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机遇:河北面向北京谋建大型养老基地

中国经济网   2015-09-04 16:17

[摘要] 京冀联手,跨区域建设大型养老基地,为更多老年人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近日,中标 集团有限公司在高碑店建设的嘉乐汇养生苑项目开工,主要目标人群是北京的老人。这是北京企业在我省建设的 享受北京市补贴的域外养老项目,也是北京政策延伸的试点。

美不过夕阳红。谁到暮年之时,不想活出美的“夕阳红”!

京冀联手,跨区域建设大型养老基地,为更多老年人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近日,中标 集团有限公司在高碑店建设的嘉乐汇养生苑项目开工,主要目标人群是北京的老人。这是北京企业在我省建设的 享受北京市补贴的域外养老项目,也是北京政策延伸的试点。

与此同时,涿州、三河、涞水等地也在摩拳擦掌,准备面向北京打造大型养老基地。

有机遇更要抓住机遇

——环京津地区积极对接,打造北京域外养老基地

从北京到高碑店,有几种出行方式?8月30日,见到记者后,嘉乐汇养生苑项目负责人万明亮自问自答:“您可乘高铁,半个。若乘普通列车,约1个。如果您拎着大包小包来,开车比较方便,走京港澳高速,1个左右也能到达。”

区位 ,正是中标 集团有限公司在高碑店建养老项目的原因之一。

该集团主要经营房地产、建材等产品,多年前收购了北京一家橡胶厂。然而,这类污染性企业在北京根本存在不下去,后来只好迁到高碑店。但由于各种因素,终工厂还是关闭了。当时已经修建得很完善的厂房、住宅区,没有更好的项目加以利用,也无人接手。

就在人们对这片土地不抱希望之时,转机出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北京不再建大型养老 。中标 集团有限公司做了市场调查,北京很多老人也有到域外养老的想法,前提是能提供更贴心服务。大家达成了共识:建养老项目,有前途。目前,嘉乐汇养生苑项目正在建设中,两栋楼的框架已经搭好。项目包括19万平方米的酒店式老年公寓,以及8万平方米的老年专科医院、养生会馆、休闲娱乐 等配套设施,预计2016年年底建成。

一个嘉乐汇养生苑项目,将京冀联手合办养老基地的重大机遇体现得淋漓尽致。

当前的北京,需要养老服务的人群约有300万到400万人。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今后将在周边地区建设大型养老 ,供老人异地养老。而河北环京津地区恰恰拥有区位、生态环境等 。

机遇来了,更要主动作为抓住机遇。

为此,我省环京津地区积极与北京方面对接,打造北京域外养老基地。8月14日,涞水与北京市 社会福利院签署合作协议,建设中国·涞水“祖冲之古镇”居家养老示范基地,打造与北京人口老龄化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瞄准北京健康休闲市场,三河市打造健康休闲养老基地, 建设了燕达国际健康城、汇福国际健康 等。今年廊坊经洽会上,涿州市与北京众美集团签订协议,建设众美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园项目。

通过项目把产业做大

——围绕面向北京的大型养老项目,做大做强服务业

来河北养老,北京老年人的生活必然更加精彩。

由于地价高,北京市一些敬老院隐藏在胡同中,十几间平房围成一个小院,空间逼仄,周围的车水马龙也让人烦躁不安。如果您来河北,在中国·涞水“祖冲之古镇”居家养老示范基地,可到相邻的面积4000亩的森林公园散散心,一片翠绿、几声鸟鸣,漫步于此、思绪飞舞。在嘉乐汇养生苑,您可到休闲娱乐 打打拳、耍耍剑,在运动中强身健体。

北京老人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将助推我省环京津地区服务业的发展。养老市场有“待开掘的金矿”之称,涿州、高碑店、涞水等地工业企业较少,发展养老服务业不仅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也能促进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并为当地老人养老提供平台。

建设面向北京的大型养老基地,高碑店并不仅仅就项目发展项目,而是通过一个项目壮大一个产业。他们将围绕嘉乐汇养生苑等项目,把养老服务业做大做强。该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津两大都市有3000多万人口,蕴含着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为京津人群服务的过程,就是高碑店服务业发展的过程。

嘉乐汇养生苑项目总 18亿元,公寓房间总量达2600个,可容纳5000多位老人在此养老。随着该项目的落地,北京某大型综合医院也将在该项目周边共建可走医保报销的老年医院。这为当地带来了医疗资源,也为以后更多不同类型的养老机构在当地扎根铺好道路。

今天有什么样的项目,明天就有什么样的产业。

涿州思路明晰,将围绕众美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园等项目发展养老服务业。该项目总 高达300亿元,占地4500亩,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以此为基础,涿州打造国际健康养老科技产业集群,将成为该市经济发展新引擎之一。中国·涞水“祖冲之古镇”居家养老示范基地将接收3万人享天伦之乐,该项目周边将形成规模庞大的服务业产业集群。位于三河的燕达国际健康城、汇福国际健康 等总 也达300亿元。

通过试点让政策破冰

——探索北京政策延伸到外地的试点成功后,周边地区都可“照方抓药”

面向北京的大型养老项目不占用北京的公共资源,还能拉动项目所在地经济发展,可以说一举两得。但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建设、床位、餐饮、护理等补贴政策无法出京延续到河北,医保政策两地也不太一样。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涞水县城西北一公里处的中国·涞水“祖冲之古镇”居家养老示范基地。该项目总规划面积120万平方米,一期已经启动。通过京昆高速,从这里驱车到北京西四环仅40,距离虽然 ,但毕竟不属于一个 版图内,在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现实情况下,很多政策都难以对接。

项目负责人祖绍春说,老年人对医疗的需求很高,按照现有政策,两地医保不统一,不能异地报销。按照当地标准来报销,老人不愿意,按照北京标准来报销,当地则有困难。如果让老人在河北养老,却要回北京看病开药,就太不方便了。政策门槛,亟待跨越。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政策有了破冰的可能。

目前,嘉乐汇养生苑项目成为北京政策延伸的试点。北京市民政局已初步同意,该项目每张床位将能享受北京相关补贴,但补贴多少,是否会和北京同样的标准,还需研究。医保方面,该项目负责人考虑和北京的医院进行合作,通过建设分院或者其他方式来跨过政策的羁绊。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研究北京的政策怎么出,怎么重点支持。“如果这个试点成功,北京周边地区都可以‘照方抓药’。”

关于北京补贴政策向河北延伸,万明亮认为,这些政策延伸的尝试,虽然来得比较晚,但给出了希望,将有助于引导、鼓励社会力量更多地投入北京周边地区的养老服务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廊坊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