本均由各地原一卡通发行机构发行,因此造成了异地退卡充值成为难题。

业内人士称,如果各省市均按交通运输部的技术标准升级并发行新卡,理论上新卡可在通刷。但各地卡片存在兼容问题,仍成为阻碍“互通”的障碍。

互通卡或可“上天入地”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认为,交通运输部推行一卡互通的目的是实现“一卡走天下”,不光乘公交、地铁,还可以应用于城市客运、铁路、航空等更大的交通领域,因此推行符合新技术标准的卡片、刷卡机具是有必要的。

另外,一卡互通重在“消费互通”,涉及各地的发行、管理还应该由各地完成,目前的充值不便以及交易问题,未来可以通过技术来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