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今年5次降息 "房奴"下月起"减负"

中新网   2015-12-15 09:19

[摘要] 今年央行已连续降息5次,年初时贷款购房,5年期以上基准利率为6.15%,目前已降到了4.9%,下调了1.25个百分点。对于已有房贷在身的“老房奴”来说,这是一大利好,而由于多数房贷采取的是“次年1月1日”调息原则,下月直接的体现就是月供骤减。

今年央行已连续降息5次,年初时贷款购房,5年期以上基准利率为6.15%,目前已降到了4.9%,下调了1.25个百分点。对于已有房贷在身的“老房奴”来说,这是一大利好,而由于多数房贷采取的是“次年1月1日”调息原则,下月直接的体现就是月供骤减。

连续5次降息提前还贷者见少

“今年的年终奖基本没戏了,再加上今年股票行情也不太好,提前还点贷款的计划彻底搁置了。”市民钱磊在一家园林装饰公司工作,以为去年的业绩已够差,没想到今年情况更糟,年终奖不用想了,工资不受影响已是万幸。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进入12月以来,咨询提前还贷的客户少之又少。“与往年相比少了不少,主要是今年央行接连降息5次,房贷利率已创下历史新低,谁还会提前还贷。”某银行个贷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

自去年四季度降准降息到现在,多次政策效应累加,对于时隔一年的贷款购房者来说,“减负”效果相当明显。市民从明年1月份开始每月又可少还些房贷,一些年轻人也觉得没必要提前还贷。

50万20年房贷月供少还300多元

自今年3月以来,央行已连续5次降息,2014年年底5年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6.15%,新房贷利率已降至4.9%。但因为存量贷款要到第二年元旦才开始调整利率水平,因此市民将在明年元旦开始,真正享受减负。

以80万元商业贷款为例,30年起息算,等额本息还款法,2015年按照6.15%的贷款利率,月还款额为4873.83元。而按照2016年4.9%的贷款利率,月还款额为4245.81元,意味着购房者将从下月起每月少还贷628元。

由于享受利好的存量房贷至少都已还了近一年的本金和利息,实际每月少还的按揭数额要少于这一数字。不过,每个借款人的月供变化情况,还得以银行计算结构为准。

明年1月还贷个别月供未必降

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每个购房者的还款日是不相同的。例如,客户定的还款日是1月10日,那么银行对该客户1月份的月供就要分段计算,2016年1月1日—2016年1月10日是一个时间段;2015年12月10日—2015年12月31日是另一个时间段。前一段按降息后的利率来计算,后一段则仍然按降息前的利率来计算。

“次年1月1日”调息,还存在一些“例外情况”,大概包括三种:调息时间不同,有的银行采用的是“满一年或满半年”,“次月”、“次季度”调整;跨年“分段计息”降息后,月供可能会出现不减反增的极特殊情况;部分银行房贷系统的“个性化处理”,比如某银行将次年1月的月供与上年12月份保持一致,只是同样的月供数字代表的“意义”不同,1月份的月供里还的本金多、利息确实是少了。

廊坊房天下,是廊坊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廊坊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廊坊房产新闻资讯、廊坊房价走势、廊坊楼盘详情、廊坊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廊坊房天下已成为廊坊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